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投資紀律-實務篇

我在過年時曾轉寄商周上的一篇《十八年堅守不貪心法則》給我一個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所以我寫了一篇談《投資紀律》的文章。

這幾天,我又有感而發的寫了一篇《投資最大的問題:知易行難》,來說明最近的心境。

我的投資方式


最近幾個月以來才形成風格:慎選股票,慎選時機,這期間怎麼漲跌都不賣,等到漲一倍後立即脫手。

結果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今天只差7塊就要到達一倍時,心中就開始懷疑:到底我應不應該繼續堅持這個原則在一倍時賣出?

我曾經想乾脆花1000元找楚狂人問他:我到底該什麼時候賣?

但是我今天回頭看過去寫的文章,我想答案已經不用楚狂人告訴我,自己就能回答:到一倍後就賣!

風險


也許我期望漲一倍以上的利潤,但我是否有看到漲一倍以後的風險呢?幾年前在股市呼風喚雨的那些大戶今安在?我看到了「注視風險」是那些在股市全軍覆沒以及股市常勝軍最大的差別。

紀律


此外,我也覺得我應該用未來可以賺到不賺的錢來建立我自己必須遵守的紀律,就像我用二天漲停買到了《放棄不誠實的股票》的經驗是一樣的,不然,我和其他的散戶又有什麼分別呢?

我父親曾說「就是不能和錢過不去」,但我想,這件事對我而言最大的考驗不是看到這隻股票會漲到多高,而是能不能信守對自己的承諾在約定的時點賣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