2008/02/20

作個「十里馬」

我曾經和一位嫺熟五術的朋友討論學習易經的事,閒談中感覺對方的神情之中有些疑惑,在正事談罷後就問他正為何事困擾。

他告訴我因為才換工作,理應將工作之餘的時間,多學習、研讀和工作有關的資訊以便讓他儘快熟悉工作,但卻又醉心於五術之中不可自拔,因而困擾不已。

我表示每個人都是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伯樂,理應將自己這隻千里馬放到正確的位置。但他笑著說自己只是隻十里馬,稱不上是千里馬。

「即使只是隻十里馬,也有十里馬善長的地方」我回答,但他不解的看著我。

獵豹(Cheetah)


(又名Hunting Leopard),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
獵豹
獵豹身長約2公尺(由鼻尖到尾端),體重可達100磅,當牠全力奔跑時,極速可達每小時110公里( 70 英里),幾乎比一輛車子還快。

但由於獵豹只能做短距離(4公里以內)的衝刺捕捉獵物,因此他就配合自己的條件,演變成一個捕獵的模式「壓低身體儘量接近獵物至10-30米,以每小時110公里的速度在1分鐘內撂倒獵物」因為他越接近獵物,獵物發現被補獵時可反應的時間越短,獵豹得手的機率越高。

但即使如此,大約六次的攻擊也只有一次會成功。

即使只是十里馬


我告訴他,「也該找個適合十里馬的舞台展現實力,就像獵豹選擇平坦的草原、特殊的補獵模式獵補動物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我問他「你知道十里馬可以放在那裏?」他搖頭回答。

其實,十里和千里雖然差距頗多,但是我認為巧妙各有不同。

相同的技能


在不同的時代,就有不同的意義。

《莊子.列禦寇》內的屠龍故事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朱泙雖然花了千金習成屠龍技,但卻找不到龍屠,因為環境改變了。

到了現在以汽油為動力的時代,即便是千里馬一樣無所供獻,難到十里馬就有生存的空間嗎?

沒錯!你只要看到賽馬場的馬都必須在大約2000米長的賽道上高速奔馳,這個距離對十里馬而言亦是遊刃有餘。

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


是我與其他人的生存策略的最大不同。

其他人會要求自己去適應環境,我的重點則在於是否了解自己是誰?進而去選擇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環境、以發展自己的生存模式。
  1. 維基百科-《獵豹》。
  2. 維基文庫-《莊子/列禦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