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面對

正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母親在閒聊中說,她現在一想到朋友越來越少,不是病就是死,就會想到總有一天輪到她。

我說「你可以換個角度想,就會看到不一樣的結果。」

「等那天時間到了,你就知道了」母親回答。

因為場合不適合,所以我沒有繼續和她討論這個話題。只是我覺得,如果她看過這本書,或許她的想法會不同。

所以我真的想與她分享這本書,就如同我現在想和大家分享這本書一樣。

因為這本書帶給了我無比的勇氣,我相信也能給大家。


這本書


是于美人記錄「美人晚點名」節目中,所訪問過的十八個個案所集結的專書。

他們的行為,向世人傳達生命的光輝,如同上帝派來人間的天使,藉由實際的行為展現面對生命逆境的勇氣,讓我們學習到生命其實有更深的潛能。

在這本書的扉頁說道:
不曾擁有鬥志和行動,如何找到生命中珍貴的希望?

不曾學會謙卑和尊重,如何看到生命中的美麗世界?

不曾懂得熱情和成熟,如何得到生命中的圓融俱足?

閱讀本書,讓你我共同踏出生命學習的第一步。

面對它


是「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第一步,但卻也是最難的一步。

在這本書介紹的人物中,有的人自己面對先天或後天的身體缺殘或病痛,有的得面對小孩身上的病痛與障礙。

有的人花了好幾年,有的人花了幾天、有的人只花了幾分鐘,開始坦然地「面對」眼前的問題。

但也只有開始面對,才能接受問題的樣貌,再處理問題,即使到最後無法全部處理,也能坦然地放下它。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陸陸續續在借閱的期間內看了三遍,每一遍我都有不同的收獲。

但不論每次的收獲,當我每次看,每次都會對書中的故事流下感動的眼淚。

我感嘆世事難料、人生無常,我珍惜眼前的幸福。

我自慚「換作是我,能否像他們一般地坦然面對?」我不抱怨。

我開心世上有這樣真性情的人物,欣慰人性本善,我要更加發揮自己的潛能。

心轉、命轉


是這本書尾聲故事中的一個小標,也是這本書的人物所展現的精神。

你的心決定了你眼睛所看到的事物,當心中有阻礙時,眼中所見的世界皆不平;心中清明無礙時,眼中所見的一切盡都美好。

有個例子實常被拿來說明的,就是一張正中畫了一個黑點的白紙,有的人看到的是黑點,有的人則看到了剩餘的白紙。

當然看白紙和看黑點都不是全部,但可以確定的是,只看到黑點的人是看不到白紙的。

這個想法


也許呼應了本書作者于美人在這本書中提出她的「餘光論」

如果我們只關注自己眼前那盞微弱的光,那麼月光是進不來的!唯有把燭光吹熄、打開心中深鎖已久的那扇窗,才能體會到唯美的明月光。

我們沒有一個人能獨立改變世界和外在環境,但我們可以決定看待環境的方法。當你一改變看事情的觀點,所看到的世界也隨之改變。

我時常說「問題永遠沒有像你想的這麼悲觀;但問題也永遠沒有像你想的這麼樂觀。」而這個想法總是在我人生的高潮或低潮,帶領我跳出自我自處。

我曾介紹過


認輸才會贏》,在那篇文章的最後,我建議大家要在失敗、低潮的時候看那本書。

現在,我則建議大家平時有空的時候就要多看這本書。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不知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們,各自會有多大的問題?或有多嚴重的問題?

我不一定有辦法幫助各位,但這本書中故事的主角,卻一定能提供你必要的勇氣,讓你明白生命其實有更多的潛能有待發掘。

前題是你得看了這本書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