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巴菲特的思維

這個是我看完商周1068期關於股神(God of the Equity)巴菲特的思維整理。

巴菲特對工作的看法

你只要找到別人不想作的工作,而你又能創造價值,這就是最好的工作,以後就會變成財富。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則

  1. 必須是消費壟斷企業
  2. 產品簡單、容易了解、前景看好
  3. 有穩定的經營史
  4. 經營者理性、忠誠,始終以股東利益為優先
  5. 財務穩健
  6. 經營效率高、收益好
  7. 資本支出少、自有現金流量充足
  8. 價格合理
前7條說明了企業所必須具備的「內在價值」。

巴菲特看重的「內在價值」

所謂的「內在價值」是一個估計值,每當市場利率改變、或是企業未來的現金流量遭到修正,「內在價值」的估計也得跟著調整。因為「內在價值」很難估算,即使是能力再強的分析師,估計企業未來的情況也很容易出錯。

為了避免犯錯,巴菲特堅持:只專注投資自己懂的企業,這意味著這些企業在本質上是單純而且穩定的,因為一家企業若常隨外在環境變得複雜,投資者就很難預測其現金流量。

巴菲特對投資標的的看法

巴菲特提醒大家「如果你不能安心抱一樣東西十年,那你就連十分鐘也別擁有。」,所以應該選擇「投資一些連笨蛋都會經營且體質良好的企業,而非只迷信明星執行長的光芒,因為總有一天這些企業會落入笨蛋手中。」
巴菲特對投資時點的看法

我們只會挑價格具吸引力的股票,不會太在意整體股市是不是表現不好。因為「你不會每天幫農田訂價格,你在乎的是『這個農田到底能產出多少東西』更勝於當時是用多少價格買的。」

此外,巴菲特堅持:投資任何一家具備「內在價值」的企業,一定得用一個「合理價」,這個「合理價」必須有一個「安全利潤」,除非看到這個「安全利潤」,否則股神絕不出手。

巴菲特的人格特質

巴菲特能成為股神,是因為沒人擁有巴菲特的「長期堅持」、「忍受孤獨」、「耐心等待」的人格特質。

巴菲特說:「我不怕犯錯,我希望我有能力解釋自己為何會犯錯,這代表我只作自己完全了解的事情。」

巴菲特的首次具體表現

「看透企業的本質,長期持有」是股神價值投資法賺進大錢的精髓。但要有紀律的長期執行,卻是對人性貪婪、恐懼的最大挑戰。

1999 年,是巴菲特的波克夏表現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最多的一年。

1999年初到2000年3月,美球股市瘋狂沉浸在網路業逐夢的狂熱中,全球市場積極搶進科技股,代表科技股趨勢的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大漲,Yahoo每股股價昇破118美元、亞馬遜的股價衝破113美元,但巴菲特就是不為所動,逆向操作,不買網路股。因為他堅持「不買看不懂的東西」。

巴菲特此舉引發市場譁然,這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因為巴菲特面對的是三萬名的股東。有部份媒體在報導中表示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認為巴菲特太過保守,甚至已經過時,並要求巴菲特為此作出回應,但巴菲特選擇沉默。

2000年3月,網路熱終於禁不住過度膨脹開始出現泡沫,一直到2002年10月底,那斯達克指數在兩年半內跌了74%,Yahoo每股股價跌到5美元、亞馬遜的股價跌到6美元,巴菲特的波克夏成功躲過這場股市泡沫浩劫。

巴菲特的第二次具體表現

到了2006 年,因為巴菲特看不到值得長抱的好股票,也不願意濫竽充數,導致波克夏的現金水位很高。在2006年的股東會開會前夕,巴菲特被媒體再度為文諷刺,指巴菲特可能年紀大了,投資眼光退化了,才發掘不到更多的投資機會。對此,巴菲特在2006、2007年都陸續釋出相同的答案,表示「他還在等待」。

沒想到到了2007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襲擊全球,滿手現金的巴菲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該是可以考慮進場的時間了。巴菲特的波克夏再次成功躲過這場股市泡沫浩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