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產生新鮮空氣的自動供水環保智能盆栽

我發現自己在密閉空間太久,就會頭昏想吐。後來看了一些書,我才認知到自己其實對二氧化碳的濃度比別人敏感。

但我一直要到看了 TED 和大人物介紹的內容後,才發現個人其實也是有能力改善個人空間的空氣。

這篇文章就是在我了解這些事之後,身體力行的行動。重新組合本來會丟棄、回收的廢棄物:空罐、提帶繩、軋紙屑,DIY 成另一個對個人與環境都有益的盆栽,不但改善了辦公空間的空氣,也減少廢棄物,一舉兩得。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TED-如何產生新鮮空氣(How To Grow Fresh Air)


研究員 Kamal Meattle 講解如何在不同的空間利用不同的常見室內植物:在起居室種黃椰子(Areca Palm)、在臥室種虎尾蘭(Mother-in-law's Tongue)、在辦公室黃金葛(Money Plant),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Areca Palm, Mother-in-law's Tongue, and Money Plant.



  • 黃椰子可以把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每個人需要四株肩膀高的黃椰子。在植物的照料上,只需要每天把葉子擦乾淨,如果在乾淨一點的城市,或許每週擦拭就夠了。這些植物用無菌的蚯蚓糞、或水耕的方式養殖,並且每三到四個月拿到戶外曬太陽。
  • 虎尾蘭是適合在臥室摘種的植物,因為它能在晚上把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每個人需要六到八株及腰的虎尾蘭。
  • 黃金葛是很常見的植物,特別適合水耕,這類植物能消除甲酫、和其他揮發性化學藥劑。

The testing building

我們在德里的辦公大樓栽種這些植物,那是5萬平方英尺的二十年老建築物,為了裏面的300人,我們種了1200株植物。最後的研究發現,在這裏待十個鐘頭的人,血氧含量提昇一個百分點的機率是42%。印度政府發現並發表結果,說明這是新德里市區最健康的建築物。 而研究結果顯示,與其他的建築相比,這個大樓裏的用戶:
  • 眼睛不適的情形減少了52%
  • 呼吸系統的問題減少了43%
  • 頭痛減少了24%
  • 肺功能障礙減少了12%
  • 氣喘減少了9%
這項研究於2008年9月8日發表,可以到印度政府GreenSpaces網站下載。 根據我們的經驗,利用這些植物,能使工作效率獲得超過20%的驚人提昇,更因為不需要從室外注入那麼多新鮮的空氣,大樓能源需求也減少了15%。


DIY 自動供水環保智能盆栽的操作步驟


在看完大人物的《[DIY ok]會自動吸水的聰明盆栽》一文後,我決定用這個DIY盆裁方案來種植黃金葛,因為這個方法很適合在辦公室養,不僅土壤可以維持適當的溼度,還可以真接目視就知道什麼時候該加水。

因為我改良了原本的盆栽設計,所以我沒有辦法step by step 完全依照原文的步驟完成。

我從家裏的資源回收筒內找了一個油罐。之所以選這個,是因為這個瓶子有個漂亮的把手,使用起來也比一般的保特瓶更方便。
  1. 先在瓶身上用麥克筆畫上切割線。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1
  2. 依照切割線將油罐切成兩半。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2
  3. 上半部要要反過來倒插入瓶底,但因為瓶蓋口的部分太長了,立在瓶底後會傾倒,因此,需要把瓶口的部份用鋸子切除。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3
  4. 準備兩塊7.5公分(3吋)見方的紗網,和一條紙提袋的尼龍繩。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4
  5. 第一塊紗網與第二塊紗網以45度重疊,再以提袋的繩子串過紗網中心。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5
  6. 把重疊後的紗網,裝在切除後的瓶口內側,利用交錯的紗網細目就可以阻止土壤掉出瓶外了。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6
  7. 接著就可以在瓶底裝水,我個人建議水面高度不要超過中間凸起的部份,這樣土壤不會因為接觸到水、變成泥巴流失。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7
  8. 先把部份土壤放入瓶身,拉住繩頭後開始移植黃金葛的根球,以免繩頭在裝土時被埋進土裏,最後再將剩餘的土壤倒入塞緊根部。第一次要直接加水至瓶身的土壤內,直到土壤均勻吸飽水後多餘的水留入瓶底內,最後把軋紙機的碎紙放在土壤上。記得,下一次,直接把瓶身拿起來加水至瓶底內,水會順著繩子直接進入瓶身的土壤內。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Step 8

我個人估計,扣掉找適合的罐子,和解決瓶蓋口過高的時間,全部的操作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完成後很有成就感。這張是我4周內陸續完成的3個盆栽,在辦公室的身影。

3 different 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