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榮譽

前幾個月,我把手上的專案交給繼任者,然後著手進行交接,然後,在上個星期完成了這個專案的簡報。

我的同事私下對我說,這是他到這間公司後,所看過最好的簡報。

這表示,我之前準備多時,在心中演練多次的簡報,還是有懂門道的人欣賞。

也許是因為這句話,我在心裏才真正放下這個專案。

老實說


「為什麼自己要在這個專案投入這麼多?」

因為我在這個部門內做的事,像個把海星往海裏丟的傻瓜,其他同事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這也是我一直不明白的問題。

我原本簡單地以為,「是因為我希望把這個專案完成,以證明這個看似簡單的小專案能讓別人證明我的實力。」

但我一直不確定這個答案的正確性。

直到今天


我看了洪蘭的這篇《榮譽心失落的一代》,我發現其實「榮譽心」才是促使我投入這麼多的真正原因。

洪蘭說:
榮譽心就是知恥心,只要掛上我的名字,它就代表我,我就必須盡力做到盡善盡美,以不辜負別人對我名字的期望。

因為認同這句話


所以,我寫下了這篇文章。說出這些我一直不忍說出、甚至是責備的心理話。

我是這個專案唯一的SQA,所以我必須義不容辭的在這個專案最慘的時候挺身而出,找出卡在軟體、硬體中間延遲專案多個星期的條件,再由RD一一提出對策,而不是躲在RD後面讓他們在前面替我擋子彈。(當然,我這麼做,RD也不能說我不對。)

為了不讓發生的Bug再度出現,所以,我把這些曾經出現的所有問題,融入了既有的test case內,也做了Index去追蹤他們。

為了釐清客戶或是我們公司的責任,敢在mail裏和客戶硬起來,而不只是躲在PM後面,讓她們在前面替我擋子彈。(當然,我這麼做,PM也不能說我不對。)

也願意在別人下班後,甚至是假日,留在公司內繼續加班,設計一個又一個的Test Case,只為了避免重覆的Bug重現。

做了這麼多看似多餘的Extra Effort,就只為了兌現自己如期、如質完成的承諾。

因為,我簡單地以為,這是一個專業的SQA,最基本該做到的。

僅僅如此而已。

但可惜地


在這個Team中,我看不到有人也願意像我這麼做,即使是主管也不願意這麼做。

更可惜地,是他們不知道自己並不知道,在一次次的考驗中,他們漸漸失去的,不只是自己的專業,更包括了別人對他們的期望。

所以,獨我贏得別的部門的尊重,不是因為我的身份,不是因為我的部門,不是我比同Team的人更聰明,而是我對這個專業持之以恆的態度,簡單地說,我守住了一個專業SQA的「道」。

是這些一個又一個看似無用的 Extra Effort,堆起了這個產品的品質,為我自己贏來了別人的尊重。

所以,我離開了他們,到了另一個真正欣賞我的Team。

現在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腦中總是浮出了在陸官受訓時軍歌比賽時所唱的「亮島之歌」。
展開勇猛的翅膀 奔向神聖的前方
在此建立多年的夢想 榮譽就在胸膛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學一連五項戰技強 迎接勝利的第一戰! 
迎接勝利的第一戰!


原來,這首歌一直在我心裏縈繞不已,不曾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