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我對基金的看法-1/3-投資人的行為模式

前幾個星期,和幾個好友一起用餐,就談到自己對投資股票型基金的看法,順著這個思緒,就將自己完整的想法一股腦的全寫出來。

我個人認為:基金投資者會投資股票型基金的原因,是因為股票的獲利雖然高,但是風險也高,這些投資人自認無法在股票市場獲利,或是認為基金的風險比較低,所以才會退而求其次選擇股票型基金。

倘若我們去深究這些人無法獲利的原因,根據我的觀察,最主要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缺少信心、也對投資沒有耐心。

投資人缺少耐心

缺少信心,我認為可能是因為他們還不夠愛錢,以致於對學習投資股票沒有更高的意願,自然無法幫助他們在股票市場上有很大的獲利,所以他們希望能找到一個比自己更專業的人,來幫助他們作投資股票上的決策:選一個好公司的股票和好價格。

操作過股票的人都知道,所謂的好公司:是指那些在特定市場有獨特競爭力的公司。至於買進的時點,套句股神巴菲特的話:就是好公司遇到倒楣事的時候。但倒楣事不常發生,所以一定得更有耐心等待才能買到,最好的例子就是在2007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襲擊全球,滿手現金的巴菲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該是可以考慮進場的時間了。

但是,對投資要有耐心,條件雖然簡單,卻不容易作到。所以,即使投資人換了另一種投資標的,他們也不會因此就突然對投資產生耐心,而只是重蹈過去的錯誤,繼續買到體質不佳、或是價格被高估的基金。

投資人缺少信心

另外,對自己有信心這件事對缺少信心的投資人更難作到。因為即使這些投資人買到了體質良好的基金,但這些基金可能買進了某些長期看好、但短期因為某些因素導致股價下跌的股票,因為這些公司在短期內的收益不一定會很好,連帶地拖累了這檔基金的短期績效,但這卻不被這些不但缺乏耐心、更缺少信心的投資人所允許。

現在的基金投資人不單看長期績效、也要求短期績效,他們絕不容許自己基金的中、短期獲利不佳,尤其他們在時常失去信心的情況下,可能就聽從了一些理財專員的建議,依照目前的情況「汰換」了手上的基金(就連目前上看到的幾本關於基金的書都這麼說),換句話說,這等於鼓勵台灣的基金投資人,將基金當作是股票來操作。

但輕易地轉換到其他的基金,就錯失了未來可能的長期獲利。套句巴菲特的名言「如果你不能安心抱一樣東西十年,那你就連十分鐘也別擁有。」如果,你未來10年沒有信心持有這檔基金,那你連買都不應該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