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最愛的一首歌

就是李宗盛《和自己賽跑的人》。

看過我寫《年少的希望》一文的讀者,也許可以從文字了解我灰暗的青少年生涯,但支撐我走過那段時光的其中一股力量,就是來自於這首歌。

李宗盛


他的歌有個特點,就是非常的白話,所以聽起來就像是有個人在旁邊對你說話、嘮叨、鼓勵。

就因為他的歌具有這種鼓勵的特質 親愛藍迪 我的弟弟
你很少贏過別人 但是這一次你超越自己
雖然在你 離開學校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認為 你不會有出息
你卻沒有因此怨天尤人 自暴自棄
才適時地舒解我邁入青少年生涯後,夾雜著苦悶、孤單、不被了解的心情。

雖然


我的哥哥不會對我說歌詞內的話,但是當我聽到這首歌時,我幾乎就把李宗盛當成我的哥哥一樣,在旁邊鼓勵我。

尤其當我聽到他唱
在那時候 我們身邊 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 就在超越自已

這句歌詞,我像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一片浮木的人,天真地相信「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如果能克服自己的難題就是成功。

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盡量在作每件事時,都會想它們對我的正面意義:考試的成績不理想,沒關係!至少我知道我可以再加強那些不熟悉的內容;人際關係不好,沒關係!至少我知道我可以逕自作自己的事,不受朋友的影響。

即使處於最困難的情況下,缺少旁人鼓勵的情況下,我也要求自己為自己打氣、堅持走自己認為應該走的路。

因為我開始了解,既然過去自己的選擇導致了現在的處境,即使這個處境再困難、心裏再不願意,我也會要求自己堅持下去收拾自己的爛攤子。

而且我不知那來的一股想法,堅持自己只要能解決眼下的局面,就會像RPG內的角色能累積更多的經驗值,有機會Level Up!

就這樣


到了我開始讀老子時,我才知道原來老子早在二千年前,就提出了「自勝者強」的觀點,原來「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已」是真的。

到了我開始接觸很多的人,我才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是孤單的,只是我特別敏感,比別人小就感受到這個事實,並開始認真的與自己對話、相處,使我忍受孤獨的能力比其他人更強。

到了我開始和同儕相處時,我才發現自己忍受挫折的能力也比同儕更好些,我總是認為:許多事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糟、但也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好!

到了我開始讀了許多所謂的激勵的書藉時,我才知道自己早就無師自通地,應用自我暗示、激勵的方式,一直鼓勵自己到現在。

到了我看了許多前輩的書後,我才知道這段苦澀過程所帶給我的,是不一樣的禮物,讓我能提前長大、用夠成熟的觀點,去看待許多的事物。

到了我開始進入職場,我才知道這樣的成長過程,對我的職業生涯發展,產生了重大的正面影響。

如果


我能遇到李宗盛,我一定會親口向他說「謝謝」,謝謝他起了一個頭,讓我展開一生與自己賽跑的比賽,而且「拚命努力前方沒有終點,奮鬥永不停息」。

而且,我還會問他「你是否真有個弟弟叫『藍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