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

Reset PRAM 解決 Fix MBP USB Port 失效

最近我的 2011 MBP USB Port 插入後沒有效果,我直覺想到不會是主機板壞了吧?

但因為只有單 Port 失效,所以我索性 Google 「MBP USB 故障」,才發現 Reset PRAM 也許能解這個問題,沒想到一試後果真解決了。

我就更進一步去找 Reset PRAM 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從《[Mac教學] 重置PRAM和NVRAM》和《How, When, & Why to reset the PRAM & SMC on your Mac》中,才知道原來有以下症狀時都可以先 Reset PRAM 故障排除:
  • 時間跑掉不正確、
  • 聲音不能調整、
  • 螢幕/字體顯示不正常、
  • 開機不正常、
  • 系統偏好設定顯示不正常、
  • 風扇持續轉不停、
  • AirPort沒有連線、
  • 藍芽有問題、
  • 電池一直充不飽...

如何重置 Reset PRAM


  1. 關閉電腦。
  2. 左手按鍵盤:Command + Option + R;右手拇指按 P 鍵後,再用食指按電源鍵開啟電腦。
  3. 繼續按著:Command + Option + P + R 直至出現灰色螢幕。
  4. 繼續按住這些鍵直到電腦重新啟動,並且您會第二次聽到啟動音「噹」後再鬆開按鍵。
  5. 試試原本不正常的裝置、或重新設置失效的裝置。

根據《How, When, & Why to reset the PRAM & SMC on your Mac》一文的說法,早期的 Mac 可能需要 Rest 個兩、三次才能確保所有的參數都已經被清除,但目前新款的 Mac 只要 Reset 一次即可。

What is PRAM 是什麼?


PRAM 應該是 Parameter RAM 的簡稱,中文叫「參數記憶體」或「參數隨機存取記憶體」。

根據《[Mac教學] 重置PRAM和NVRAM》一文的說法,PRAM中存取的內容有:
1.顯示和視頻設置,如刷新頻率、屏幕分辨率、色彩數等
2.時區設置
3.啟動宗卷選擇
4.揚聲器的音量
5.若有的話,最近kernel panic的信息
6.DVD區域設置 <- Reset PRAM 並不會更動DVD區碼


根據《[Mac教學] 重置PRAM和NVRAM》和《How, When, & Why to reset the PRAM & SMC on your Mac》的說法,PRAM會記錄以下的內容 (不同的機型內容會稍微有一點不一樣):
1.AppleTalk的狀態 Status of AppleTalk
2.串口配置和端口定義 Serial Port Configuration and Port definition
3.鬧鐘設置 Alarm clock setting
4.應用程式字體 Application font
5.串行印表機的位置 Serial printer location
6.自動鍵的速率 Autokey rate
7.自動鍵的延遲時間 Autokey delay
8.揚聲器的音量 Speaker volume
9.提示(蜂鳴)音 Attention (beep) sound
10.滑鼠雙擊時間 Double-click time
11.插入符的閃爍時間(插入點的速率)Caret blink time (insertion point rate)
12.鼠標縮放(鼠標的速率)Mouse scaling (mouse speed)
13.啟動磁盤 Startup disk
14.菜單閃現次數 Menu blink count
15.監視器的位深 Monitor depth
16.32位地址 32-bit addressing
17.虛擬內存 Virtual memory
18.RAM磁盤RAM disk
19.磁盤高速緩存 Disk cach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