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請大家支持遠通eTag!

遠通eTag雖然因為亂收費被民眾罵翻,又被發現網頁系統後端的設計有缺陷。但根據通達人試用遠通eTag後,發現了遠通eTag網站的「帳戶終止」背後其實隱藏著網站設計配合商業流程的終極秘密!

平心來說,遠通eTag網站前端的「帳戶終止」設計真的很不錯!所以通達人一反常態地介紹大家試用,請所有eTag 車主靜下心來,按照步驟也親自試用一下「帳戶終止」功能,才能體會eTag網站原來潛藏了絕大部份的網友和eTag車主都不明白的高瞻遠矚。

倘若所有eTag車主都不願使用「帳戶終止」功能,肯定姑負遠通eTag的用心良苦!

第一好:進入網站就看見「帳戶終止」!


遠通eTag(遠通電收)的自助服務網站網址:https://css.fetc.net.tw/。

我個人最欣賞這個網站的地方是只要你就可以直接在網站的首頁上看到「帳戶終止」!

沒有像其他政府網站的垃圾Flash動畫!雖然這個在其他非政府機構的一般網站是很常見的設計,但以一個半政府網站而言,這是難能可貴的地方!

這個設計的好處是:能讓數百萬eTag車主進入網站後立刻就能看到最常用的功能,節省了數百萬人寶貴的時間。

感心指數:❤❤❤❤❤

第二好:支援多個瀏覽器平台!


在以往,我們常看到某些政府網站的白目設計:只支援IE!至於其他的Firefox、Chrome都不支援。

但我欣賞遠通eTag(遠通電收)的多平台支援設計,甚至一反常態地,連Mac平台的Safari也支援在內。看在同是OSX使用者的通達人眼裏,真的只有「糾感心」!

這個設計的好處是:能讓全台灣4%的OSX使用者也能輕鬆使用網站,而不需要再安裝模擬器後進入XP,再開啟IE進入網站,節省了數十萬人寶貴的時間。

感心指數:❤❤❤❤

第三好:免申請帳號!


在以往我們進入網站後,都會要求我們先申請帳號後才能使用。

但根據這篇《遠通eTag頻出包 管碧玲:遠通亂收五大皆空》報導的說明,遠通eTag的「車牌辨識資料庫」(lpr_database;lpr即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內有:
  • 「車牌辨識影像資料目錄」(lpr_data_img)、
  • 「車牌辨識成功資料目錄」(lpr_data_done)、
  • 「車牌辨識失敗資料目錄」(lpr_data_missed)、
  • 「人工車牌辨識資料目錄」(lpr_data_manual),
  • 及最重要的「電子監理資料目錄」(mvdis_data)。

這個設計的好處是:雖然有很明顯的資訊安全的風險,但也因此能讓遠通eTag網路直接讀取監理站的eTag車主資料,而不需要eTag車主另外註冊、直接在網站上填寫資料,網站直接比對資料無誤後就能輕鬆退租遠通eTag。

感心指數:❤❤❤❤❤

第四好:兩步驟清鬆申請!


這個網站的申請動線非常流暢,第一步驟是要確認是eTag車主的車號和身份證號,再輸入「圖形驗證碼」網站就就能確認eTag車主身份開始申請。

這時會跳出一個「帳戶終止」的提醒視窗,點「我同意」即可!

第二步驟是要輸入「終止原因」和「退費資料」。這個步驟需要eTag車主輸入銀行/郵局的局名和帳戶號碼!



這個設計的好處是:雖然遠通eTag所讀取的檔案都已經被駭客破解了,但其實遠通eTag早就設想可能會被破解的處理措施,因此很貼心地限制「匯款限退至本人銀行帳號,若客戶退至非本人銀行帳號,則需攜帶證件至指定地點辦理」,讓這些駭客無法盜取剩餘金額。

感心指數:❤❤❤❤❤

小結


Steve Jobs於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說:
我再說一次,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我衷心希望各位讀者(或eTag車主)也能把以上的事實串在一起,才能看出遠通eTag的高瞻遠矚:
  • 遠通eTag早就已經設想到會有數百萬eTag車主同時要上網終止帳戶並退費的情況,
  • 所以遠通eTag早早就一個方便各個OS瀏覽器使用的網站,
  • 而且網站首頁的Web UI設計能節省數百萬人終止帳戶時的寶貴時間,
  • 更有甚者,遠通eTag更進一步地設計了方便的退款流程與機制(雖然這個機制有點兩光被破解了),
  • 但不用緊張,他們的退款流程早已設想到網站被駭後的處理情況,
  • 所以遠通eTag貼心地限制退款只能退至eTag車主的個人帳戶內!

經過這樣的串連(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出來!),大家會不會比較能明白遠通eTag的用心良苦?遠通eTag根本是佛心來著!倘若所有eTag車主都不使用「帳戶終止」功能,不就姑負遠通eTag的一片好心嗎?

至於遠通eTag網頁系統後端設計的漏洞問題?

以前不是有個國防部長說「那裏不死人嗎?」這次通達人也要跳出來替遠通eTag說兩句「那個網站沒有漏洞啊!」

Just try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