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通勤的收穫

三個月前,為了不錯過和女兒相處的珍貴時光和女兒成長的過程,所以我選擇每天來回台北和新竹通勤。

我開始覺得自己越來越像日本人了,因為以電車為通勤工具的日本人通勤時間超長,一趟下來花兩個小時的大有人在。因此,像我這樣每天花超過4個小時通勤的人,在日本可能不算少數,但在台灣可能就算是少數了。

不過,每日固定的通勤,除了早上在車上看商業周刊或書,晚上在車上寫文章外,還可以作很多事。

觀察

我會觀察和我一起坐園區巴士的人,所以我知道每天固定會遇上那些人以及他們的特色:

  • 載咖啡色帽子的女生,我發現她也和我一樣搭飛狗從台北到新竹上班,而且和我一樣都在矽島站下車;
  • 說濃厚廣東腔的男士,他會在12廠前一站下車;
  • 每天都穿過光復路到車站等車的漂亮女生,她會在台積12廠下車;
  • 帶安全帽上班的男士,看來很怕光,所以會躲在電線桿後避陽光,之前還會在坐車時讀佛經哩;
  • 高大的長髮女生,她會在夏天穿些很清涼的服裝,然後一手撐把陽傘、另一手拿杯星巴克;
  • 還有一個留個小鬍子的印度人會在園區大門口上車,但因為我比他早上車,所以並不知他會在那站下車。
  • 每天9點左右才會出現的印度女子,手上還會拿著他的早餐(其實我還滿想知道印度人的口味啦),她也在台積12廠下車;
除了看人之外,我還會計算每天的通勤時間,然後等樣本再多些後,就可以拿這些資料進行分析,這樣我就可以回答:一個星期中那一天花的通勤時間最長?還可以知道高速公路在一個星期中那一天的早上最會塞車?這樣,可以可以讓坐車不會這麼無聊。

此外,我還在園區巴士上遇到渡蜜月時的2個團員呢,我們因此還因此繼續保持聯繫並吃了一次飯,看來世界還真是小呢。

另外,在等公車、坐公車途中的零碎時間,我是拿來聽學英文的MP3,希望這樣能增進自已的英文能力。

最後,我發現這段坐車時間的最大收穫,是我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變多了,平均一天有一篇,開始通勤的前幾個星期,我都寫一些一直想寫一些比較長但不太好寫的文章,邊寫邊想,所以花的時間比較長,到了最近,因為比較熟悉小白了,所以速度加快了。

而且,因為要寫出來就必須要思考該如何寫出來,所以思考的時間也變多了。

所以,我的通勤生活,收穫還真是不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