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2009 Middle MBP MacBook Pro 13" upgrade 升級 8G RAM 240G SSD DIY

「為什麼我該升級 MBP?而不是...」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問題。後面的...你可以代換成「買新的 MBP」、「買新的 Surface Book」...。

我都會拿自己的 MBP 13" (MacBook Pro) 2011 Early 來回答,目前它已經升級了:
在升級後,我這台出廠 5 年的電腦到目前還是一尾活龍,同時開 30 個 Chrome 頁面也只會吃掉 16G RAM 的90%!事實上,如果上網 Google 「升級 MBP SDD HDD」,就會從網友分享的文章中發現像我這樣一台 MBP 用個 5 年的情況並非特例。

後來我朋友問我,他的 2009 Middle MBP 13" 很慢該怎麼辦?我就轉自己的 DIY 文章給他看,最後他決定請我升級,我則請他幫我洗洗衣機內槽。
MBP13 2009 Mid Upgraded Overview
雖然我講了很多次,但因為很重要,所以我還是得再說一次:如果讀者對OSX不大了解,我真的不建議 DIY,花點錢找人幫忙,遠比你自己搞爛電腦安全多了!

為什麼你應該升級 MBP?


升級 MBP 的主要理由是 MacBook Pro 的硬體品質很好,用個 5、6 年根本不是問題!而 OSX 的軟體設計更好,直接考量升級後也能在舊機器上運作正常,這就是同間公司負責軟、硬體的最大優點。

好的硬體 + 好的軟體 = MBP 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電腦!

尤其是 MBP 13" 的產品線,更是 C/P 值超高的產品,幾乎整台機器的硬體:RAM、SSD、電池、SATA 排線、風扇、螺絲、面板、主機板,你能想到、能換的東西,都在掏寶網站上找到!

大家可以直接把我這次拿到的 2009 Middle MBP 13" 和 2009 年出廠的任何一台跑 Windows 的 Notebook 比較,恐怕絕大多數跑 Windows 的 Notebook 都無法升級到最新版的 Windows 10!因為微軟不想再支援舊硬體了,所以 2009 年的 Notebook 恐怕只能跑 Windows XP,好一點的能跑到 Windows 7。

兩相比較後,大家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會說 MBP 的投資報酬率超高!

升級 2009 Middle MBP 13" 前的狀況


MBP13 2009 Mid Overview

MBP13 2009 Mid Storage Status

從上圖來看升級前的狀況。2G RAM 配上 160G SATA HDD,開機竟然需要 5 分鐘!我本來想裝個最常見的免費硬碟測速軟體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先做一下 Benchmark。但當我開啟 Safari 後我就後悔了,因為光是進到 Google 頁面就需要 4 分鐘,更別說是搜尋後要開新網頁。

所以請大家原諒我,不是我不想做 Benchmark,而是沒法子做呀!

升級 MBP 的考量


其實在考慮要如何升級時,毫無疑問地,我和朋友說直接加到 8G RAM!因為從我使用的經驗來看,RAM 是永遠不嫌多的!
OWC 8G RAM
至於 SSD 的部份,我就建議他要同時考量風險、使用需求、與備份頻率。

尤其是在無法得知 MBP 還能撐多久的風險下、以最小投資額而選 128G SSD 或許是最經濟的做法。但如果考量 2 - 4 周操作/備份照片一次的主要使用需求;與下載/觀賞網路影片的次要需求,又不希望太常移動照片至備份硬碟以增加容量時,再往上一階的 240G 會是較佳的容量選擇。
OWC 240G SSD

升級 MBP 的過程


主要升級 MBP 的過程我都寫在《2011 Early MBP 升級 Fusion Drive DIY》一文,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以這次升級來看,有三種方式可以完成升級的要求:
  1. 把 OSX 安裝檔放在 USB 上後,再用 USB 安裝 OSX 在 SSD 上,最後再把資料從備份硬碟移至。
    我優先使用這個方法,不過我一連安裝了兩次都失敗。後來我才發現自己忘記到 Apple Support 的《Intel 型 Mac 的 EFI 和 SMC 韌體更新》安裝最新版的 EFI 和 SMC 韌體。但我隱約覺得硬體有某種我不知道的限制,會影響到重新安裝。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就放棄這個方法,選擇了安全的方法。
  2. 插入 USB 開機後,利用 Time Machine 機制把備份安裝到新的 SSD 上。
    我也沒用這個方法,因為我這時隱約覺得硬體有某種我不知道的限制,會影響到重新安裝。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我選擇了安全的方法。
  3. 把 SSD 先透過 USB 轉接線連上 MBP 後,直接透過新安裝的 Carbon Copy Clone 把舊 HDD 內的資料全部移轉到 SSD 內。
    我之所以用這個方法,是因為這是最慢、但最安全的方法。只是要記得要開啟一個 Bootable 的選項,這樣 SSD 才能開機。

另外,請記得順便清理了背板和風扇上的灰塵和毛屑,因為這些累積多時的灰塵和毛屑會影響風流的散熱。
Clean MBP13 2009 Mid Case

升級 2009 Middle MBP 13" 後的狀況


MBP13 2009 Mid Upgraded Overview

MBP13 2009 Mid Upgraded Storage Status

在升級後,從按下電源鍵到進入系統,大約只需要 15 - 20 秒,對比升級前的龜速,差距何只天壤之別!
  1. 通達人驛站 -OWC 16G RAM
  2. 通達人驛站 -《2011 Early MBP 升級 Fusion Drive DIY
  3. Mac|Life《How to Make a Bootable Clone of Your Mac
  4. Apple Support 《Intel 型 Mac 的 EFI 和 SMC 韌體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