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TED-棉花糖挑戰(Marshmallow Challenge)

TED是網路上的一個著名的內容播放平台,也是三個英文字母的縮寫:Technology(科技)、Entertainment(娛樂)、Design(設計),因為一開始的時候這個組織主要就是找這三個領域的先趨來演講,然後把精采的片段放到這個網路播放平台上供人觀賞。

關於TED/TEDx團組織


TEDxTaipei 全球視野 in 台北科技大學 歡迎一同參與議題分享、交流一文的說法:
TED 的獨特性在於它用 『說故事』 的方式為這個大會定調。每位講者用 18 分鐘的時間把她 / 他用故事的方式現出來,在講者踏上講台的那一刻故事就已經開始。

TED 在 2002 年由 媒體創業家 Chris Andreson 買下。 Chris 創辦過 Business 2.0,熟知 web 2.0 的力量。他將 TED 納入他的非營利組織 Sapling Foundation,並且從 2006 年開始將過去的演講內容放到 Ted.com,讓全世界可以免費收看,並且結合社群媒體的力量,形成持續的長尾效應。

過去 25年來 TED 所探討的議題甚廣,除了科技、娛樂、設計,更涵蓋了環保、全球議題、非洲、創業等等。參與過TED包括有 Google 的創辦人、生態保育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環保鬥士 高爾、搖滾樂團 U2 主唱 Bono 等等。

目前TED的演講主題除了上述這些外,還可以看到心理、醫療、教育、文化類的演講。

演講者大多是在所屬的領域內,學有專精、完成了一些創舉、或有一些改善世界的重要發明,我看過最小的講者是一位印度的小學生是十歲,大到六、七十歲。

另外,根據我朋友白熊的說法,為了避免發生上台太緊張、或是演講太不精采的窘境,TED在演講前就提供演講者相關的表達訓練,希望藉由專業人員的指導後,能在短短的18分鐘內,能完整演出他們想要表達的主題,讓觀眾看到最精采的呈現。因此這些演講,在經過剪輯後都只剩下幾分鐘,而且大多都非常的緊湊而且精采。

另外,影片也徵求了各語言的大量義工協助從英文翻譯成其他語言,所以只要你選擇的影片經過翻譯,都可以在影片下方看到可以選擇的字幕,最重要的是這些影片都是免費的,但現場演講門票不但要錢,而且還不便宜。2010年2月的4天3 夜演講, 入場門票就高達6000美元。

根據我朋友白熊的說法
TED這個品牌開始分裂經營,擴大影響力,同時還開放將分出去的品牌如 TEDWomen 等再授權給全球的 TEDx,看來削錢的速度會比以前快好幾倍吧?

棉花糖挑戰


是我看過的第一個TED影片,是由Tom Wujec 發表。

「棉花糖挑戰」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團隊活動,它的概念非常簡單,一組四人的團隊,必須建造出最高、能自我支撐的結構,但只能使用:20根義大利麵條、一碼長的膠帶、一碼長的細繩、一顆棉花糖、以及18分鐘,而且,棉花糖必須在頂端。

誰能夠用這些材料建造出最高的塔形結構就是冠軍。

這個遊戲的難度


在於「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強迫人們建立團隊、並迅速合作。」Tom表示。

大多數的人會先討論一下這個結再會長成什麼樣,「他們掌握權力,然後他們花部份時間在計畫、組織上,他們快速描繪出結構,將意大利麵攤開,他們絕大部份時間將意大利麵組合在一個不斷擴張的結構上,直到最後,就在他們快要來不及的時候,某人將棉花糖拿出來,然後他們小心異異將它放在頂端,然後他們退後一步,嗒啦!」Tom說「因為棉花糖的重量導致整個結構彎曲然後崩潰。」

「而其中表現最差的,就是剛從商學院畢業的新鮮人,因為,他們不誠實、作弊、容易分心,他們所建造的結構不堪入目。」

「但其中也有些團隊表現的很好,如剛才幼稚園畢業的小朋友。他們不但可以做出最高的結構,他們所建出來的也是所有結構中最有趣的。」

為什麼?


「這些孩子們中沒有一個花時間在嘗試擔任意大利麵公司的執行總裁。他們不花時間在爭取權力,但是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那是因為商學院學生被訓練成找出唯一『正確』的計畫上。然後他們針對計畫執行,然後發生的事情是,當他們將棉花糖放到頂端時,他們已經沒有時間了,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呢?那是個危機。」

「幼稚園小朋友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從棉花糖本身開始著手,然後他們建構測試版本的結構,不斷進行測試,總是保持棉花糖在頂端,所以他們一路上有許多機會,修正建構不良的測試結構。」

從設計的觀點


「設計師認為反覆的過程,是這類合作所需要的本質。伴隨著每一個版本,孩子們得到了即時的回應,學到了什麼可行,那些又不可行。」

「因此擁有嘗試原型版本的機會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

另外,「設計是一種接觸性的運動,它要求我們用上所有的感官來進行任務。還要用上我們最高度的思考。我們的感覺與我們的行動,來挑戰我們手中所有的東西。」Tom說。

「這個棉花糖挑戰之所以被人設計出來」,Tom說「因為我幫忙設計數位工具和程序,以用來幫助團隊們建造汽車、電玩與視覺效果。而『棉花糖挑戰』所做的是,它幫助他們找出那些『隱藏的假設』。」

「這個挑戰提供了一個共享的經驗,一個共同的語言,同樣的立場去建造出正確的原型版本。因此,這就是體驗的價值。」

從「組織行為」的觀點


我想到的卻不是這些和設計有關的事,而是「為什麼不同的團隊有不同的表現?」而且為什麼「不同團隊的表現,可以在事前就看出來。」

「專業的技能(Specialized Skills),與特殊的才華(Facilitataion Skills),是邁向成功的重大組合。」Tom 說。

「如果你在他們的團隊中加入執行管理者,他們的表現顯著進步」Tom 回答「因為他們擁有輔助的特殊才能。他們管理程序,他們也了解程序。而任何一隊能夠管理並且專注於工作上的,將會顯著的提昇團隊的表現。」

Tom 的回答顯得潦草,我明白那是因為這場原本是關於設計的主題,而Tom並不是組織管理相關領域的專家。此外,原本18分鐘的演講,最後被刪成不到7分鐘的影片,所以我們看不到完整的內容。

但我就是好奇,為什麼CEO團隊的表現,竟然比不上幼稚園學生團隊?為什麼Tom說「專業的技能(Specialized Skills),與特殊的才華(Facilitataion Skills),是邁向成功的重大組合。」真的是這樣子嗎?

為什麼CEO團隊的表現差?


是我的第一個問題。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一群CEO會怎麼合作?」

從組織行為的理論來看,在組織內的每個人,會在每一個組織內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

從意見來看:有的人是勇於提供意見者、搓湯圓的意見整合者、什麼都沒意見的白貓、或是專提反對意見的黑貓。

從角色來看:有的人就是喜歡當決策的老大,但有的人就是喜歡當輔佐又不用負責的老二,也有人就是喜歡當兩面倒的牆頭草,有的人喜歡當隔岸觀火的旁觀者,有的人喜歡當默默無聲的執行者。

Tom說「他們掌握權力,然後他們花部份時間在計畫、組織上,他們快速描繪出結構...。」我認為重點是如何決定誰可以掌握權力,讓其他人願意聽他的指揮?

我腦中開始浮現的是一群平日指使別人慣了、或是習慣當老大的CEO,突然間不但沒有人可以指使,還得聽其他CEO的指揮?而且還得先略過誰當老大的問題,在急迫的時間內完成任務。

關於這點Tom 沒有說明,我們也不會知道。但我就是想要知道這時候每一個CEO的心理是如何盤算的?又是如何在不使用職權的情況下說服別人?

為什麼執行管理者是邁向成功的重大組合?


根據以前參與專案的經驗,專案一開始時的最大風險,是來自於成員無法明確地知道目標是什麼!以致於成員各自按照自己的「以為」去做,以致於團隊組織的活動既鬆散、又沒有效率!

所以在專案一開始進行前,往往最先做的是兩件事:一是釐清目標是什麼!第二件事是決定誰做什麼事!這兩件事一錯,後面就等著收拾爛攤子了。

那誰來做這兩件事呢?正是Tom口中的「執行管理者」。如果以專案來說,就是所謂的「專案經理」(PM, Project Manager)。

專案經理在一個專案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在決定了上述目標與人的這兩件事後,接下來就是討論有那些資源?如何運用現有資源達成目標?有那些困難點/爭議?如何克服這些困難/爭議?

Tom沒有說清楚他所謂「專業的技能(Specialized Skills)」與「特殊的才華(Facilitataion Skills)」是否包括了前述的那些工作?但就我過去參與的數個專案,專案經理的工作正是這些「異中求同」的事,以形成「機制」、產生「決策」、動手「執行」。

而在這個案例中,我認為的重點是如何形成這個「機制」,因為「機制」若不能允許團隊在遭遇第一次錯誤時還有更正策略的時間與機會,就無法形成容許多次嘗試的情況,最後就只能在時間到達後,才知道結果的悲慘情況。

在現實環境中


我們卻總是被迫在有時間的壓力下、在資訊片面/不完整,甚至不正確的情況下必須作出決策的,尤其越重大的決策越是如此。

你要不要娶/嫁給某個人?換某個工作會不會更好?先當兵還是再繼續唸書?....,這些人生的重要決擇幾乎沒有一個是在沒有時間壓力、資訊完整、可計算成功機率、成果明確的情況。

光是在這個情況下要做出決策就已經很難了。如果再縮短時間、減少相關資訊,決策的難度又會增加好幾倍!我認為這時人生和賭博幾乎沒有太大的分別了!

然後又再加入多人共同決策,要彼此溝通資訊、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或提議,這時難度已經比一開始的情況又增加十幾倍!

這時如果能有個明確的機制,對產生一個好品質的決策將有很大的幫助,這是我認同「執行管理者是邁向成功的重大組合」的原因。

但是決大多數的人做決策,往往不會先建立機制,我只聽過少數持續成功的專業投資者,會信任這個機制比自己更多。但這個不人性的步驟,往往是決定決策品質良窊的最大關鍵。

以上


只是個人看了這個影片後的小小感想,我也很歡迎各位讀者能寫寫自己的看法。

TED是個很值得大家看的一個媒體,因為裏面有些的觀念和想法,即使在外國,一樣很新,真的很有價值,值得一看再看!

另外,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MarshmallowChallenge.com去自行體驗這個活動。


關於Tom Wujec


根據《Tom Wujec 談由建塔學習團隊合作》一文的內容
Tom Wujec是一位Autodesk的研究員,為工程師、電影製片人和設計師製作設計軟體。他在Autodesk設計的軟體包括SketchBook Pro,PortfolioWall和Maya(最後一項因對電影工業的貢獻而贏得奧斯卡獎)。

身為一個研究員,他協助企業在商業視覺化、圖像藝術使用、素描和資訊圖像這些新興領域方面的業務,並幫助團隊透過合作解決複雜問題。

  1. 簡單生活Easylife -輕鬆。簡單。樂活 -《TEDxTaipei 全球視野 in 台北科技大學 歡迎一同參與議題分享、交流
  2. MyOOPS開放式課程-《Tom Wujec 談由建塔學習團隊合作 Build a tower, build a team
  3. TED 18分鐘改變世界 -全球瘋「風格演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