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我的嘸蝦米學習過程

一直以來,我一直想要把我學習嘸蝦米的過程告訴大家,希望能吸引大家也加入嘸蝦米的行列。現在因為發明嘸蝦米的劉重次先生過世了,我想現在該是我能寫些什麼讓人了解嘸蝦米的好用之處的時候了。

身平第一個使用的電腦輸入法是注音,而且是那個最原始的注音。每個字只有在鍵入固字的唸法才會現在這個字;而且每個字的出現位置都在固定頁面的固定位置。

不過,一如我所認識的自己,用了沒有多久就開始尋找能取代注音的輸入法。

後來,我的同學介紹了我使用「漢音輸入法」,漢音輸入法也著時好用,他有幾個重要特色,讓我一用就用了4年:

  1. 智慧選字。它的智慧選字能選出更正確的字,例如:ㄕˊ在誇大不實、不時的情況下,就會自動出現候選字,然後自動跳出最常用的字。
  2. 自定義詞彙。可以設定一長串的自定詞,例如:將「中國船運公司」設成「中」的自定詞,然後再輸入時只要輸入第一個字「中」後再按Tab鍵,就可以出現自定詞的列表「中國船運公司」,然後可以再選出一組自定詞的列表。

這個輸入法,我記得在Windows95、Windows98上都還能使用,但到了Windows XP後,就完全不使用,而原本擁有這個輸入法專利的台灣松下,也將輸入法之一的智忘選字專利授權給微軟的新注音,而不再推出相關的輸入法,而使「漢音輸入法」成為絕響。

後來我就開始使用了其他以注音為主的其他輸入法,例如:新注音、自然輸入法,不過因為沒有「漢音輸入法」那樣使用起來那麼直覺,所以一直覺得並不好用。

2002年考完二技的那一年,在入學前的暑假,我下定決心要開始使用「嘸蝦米」,而選「嘸蝦米」的原因是因為當時連續好幾年,中文打字的冠軍都是用「嘸蝦米」,此外,我服役的文書也都使用「嘸蝦米」,這讓我對「嘸蝦米」的使用非常有信心。

但要學好「嘸蝦米」就得先學英打,所以我就先找尋適合我的英打學習軟體,後來我找到了「英打高手」這套軟體。「英打高手」這套軟體操作起來非常簡單,我每天早、晚強迫自己各花30分鐘練習,二個星期後,我已經學會所有字母、數字的打字了,這就已經足夠學會「嘸蝦米」了。學會英打後,我借了我哥的學「嘸蝦米」的書和裏面的「嘸蝦米」練習軟體。

「嘸蝦米」練習軟體也著實簡單,只要按照上面的學習進度,每天早、晚我還是繼續強迫自己各花30分鐘練習,二個星期後,我已經學會一般拆碼的「嘸蝦米」了。

我曾和其他使用注音的人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從我的同學、女友、妹妹、朋友、太太,但卻從沒有人願意嘗試,不過那是他們的心理障礙,得靠他們自己克服了。

我最近看到了有人訪問劉重次先生時,他說的一句名言:「學習是一下子,使用是一輩子,不要為了一下子害了一輩子」。我完全同意劉先生的看法。進了二技後,我的作業因為中、英打字效率提高的緣故,寫得更快了。我後來開始學寫程式,也一樣得使用英打來撰寫程式,甚至我後來寫書、工作也都和打字有很密切的關係。

鍵盤是目前最有效率的電腦輸入工具,在語音的輸入法的效率還沒有辦法提昇前,我想這一個月30個小時的投資,早已獲得豐厚的報酬。我估計,未來10年內,鍵盤還將是最有效率的電腦輸入工具,這些投入的學習時間,我想是非常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