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Think Waldorf 想想華德福-挑選適合中年級中文辭典 How To Choose Chinese Dictionary For Intermediate Grade

華德福二年級春季班開始教注音。一進入三年級,老師會開始教授透過注音查辭典的方法。為了配合和孺的學習,我開始找適合中年級使用的辭典。

其實和孺在幼兒園畢業時,學校有送過一本辭典,所以我篩選辭典的條件,其實是源自於和孺使用這本辭典的經驗。等我想清楚自己挑選辭典的條件後,我就帶了和孺去公館金石堂找了2個小時後,比較了15本不同辭典後,我終於找到符合我要求的辭典-「世一新編國語辭典 B5137-N」。
Chinese Dictionary
其實我自認挑選辭典的條件很簡單:
另外,我也必須聲明,本文的內容僅代表我個人的觀點,這本辭典也是我自己花錢買的,出版社和我寫這篇文章完全沒有對價關係。

字體及筆順尺寸必須夠大


最重要的條件是字體及筆順尺寸必須夠大!

有些辭典的字體尺寸太小了,以致於為了編排,所有內容都擠在一起了。為了避免讓小孩看得太吃力,所以我都要求字體一定要儘量放大,才能看得清楚。
Chinese Dictionary Example 1
這本辭典的字體直接用紅字,能夠直接識別,算是通用設計。字體的尺寸(9 mm)是同類型辭典中最大,我放了另一本「三民 小學生國語辭典」的字體 7 mm 做比較。
Chinese Dictionary Example 2
大家可以順便比較一下「世一新編國語辭典 B5137-N」和「三民小學生國語辭典」的筆順,二者的筆順尺寸大約都在 4 mm 以內,但因為「世一新編國語辭典 B5137-N」使用了粗楷體,而「三民 小學生國語辭典」使用了細楷體,所以我們會覺得「世一新編國語辭典 B5137-N」比較大也比較清楚,實際上是因為字體較粗的錯覺。

要有完整的筆順


部份辭典的筆順有兩個問題:
  • 筆順的尺寸太小了,以致於根本看不清楚筆順!
  • 某些辭典為了編排,甚至會一次寫兩筆筆順。所以我會要求筆順一定要一筆一筆寫,不能取巧跳過某些筆順。
在比較後,我發現這本辭典的筆順是金石堂的15本同類辭典中最清楚的,但不一定是最好的!

因為「三民小學生國語辭典」的筆順有用紅字標識,所以理論上應該能夠很清楚的識別。但因為「世一新編國語辭典 B5137-N」主要字體已經用紅字標識了,如果筆順再用紅字標識筆順,就可能會影響到主要字體的識別性、和整體的美觀了。

注音ㄧㄨㄩ必須在注音列表的中間


目前有些辭典的注音ㄧㄨㄩ被放在注音列表的最後,這是我不能接受的。因為這可能會造成學習注音的概念混淆。
Bopomofo list
我認為注音ㄧㄨㄩ是中文發音中非常獨特的設計:
  • ㄧㄨㄩ可以獨立使用,如:壹(ㄧ)、無(ㄨˊ)、淤(ㄩ)。
  • ㄧㄨㄩ可以當聲母:如:顏(ㄧㄢˊ)、母(ㄇㄨˇ)、願(ㄩㄢˋ)。
  • ㄧㄨㄩ可以當介母:如:借(ㄐㄧㄝˋ)、黃(ㄏㄨㄤˊ)、犬(ㄑㄩㄢˇ)。
  • ㄧㄨㄩ可以當韻母:如:季(ㄐㄧˋ)、母(ㄇㄨˇ)、去(ㄑㄩˋ)。
我認為必須讓小孩在學習時注意這三個注音符號的特殊設計,所以我認為把ㄧㄨㄩ放在最後一個聲母ㄙ和第一個韻母ㄚ之間是最適當的設計!

因為,這種設計能讓小孩注意到ㄧㄨㄩ不但可以是聲母或介器、也可以是韻母!

其他的特色


其實這本辭典還有其他的特色,但同時也有其他缺陷:
  • 列出部首和部份字的小篆體。
    但我覺得可以同時列出甲骨文,因為有些字可以推源至甲骨文,對理解中文字會很有幫助。例如:「看」的甲骨文是一隻手放在眼睛上向遠看,但辭典內連小篆都沒印出來就很可惜!
  • 有「注音符號檢字表」書眉專利設計
    在書眉上列出了各注音符號的阿拉伯數字頁碼,這個在實際使用時非常實用,但頁面右下和左下的頁碼卻使用了中文數字,還得靠使用者自己轉換,這種設計有點兩光!
    Chinese Dictionary bopomofo Index
  • 部首漏列部份的變體
    部首在中文字內會變體。例如「羊」在某些字中,下面的尾巴被省略了。和孺在實際使用後發現「糸」部的變體應該包括「糹」、但漏列了,所以我們自己加了註記!
    Chinese Dictionary radical list
  • 放了很多全彩的照片頁
    但我自己覺得這是多餘的!還不如把這些照片換成更豐富的甲骨文,這樣對學習中文會更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