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Keep Calm and Carry On

1149期的商周介紹了一句簡單的標語「Keep Calm and Carry On」,翻成中文就是「保持冷靜,堅持向前!」

背景


商周的這篇文章繼續介紹了這個標語的來歷:
原來這是一九三九年,二次大戰初起時,英國政府所設計的三款激勵民心的海報之一,但始終沒有對外公開。

當時,納粹德國席捲歐洲,英國面對德國的軍事行動,可謂風雨飄搖,在強敵威脅之下,保持冷靜是最基本的態度,堅持信念,持續向前,又是每天不能停下的工作,所以KEEP CALM AND CARRY ON,當然變成最好的口號。

一直到西元二○○○年,一家二手書店發現了這張海報,並張貼出來,引起了非常多人的喜愛,由於這個設計已經是公共財,所以這句話被廣泛商品化,從海報、衣服、地毯等,顯然這句話,對許多人都有止痛療傷的激勵效果。

看到這個故事後,我發現即使明年景氣情況好轉,但是對於一個新成立小公司的挑戰恐怕只會更艱鉅,競爭也只會更激烈。這個標語背後的情境,像極了我們公司的處境。

最近


公司內的某些部門,因為內部的管理和其他的問題持續沒有改善,使該部門同仁的士氣長期低落,造成了內部的推力;此外,因為景氣有回升的跡象,連帶使人力市場也慢慢的回溫,這是外部的拉力。

推力加拉力的結果,使公司內部人心思動。有個同事打趣的說這個情況就像「大學四年級畢業前的樣子。」同事們私底下甚至會問對方,你決定要去那了?計畫什麼時候離職?

我個人估計該部門的離職潮會從今年底開始,一直持續到明年農曆年後達到高峰。

看到這個情況,就一個新成立的公司而言,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憂的是


我們公司正在推行ISO制度,不論是否在研發部門都一直有執行上的困難。深入探究原因後,都可以發現在管理階層與底層,都有相當的難題需要解決。

管理階層的問題在於他們並不想要真的多花資源落實這些看起來繁雜的制度,最後竟使這些好不容易協調、妥協出的制度,缺少真正落實執行的機會,延後了改進制度的契機。

對執行的基層而言,由於少了管理階層對於ISO的大力支持、並提供予足夠的資源執行,讓部份員工不僅未真正地了解ISO制度外,在執行面上也充份實現了管理階層內心虛應了事的想法,並不想認真執行ISO。

喜的是


我認為危機就是轉機。

希望能藉由這樣的事,讓管理階層能改變面對問題的態度,真的實際了解目前管理的問題,進而能尋求改善的機會。

我認為


包括自已和大多數的工作者,時常會犯了一個很明顯的錯誤:一直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

看別人沒作完、沒作好的事上,然後期望別人會自動改變,期待環境會突然變好。這個情況就像有人期待地球暖化情況可以在不作任何事的情況下就能減緩。

但實際上,這種期待不僅不實際、不可行、沒有任何用處,更重要的,而且還讓你浪費精力在沒有任何益處的事上。

如果,我們能把《QBQ》一書內提到的改善過程稍加運用:
不再改變他人-->
先改變自己-->
修鍊自己的想法-->
問比較好的問題-->
付諸行動-->
進而改變現狀。


簡單地說,就是「把力氣用在我們能力所及的事上」,對我們公司的同仁而言,這也許是另一種更積極、可行、正向的好選擇。

最後


再將「把力氣用在我們能力所及的事上」放在「保持冷靜,堅持向前!」(KEEP CALM AND CARRY ON)中間,變成每個人都可以採用的一種工作策略:先「保持冷靜」,接著「把力氣用在我們能力所及的事上」,然後「堅持向前!」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作到這樣,或許這個在風雨飄搖的危機將會成為另一個契機。

當然,前題是我們得要有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