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Wednesday Family Day 星期三家庭日

最近幾個星期的星期三下午我都請了半天假回家陪小孩。

我的許多同事知道了,都問我「為什麼?不是有家人可以照顧他們?為什麼需要請假呢?」

儘管我告訴了他們,因為妻子會晚回家所以我得回家照顧小孩,他們還是很不解,尤其是常態性的請假?!
Wednesday Family Day

提前下班後


先說說我請假回家後做了什麼好了!

到達羅東後,我先去市場,邊逛邊規畫晚上的菜單。其實我的菜單都是平常無法在一小時內煮完上菜,而捨棄的菜色。

像這個星期,我的菜單是:南瓜湯、烤馬鈴薯、蔥麵、蒸高麗菜。

而上個星期,我的菜單是:烤馬鈴薯、嗆鐹麵、意式炒磨菇。

上上個星期,我的菜單是:烤馬鈴薯、嗆鍋麵、意式炒磨菇。

為什麼是這些菜色?


你看了我的菜單,可能會很好奇「為什麼是這些菜色?為什麼是嗆鍋麵?需要為了做嗆鍋麵而請假嗎?」

其實這些都是我家的家常菜。以嗆鍋麵來說,其實那是從小在姥姥家最常吃的麵點。裏面的菜色很簡單,蛋、黑木耳、肉絲、蕃茄,再加上季節性蔬菜,簡單又營養。反正只要冰箱有什麼青菜就加什麼。冬天有青康菜、菠菜,夏天有小白菜,四季都可以加高麗菜。

只是搬來宜蘭前一直和母親住,通常都由母親做這道麵點,我從來也沒親自做過。直到自己搬來宜蘭後,我最想自己動手的餐點,就是嗆鐹麵。一開始,我一連做了幾次失敗後,就再回去問母親,但一直做不出母親的味道。直到有次油放多了,才做出母親的味道。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記得的那些家常菜味道並不像我想得那麼簡單,儘管我從小到大一點一滴、耳濡目染浸淫在生活中,我仍然不容易做出家鄉味。如果我想讓這些味道傳承下去,我勢必得做些什麼?!

為什麼要重覆這些菜色?


如果你仔細看,你會發現這三天的某些菜色是重覆出現的,例如:烤馬鈴薯、嗆鐹麵、意式炒磨菇。為什麼需要重覆呢?其實這隱藏著我的詭計!

第一周時,我先讓和孺吃到好吃的烤馬鈴薯。

第二周時,我讓和孺自己操作切馬鈴薯、從熱水撈出煮過的馬鈴薯,然後看我操作其他的部份。最後她吃到自己切太大的馬鈴薯烤過之後不大好吃,就知道得要切小塊一點。

第三周時,我讓和孺自己調醃料,自己拌馬鈴薯、自己在烤盤上擺馬鈴薯、最後自己控制烤箱烤馬鈴薯。

我計畫第四周帶和孺,直接從選購馬鈴薯開始,然後再讓她從頭做到尾,一直到上菜。

我的目標很簡單:讓她從我的身上複製我會做的菜色,等到她長大後,就讓她接手做晚餐。等她搬出去住的時候,也能夠做給她自己吃。然後,我也希望她能記起,她的爸爸曾經在周三帶著她,手把手的讓她學會這些料理!

是的,我就是打算用實作的方式,讓她學會我家的所有菜色。

雙薪家庭的兩難


當然你會問我「有必要為了讓小孩做料理,而每周三請假嗎?」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必要的!尤其是對雙薪家庭來說!

平時一下了班,我就急忙忙的趕車回家,一回到家就是儘快把菜煮熟、上菜,讓一家人一起在餐桌上吃飯、聊聊天,然後趕小孩上床睡覺,等我回過神來,已經10點了,過沒多久我也得上床睡了。

每到周末,我們除了會安排一天外出走走之外,另一天就是待在家中做靜態的活動、整理家裏、或寫功課。往往沒有辦法讓小孩有機會操作整個流程。

此外,一周也只有周三是兩個小孩都上半天課的時間,這一天他們下午都會待在家裏,我可以有完整的時間和他們相處。他們會來廚房看我在做什麼,或是和我說說話。這幾個星期,他們7點半已經準備好上床了,我講講故事,他們八點鐘已經進入夢鄉了。

這些在平時的晚上是不可能做到的。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其實,我還想告訴他們「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但我終究沒有說出口。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很多父母都覺得:「孩子還小,我們要趁這時候賺多一點錢」、「等我們怎麼樣的時候,再怎麼樣」。

其實小孩並不需要你賺更多的錢,賺錢只是對大人重要而已。在我看到小孩吃到我做的食物、露出滿意的表情時,我知道我所花的這些時間是值得的。這個遠比帶小孩出國玩來得更實際!因為小孩得到的是父母完整的關注,這才是小孩真正需要的!

小孩要的,就只是父母在身旁,就算父母只是唸故事給他們聽,對他們而言這就已經足夠了!

請時常記得,「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我們無法預知生命何時結束,對父母而言,把握當下和小孩相處的片刻,遠比寄望遙不可及的未來更實際!

請假和工作


你可能會問我「難道請半天假不會影響工作嗎?」

但我想反問「難道不請半天、請整天的假就不會影響工作嗎?」

事實上,除非你的工作職位可有可無,不然,請假絕不可能不影響工作的!

像我來說,因為請假,往往為了趕上平時的工作進度,反而周四晚上有很大的機會是得留在公司加班的,這時候反而是妻子照顧小孩。但即使是如此,我仍然選擇這樣做。

請務必記得,工作沒有做完的一天,但小孩會一天天的長大!

另外,當你有一天掛了,會為你傷心的只有家人和小孩,至於工作?你的老闆會叫 HR 會立刻開始找人!

只有在你的家裏,身為父母的你才是唯一、且無可取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