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草莓牛奶與分享

「分享」一直是我們希望小孩學會的事,直到今天,我才發現和孺真的學會了。

Strawberry Milk


草莓牛奶


妻子把昨晚買的草莓洗好了,我把它們全放到 Blendtec 內加了牛奶打了三杯的草莓牛奶,分別給了和孺、榮熠和妻子。

和孺看到我並沒有為自己倒上一杯,就問我「為什麼不喝?」「我不想喝」我回答。

她就兀自把自己的那一杯草莓牛奶倒了一半至我的杯子,然後又很開心的繼續喝完她手中的牛奶。

當下,我的心中突然湧上很多的感覺,「終於,和孺學會了分享。」

關於「分享」


「分享」一直是我和妻子一直想要和孺學會的事,我想每個家長都是。

為了讓她學會,我們用了很多的方法。

我們買了許多的故事書,幼兒園也教了,但這些都比不上我們生活的應用。

有一晚,妻子因學校臨時加班,所以我們把每道菜都撥了一部份,同時和大家說「這是要給秀慧的」。所以,小孩在旁邊觀察到,雖然家人沒法在吃晚餐的時候到家,但其他家人仍然會為他們留菜。

因為我們希望其他家人也這樣對待自己。

「分享」的教養


只是有的時候我和母親與其他家人對「分享」的教養方式並不相同。

我母親和其他人認為,大人就是要教小孩「分享」,不論他們想不想要,大人甚至應該用強迫的方式讓小孩學會。例如:當小孩 A 的東西被小孩 B 拿去玩時,小孩 A 哭或開始主張自己的權利時,大人就制止並告訴小孩 A 「你要分享啊!」

但我真的不能認同這個看法。我們是要教小孩分享,但不該是用大人的方式。

除非小孩發自真心的願意分享,不然她們其實並沒有學會分享,只是做給大人看的。

所以未學會分享的小孩知道某些時候是可以略奪別人玩具的時候,尤其是這些會要求的大人不在身邊、或是對方比他們更小、更不能反擊的時候。

因為,沒有人可以制止他們。

「為什麼要分享?」


從表面上來看,「分享」是違反人性的。因為分享要求每個人拿出自己擁有的東西。

但人是聰明的,不會白白拿出東西和其他人分享,所以我們該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分享?」尤其是在教導小孩前,父母應該要問自己的問題。

我先拋出另一個問題試圖表達我的看法,「婚姻是不是一種分享?」

我自己認為就某種程度而言,婚姻是一種分享。因為我們發現這樣能更有效率。一個人做飯,另一個人洗衣服,等兩個人都完成手中的工作了,兩個人都共享了工作的成果了,而且更節省時間。

這個過程似乎解釋了我所提出的問題,「因為我們發現『分享』讓事情更有效率完成」,我們用手中的資源去換取我們手上沒有、或是由我們來做比較沒有效率的東西。

甚至誇張一點的說,我們的社會其實是建立在分享之上的。

「為什麼要小孩學會分享?」


所以,就我自己來說,之所以想讓小孩學會分享,是因為「我希望他們儘早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當他們越早知道這些事,就越能利用這個方法,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中過得更愉快。

只是,我發現我不能只告訴她應該怎麼做,她得自己從學習經驗中 Try and Error 學會,然後重覆它,直到她可以接受自己測試的結果。

所以,只要我在家,我通常會告訴她:你可以不借東西給其他小孩;在學校,你也可以不借玩具給同學。

但是,我沒有告訴她的事是「她得自己觀察每個行為決策的後果」,然後她得從這些結果中領悟自己該怎麼修正原本的決策。

惟有如此,我才認為小孩可能真的學會任何東西,包括「分享」。

因為真正的學習,莫過於「長久的行為修正」,不是只是進到腦子裏,還要影響行為;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長久到我們長得很大時也不改變。

「界限」


我認為另一件與「分享」同樣重要、也想讓和孺學會的事是「界限」。

在我的觀念中,沒有人能在未經當事人允許時情況下,就奪走、借用屬於其他人的東西。不論這兩造的年紀、性別、地位。

我學到父母必須要讓小孩盡早建立起界限的抽象概念。

「不可以亂打其他小孩」

「不可以搶其他人的玩具」

「不可以...」

因為,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就表示我們侵犯了別人。

「如果我們不希望別人這麼對待自己,那表示我們也不該這麼對待別人。」

如果當小孩真的學習到人我分際間的那條隱形線,他們才可能在長大為人處事上也維持這個分際。

讓別人不會侵門踏戶侵犯自己的權益,自己也不會侵犯別人的領域。

父母本身的行為才是重點


另外,父母本身也得要求自己遵守自己要小孩學會的規則。

所以在教導小孩時要拿捏分寸,分清楚什麼時候是父母的管教,什麼時候又是父母利用不對稱去搶奪小孩的東西。

以我來說,即使是我幫和孺買的可愛熱水保溫瓶,當我想要借用時,仍然會遵守這個規則先向她借用。因為我用自己的行動示範了即使是父母,也應該遵守這些規則。

但我發現,要在一個家中維持一種教養邏輯,這才是最難做到的。

最常發生的場景是,自己的小孩和不同教養方式的小孩在家中發生爭執時,這才是高度考驗父母管教智慧的時候。

因為教養小孩分享本身就已經夠難了,但要告訴其他小孩、甚至是小孩的父母時,那就更是難上加難的挑戰了。

尤其又加上對方又是你的家人時,那更是有理也說不清!

因為,有很多的事情是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告訴」其他人,尤其是想要保持關係的家人。

但父母如何主張自己的觀念,甚至是權利時,小孩一直都看在眼裏。對他們而言,這才是最重要的觀察。

老實說,這點我也還在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