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人生的抉擇

最近和同事聊他遇到的重要人生抉擇

他正面臨一個選擇:在外國念書時的同學現在在深圳的一間美國公司作廠長,邀他到那去作經理,除了薪水比現在高外,每兩個月還提供來回台灣的機票、和一個星期的假。但是他因為才剛結婚、又才買了房子,父母年紀也大了,妻子也在台灣有工作,所以他猶豫再三,不知是否該接受。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作?」他問我。

「我一定接受這個挑戰」我說。

我所持的理由是因為他比我年輕,短期內也不會生小孩,正是可以在事業上衝刺的時候,如果現在都不能接受挑戰了,未來父母更老身體更需要人照顧、小孩也生了,就只會有更多的牽絆,那就更不可能冒險了。

「如果有個Save、和Reset的功能就好了。」他說「就像以前玩的太空戰士,去打大魔王前先在帳蓬內存檔,等到打不過了就Reset再重來,如果人生也有這個功能就好了。」

「人生如遊戲,很像賭博,我們總不知道當下作的每個決定的最後結果會是如何?」我回他。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他用阿甘正傳內的名言回答我。

這使我想起「彭明輝-生命是一連串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的文章。這篇文章最重要的觀念「人生不會因為某個單一事件就變得不同,而是因為每個小小、小小的決定,最後累積成最後的結果」。

另外,我從商周中發現那些在短時間內竄起來的人,很少能夠持續成功,所以我完全認同這個觀點,因為我相信人生沒有速成班,只有一步一步走得穩的人才能走得遠。

最近1073期商周專訪了也是圍棋高手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他認為「累績小勝為大勝」。他說「人生沒有一直贏的,下棋也沒有一直贏的。就是說,你在每個客戶、不同客戶的戰役裡,你有得有失。最後的總帳算起來,贏多就好。贏的定義,不是贏了一盤就行,是累積起來贏了幾盤、輸了幾盤」。

就以我為例:自從決定要成為專業的SQA後,我就開始客觀地分析自己的條件和欲達成目標之間的差異,確定差異後花了三年的時間慢慢補齊這些條件,就如同下圍棋般,透過一連串的步局,才達到目前的結果。

賈伯斯對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稿中,他表示「你不能先把這些人生點滴兜在一塊;惟有將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怎麼串聯的。你得要相信現在體會的一切,未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命運,或是因果也好。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更豐富了我的生命。」

所以,現在我會勸他,不管現在這個決定是去還是不去,只要他下定決心要達到所設定的某個目標,並持續向目標前進,不論最後的決定是那個都不會影響到最後的結果。而且,最重要的是人生中作的決策數目,正確的要比錯誤的多,這樣最後的結果就會是比較接近你最期望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