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談投資股市的失敗經驗

我們常聽到:失敗為成功之母。

這篇文章的思路,我想用李嘉誠的名言: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的想法,想法又決定了作法,作法則決定了最後的結果。

所以,當我們知道自己是如何失敗的,就可以此修正我們的心態和行為就能變成功。

我一直如此深信,不論是在工作、還是在投資股票上。

雖然我的投資股市經驗並不多,且失敗經驗卻比成功經驗多得多。不過在說這件事前,我得先說一下別人是如何投資股票的。

巴菲特


為了了解別人是如何透過股票賺錢的,我選了一本描述投資界個中好手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書叫《和巴菲特同步買進》,看了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原來對巴菲特而言投資股票有幾個重點:先選對的股票、接著在對的時間點買/賣。

我發現巴菲特和其他人最不同的地方,就在於當他發現一支股票時,他一定等到「好公司遇到倒楣事」時才進場,這是「當其他人恐懼時要貪婪」;他一進場後就會等到它漲到大家都開始注意股市了,也就是「當其他人貪婪時要恐懼」時才脫手,但這往往已經是買了之後好幾年以後的事了。

由於他等待的時間夠久,所以他買的時機卻能由價格的相對低點變成絕對低點;當他抱的時間夠長時,往往也能等到高點。

這讓我想到自己以前買股票的方式,講難聽一點就根本是賭博了。我往往就是看到了某支股票「看起來」會漲就買了,完全不知道這支股票是作啥的,現在我突覺得自己還真不怕死呢!

心態


現在,我認為投資股票最重要的事情是「心態」。

有很多人買了股票後,就希望它能在短期內能上漲然後賣掉賺短線,但我發現這並不符合我的個性,我反而發現自己的投資思維非常接近巴菲特的長期投資手法,考驗的是選股的智慧、等待低點的耐性、出手的勇氣、等待高點的眼光。

前一陣子,我發現台灣的某一些股票,在每年的高、低點差距有一倍之多;而最近,我突然有個很簡單的想法,我想考驗自己能不能堅持每年讓投資額成長一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