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戀愛公車理論 - 回應486《 妳愛上的根本就是個二百五!》

我在Google Reader訂定的文章中,看到 486-《妳愛上的根本就是個二百五!》的這篇文章,就想到我曾經看過朋友轉寄來的文章《人生致命的八個經典問題?》內的問題一。

問題一


如果你家附近有一家餐廳,東西又貴又難吃,桌上還爬著蟑螂,你會只是因為它很近、很方便,就一而再、再而三去光顧嗎?

回答:你一定會說,這是什麼爛問題,誰那麼笨,花錢買罪受?

可是同樣的情況換個場合,自己或許就做類似的蠢事。

不少男女都曾經抱怨過他們的情人或配偶品性不端、三心二意、不負責任.....。

明知在一起沒什麼好的結果,怨恨已經比愛還多,但卻「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要和他攪和下去,分不了手。

說穿了,只是為了不甘心和沒有勇氣、或只是為了習慣,這不也和光臨那間差勁的餐廳一樣?

──做人,為什麼要過份執著?!

事實上


有時有許多的人,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是在青春期還是更年期,明知道眼下的對象不合適自己,卻勉強、說服、催眠、欺騙自己,硬要自己將時間耗在他/她身上,到頭來,只是蹉跎了青春罷了!

等錯公車的人


是我要講的第一個和公車有關的理論。

如果你在等一班公車,如果已經花了一段時間等待,你會想說反正已經花這麼多時間等待了,公車應該就快來了,所以就繼續等下去了。例如:矇矇的秘密基地-《等了1小時20分鐘還不來的240路公車!》一文。

對於等公車的人而言,前面等公車的時間越長,越不能理性客觀的看待這件事,反而會因此更沉溺,讓自己陷入不可自拔的困境。

但事實上,公車來不來和你是否等了很久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反而和:
  • 是否為平日/假日?因為有些公車,只有平日才開,假日是停駛的。
  • 是否為尖峰/離峰?因為有些公車,離峰的班距非常長,可能是一個小時甚至更久。
  • 是否特殊公車?只有花季才開。
  • 是否已經停駛?因為有些公車路線,因為不堪長期虧損,已經停駛了。
所以,如果你在錯的時間、錯的地點、等了錯的公車,那錯的一定不是公車,而是等公車的你。

在現實狀況中,有些人等愛的對象根本是錯的。一直期望這些人會改變、也一直給對方機會讓對方自己改變:會對你/妳溫柔一點、會疼你/妳讓你/妳、不會讓你/妳傷心難過,但你真的搞清楚了你等的人了嗎?

上錯公車的人


是我要講的第二個和公車有關的理論。

有很多的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己看錯公車、或站錯站牌,以致於上錯了公車。等公車行駛了一陣子後,才發現這輛公車走的路線不會經過自己的目的地;有的人則是因為上了車之後,才發現公車司機開車的方式讓他/她覺得不太安全。

這時,有的人會立即按鈴在下一站就下車轉搭正確的公車、或直接走回上一站;有的人則是會打聽能不能坐到一個方便轉車的站牌下車、再轉搭其他的公車。

在現實狀況中,有些人卻明知道愛錯了人(上錯了車),還考慮了老半天,蹉跎了光陰(錯過了方便轉車的站牌),一直要等到公車到了底站,才忿忿不平的責怪公車怎麼到了不是你目的地的站牌,埋怨自己沒有把握機會作決定。

所以,如果你是坐錯公車的,那錯的一定不是公車,而是坐公車的你,因為你永遠有機會決定什麼時候下車。

我不知道


在現實狀況中,這些等錯公車或上錯公車的人是不是都知道我說的這些事。

但我卻看到有些人愛上了不該愛的人,等了不必等的人而不自拔。

我只能說:對自己好一點。──做人,何必為難自己?!
  1. 486-《妳愛上的根本就是個二百五!
  2. 人生致命的八個經典問題?
  3. 矇矇的秘密基地-《等了1小時20分鐘還不來的240路公車!

2 則留言:

  1. 難怪..
    我是那種坐錯公車,如果沒事的話,就隨公車到處亂晃的人。我想這跟對錯無關,誰不可能永遠對,也不可能永遠錯。當下的對也不一定是對,當下的錯也不會絕對是錯。
    以上。

    回覆刪除
  2. To Jin,

    謝謝你的回應。

    我認為,對自己最好的答案就是對的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