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意想不到的收獲--培養女兒的好習慣

妻子上周四(7/16)到本周二(7/21)去馬來西亞參加一個好友的婚禮,這段期間我得在晚上一個人照顧女兒。

原本以為,我會過得非常的慘,沒想到,我竟然有了異想不到的收獲。

以下就是這段期間擔任奶爸的一些小小心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個收獲-改喝牛奶


雖然我不贊成喝牛奶,但因為妻子的母乳的脂肪含量已經不夠讓女兒「飽足」的情況下,使得她每晚都被女兒因肚子餓而起來吃母乳中斷睡眠,長時間下來,已經嚴重到影響她白天的作息的程度了。

所以在妻子出國前,我們就在討論要如何讓女兒斷母乳,使妻子的作息能漸漸恢復正常。

為了讓已經滿兩歲的女兒能在晚上的時候不會因為肚子餓而醒來,我就趁妻子出國的這段期間,改讓女兒喝 100 CC的全脂牛奶。

而且我選的是:光泉鮮奶。因為我知道它有自己的供乳廠,而且牛奶的自給率是同業中最高的,換句話說,奶粉的成分最少!

成效:除了沒有餵她鮮奶的第一晚,她在三點就因為肚子餓而起床外,其他喝鮮奶的晚上,都沒有起因為肚子餓而起床,算是有效果!

未來:等她習慣喝牛奶後,我和妻子會希望讓她即使在晚上睡覺中醒來也不再喝母奶!

第二個收獲-聽故事


我一直希望女兒能自己看書,用了很多方法都失敗了!

第二晚,我突然問她:要不要聽故事?

她竟然說好,我們從那天晚上開始,就每晚說故事了。

我希望能先培養她聽故事的習慣,一方面是讓她在睡前能放鬆、且減少刺激,有助於提昇睡眠品質。

另一方面,我希望漸漸培養她閱讀的習慣。我的計畫是:
  1. 先養成她聽故事的習慣;
  2. 接著找簡單、她也看得懂的故事書,讀給她聽;
  3. 接著讓她自己看,請她讀給我聽;
成效:第一階段正在進行中,目前看來成效不錯!

未來:等她習慣聽故事後,我會向讀故事書前進!希望能用這個漸進的方式,養成她最終的閱讀習慣。

第三個收獲-學會刷牙


這個我就得感謝我大哥、大嫂了!

上個星期六,他倆買了一個「Open將刷牙組」,其中的牙膏讓女兒從此愛上刷牙。

雖然我知道她其實是愛上草莓口味的牙膏,但權衡輕重後,如果和每次刷牙必大哭、只能以喝母乳收場的情況相比,短時間內,我選擇讓她使用兒童牙膏。

每到晚上,我會改變問法「你要用牙膏刷牙嗎?」女兒就會先想到牙膏的口味後,欣然同意。然後,我就會先把牙膏抹一點在牙刷上,先幫她在重點位置刷幾下,再給她自己刷。然後重覆這個步驟,直到所有的位置都刷到。

成效:可以很高興地進行刷牙,而且不再害怕刷牙。

未來:等她習慣刷牙的習慣後,我會向用正確的方式刷牙的目標前進!

小結


大家會一直看到文章中出現「習慣」。沒錯!

我就是希望教育小孩的方式,是從「習慣」著手。

我認為每個小孩的差異,其實是從每個小小的習慣開始。也許一個好習慣或許看不出有什麼價值,但幾個好習慣就能讓小孩變的不同,更何況是能改變一生的好習慣。

因為我始終相信:受用的好習慣,才是父母留給子女一生最大的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