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怎麼辦?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不只是本新書的名字,也不是舊聞了。


其實


早在1997年12月11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UNFCCC)在日本京都達成共識,與會國家就對氣候變化作出首次的國際協議-《京都議定書 》。

經過多年的國際間遊說、談判和民間施壓,這項協議終於獲得足夠的締約國願意簽署落實,於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京都議定書》中要求37個工業國及歐盟,需要在2008-2012年內,依照1990年的水平,減少5%溫室氣體排放。

但諷刺的是,美國拒絕擔負起身為消耗世界最多能源國家的責任。在京都議定書的談判之前,1997年6月25日美國參議院就以95票對零票通過了「伯德·哈格爾決議」(S. Res. 98),要求美國政府不得對外簽署同意任何「不同等對待發展中國家和工業化國家的,有具體目標和時間限制的條約」,因為這會「對美國經濟產生嚴重的危害」。

甚至前總統喬治·沃克·布希在2001年上任後不久即宣佈退出京都議定書,因為他甚至認為《京都議定書》將「可能使美國喪失數百萬個工作機會」。

就在美國充斥著像小布希一樣不願面對環境改變的現實、又不負擔已開發國家責任的氛圍中,幸好美國還是有具遠見的人,如:前副總統艾伯特·高爾(Albert Arnold "Al" Gore, Jr.)、知名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 (Thomas Loren Friedman)...等人願意挺身而出,告訴世人氣候變遷的真相,而後者正是《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

關於作者


湯馬斯.佛里曼深諳中東情勢,擅長從中立、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的觀點提出國際政治的不同面向。提倡以巴和平、回教世界現代化與全球化而受到矚目,曾任《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因為對政治和經濟運作之間的細膩觀察,被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新聞工作者。

2005年因為去印度做採訪的關係,開始意識到科技進步所造成的世界趨勢轉變,因此完成了他第一本關於科技革命影響社會、政治、軍事、經濟、教育的著作《世界是平的》。

後來,他繼續發現除了科技革命外,全球暖化、全球人口成長這兩股力量,正對地球產生重大影響,所以他在2008年繼續推出這本與能源、環保主題的著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關於這本書


原本這本書要定名為《綠色是新的愛國主義》(Green is the New Red, White, and Blue)。因為他試圖以「愛國主義」的美國人角度切入「綠色產業」,為美國民眾分析:為了美國未來的競爭力,唯有讓綠色成為主流才能夠生存。

不過,後來可能是因為行銷或其他的原因,書名變成了(Hot, Flat, and Crowed)《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但是內容並沒有改變。其實他的概念很簡單:美國之所以未簽署京都議定書,也未投注於綠色科技、降低碳排放的原因正是因為「美國根本缺乏綠色主義的動機」。

所謂的「綠色主義」(因為他提倡在美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之外,以綠色作為新的願景),包括幾個部份:
  • (舊)能源供應吃緊
  • 動植物滅絕加劇
  • 能源貧富差距加深
  • 產油國獨裁加強
  • 氣候變遷加速

一開始


他就試圖推翻美國民眾的溫床:油。

他告訴讀者,美國的經濟是建立在高度依賴進口石油之上,而這根本就是愚不可及的。

其實,在美國抱持這種觀點的人非常多,不過他聰明的地方在於他以「愛國主義」的角度切入,對主流的美國保守派勢力輸誠:擁護綠能不表示不愛國,反而為了愛國,更應該擁護綠能,整本書的脈胳就是循這個主軸前進的。

若非如此,大多數保守派的讀者可能看不到後面的內容就開罵了,我想這是作者比其他持相同觀點的其他作者(如高爾)更聰明的地方。但我自己覺得作者雖然砲火猛烈的評擊舊派勢力的想法落伍,但卻隻字不提美國兩次進攻伊拉克的前因後果,彷彿這件事壓根對美國的能產政策毫無影響,這顯然是極為不合理的地方。

接著,他繼續說明一個其實很簡單、但美國人就是搞不懂的道理:
  • 因為美國需要大量石油,但70%以上的產油國都在中東,所以用的油越多,砸給中東產油國的錢就越多;
  • ->因為產油國有越多的錢,就僅需要靠鑽地挖石油的收入就夠了,自然我行我素不需要考慮稅收、民生發展或是國際關係,反而私底下去贊助支持恐怖主義的保守伊斯蘭基本教義派;
  • ->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越盛行,就會購買更多的軍火危脅美國和世界的國家安全。

徹頭徹尾就是美國自己造成的惡性循環,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如果要脫離這個惡性循環,美國就必須盡快擺脫對化石燃料(石油和煤)的依賴,改採「再生能源」,這樣不僅可以增加工作機會、改善貧窮,還可以防堵/減少恐怖主義,甚至助於挽救人類面臨滅種危機。

緊接著


作者很誠實地向民眾說明,這一切的惡夢都是從美國向外輸出的「美國夢」,也就是作者的「美利堅耗能」(Americum)開始。

所謂的「美利堅耗能」,就是指任何一個由三億五千萬人、人均所得GNP高於一萬五千美元、且採用美國式生活方式的消耗單位。

這代表著他們:吃要吃紅肉、喝要喝飲用水以外的飲料、開自用車、使用高科技產品、在美式建築中生活、產生大量的垃圾,問題正是從這開始。

紅肉的動物,畜養的過程除了需要耗用大量的水,它們放的屁、打的嗝還會產生大量的甲烷,而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強的溫室氣體,正是造成地球昇溫的最大元凶。

生產飲料的製造、運送過程,除了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外,還耗用了大量的水資源。

車子、高科技產品的製造皆需要大量的資源外,前者的使用過程還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後者報廢後的廢棄物,會產生大量空氣、土壤、地下水污染。

而更重要的事,是「美利堅耗能」不僅存在於北美,透過美國的電影,影響到了全世界,中國、印度、東亞、俄羅斯加中歐、甚至是南美加中東,最後的結果是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向美國人有樣學樣,消耗更多、製造更多。

把上述的結果相加,正是作者在本書的前半段所揭櫫的重點-地球溫度快速昇高使氣候激烈變遷,環境加速惡化讓動植物滅絕加劇。

在上半段結束前,作者提出了他的看法:
在某種程度上,人類已成為控制自然的主體。我們早已開始參與大自然的交響樂團,只不過有些人還不願接受事實。


希望這些事實能把這些還在睡夢中的人叫醒。

在書的下半段


作者提出了他的解決方案,也就是前面的「綠色主義」。

他強調目前大家看到的各個企業、媒體所宣導的「降低地球暖化的X種方法」...這類的說法,他認為那些方法充其量只能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如果不作出重大產業、政策革命,地球最終仍將駛向「地球史」上的二氧化碳新高點,而這個結果將直接導致地球的氣候系統毀壞。

所以他認為解決環境危機的真正方法,不能單靠一種或者幾種解放方案,美國必須把環保當成國家策略。

因為,美國的政治體系受到少數公司的利益遊說團體影響,某些法案的進度甚至不如中國的獨裁效率,所以政治領導人必須要夠有遠見,藉由類似發明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一樣的超級綠能計畫,提出完整的解決方案,由上而下地建立全新的機制:有遠見的綠色政策配合高效率的執行力,以建立完整獎勵制度和市場機制。

最終,才能促使美國企業發揮充沛的研發能力,以再生能源取代骯髒的化石能源。

作者甚至與中國的例子。因為中國很早就意識到極度依賴進口能源,所以中國為了在能源政策上能長期永續發展,在綠能政策上大刀闊斧地建立各項政策和獎勵制度,甚至主動創造許多綠能的市場,積極從各個方面培植自己的綠能產業和綠能市場,所以作者擔憂有朝一日當紅色的中國也變成綠色後,美國在綠色主義上的競爭力將落後於中國。

此外


作者也提出了執行「綠色主義」的急迫性和可行性。

因為在2030年左右,在前面說的六個「美利堅耗能」之外,在中國和印度還會再各產生一個「美利堅耗能」,所以必須儘早趕在世界被破壞到不適合人類居住前,扭轉乾坤。

另外,綠色科技勢必要把成本降低到連中國和印度可以接受的「Chindia Price」(Chindia = China + India),才能讓中國和印度在邁向發展中國家的過程中,可以兼顧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

才不會又落入目前的困局:已開發國家願意為了環境保護、多付出成本,甚至犧牲自己的經濟成長;但開發中國家卻認為前者已經發展夠了、才願意犧牲自己的經濟成長,要求開發中國家限制享用資源、甚至放慢發展,實在有欠公允。

你可以怎麼作


我想台灣進口化石燃料的情況,和美國相比也不遑多讓。和美國相比,政府在節能減碳的腳步或許是進度超前,但和日本或是北歐的先進國家相比,卻是乏善可陳。

別的不說,光是國內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兩億6550萬公噸),超過六成來自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就可以看出。

如果政府嘴巴喊節能減碳,卻又放任台塑六輕(67000萬公噸/年)、台中火力發電廠(3700萬公噸/年)、中鋼(2400萬公噸/年)繼續排碳,甚至繼續通過新的排碳重大開發案,卻要求小老百姓不要烤肉,根本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因為,民眾再怎麼節能減碳,也比不上前述的排碳大戶一天的排放量。

所以,身為老百姓的我們,除了監督政府,讓政府在國家的能源政策上再加把勁之外,現在我們還有機會加強,聽一聽作者-湯馬斯.佛里曼本人對台灣在「綠色主義」、國際局勢、金融市場、科技環保等議題上的建言。

出版《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天下文化,將在2010/1/12(二)上午9:00~12:00,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舉辦一場由台北縣長周錫瑋、飛利浦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孔祥輝、台達電子董事鄭崇華先生與談的講座。


當然,如果你無法出席,我也希望你能認真思考書中作者拋出的問題,而非只是讓政客呼攏你。

  1. wikipedia-《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2. 台灣因應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資訊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中文版
  3. wikipedia-《京都議定書
  4. 台灣因應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資訊網,《京都議定書中文版
  5. wikipedia-《湯馬斯·佛里曼
  6. Friedman 在紐約時報的網址
  7. 王曉伯,《布希提出京都議定書替代方案
  8. 朱學恒,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你說《世界是平的》,我知道了,然後呢?
  9. MIT的《世界是平的 》演講
  10. 自由電子報 - 《六輕年排碳量 等於1萬年中秋烤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