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想想華德福 - 開始篇

這篇文章是最近搬完家了,小孩也上課一個月了,生活漸漸規律,就著手記錄下收到入學通知後的所有過程,希望有機會提供其他有心讓小孩就讀慈心華德福中小學的父母參考。
Ci-Xin Waldorf School
至於收到入學通知前的所有過程,請參考這篇文章《想想華德福 - 準備篇》。

和小孩溝通


收到入學通知本來是該開心的,因為讓女兒進入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就讀是我最近二、三年以來最關心的事,但我在寄出掛號回函前,內心掙扎了好一陣子,才做出最後的決定。

倒不是因為要在幾個月內得完成文章後面一連串累人的事,而是每當思及女兒與兒子將要離開祖父母,內心就湧起一思苦楚,因為這意味著我們得強迫小孩離開原本已經熟悉的地方,無法和親密的祖父母一起生活。

女兒與兒子從小就是由同住的爺爺、奶奶帶大,女兒幼兒園的上下學,兒子的白天生活,都圍繞著爺爺、奶奶。倘若我們搬到了宜蘭,只有爺爺會一起到宜蘭照顧課後的生活,奶奶會因為其他因素仍得住在台北,兩個小孩勢必得和奶奶分開。

這對兩個小孩而言,會是生活上一個很大的挑戰。

所以,我與妻子並不打算瞞著女兒「她將就讀宜蘭華德福」的事,反而積極地讓她了解未來的變化。所以她當詢問了細節後,逐漸了解到未來將可能不會和奶奶同住、看不到熟悉、或就住在家附近的幼兒園同學,更不會和他們同一個學校時,這對巨蟹座感情豐富的女兒而言,會是一件很難受的事。

所以當她問我與妻子「為什麼我要唸這個學校?」時,我們著實花了好一番的功夫解釋「為什麼我們得搬離台北到宜蘭」。

其實光是對已成年親朋好友解釋這件事時,都得要花一番功夫了,更別說是要解釋給一個六歲小孩聽,而且要讓她聽懂,更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

所以我們決定讓小孩參與整個搬家的過程,從簽約到整理房子,再和她解釋「華德福是一間和內湖國小完全不同的學校,沒有課本,但會有很多實際動手做的東西,像是煮東西的烹飪課、做點心的烘焙課、跳舞的優律詩美課、手工課啦,而且你會有個工作本,可以在上面畫老師準備的內容!」這時候就會看到她睜大眼睛,開始努力想像華德福會是一間什麼樣的學校。

總之,就是要讓小孩不會抗拒來一所沒有同學來讀的學校,也讓他們不會覺得來宜蘭唸書是一件痛苦的事!

準備島內移民


準備「島內移民」是另一個讓小孩就讀慈心華德福中小學的父母,必須深思熟慮的事。

根據我從親師會談中的觀察,這也是一個非常普遍現象。根據我的觀察,只有十分之一的學生父母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其他的學生中,至少有超過一半就讀華德福的小孩,在上小學前就必須舉家搬遷到宜蘭,其中甚至有些是在幼兒園階段就已搬來宜蘭了。

他們的父母原本並不住在宜蘭,就只是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的教育,決定斬斷即將在小學要開始在原鄉札根的生活,決心把根移到了宜蘭縣。

根據我的觀察,通常只有小孩和父母會搬來宜蘭,其他的家人通常不會一起搬來。

但即便是這樣,也足夠讓父母傷透腦筋。

住在那?


通常第一個要面臨的問題就是「住在那?」

對大多數想要搬遷到宜蘭的父母而言,之前都只是領了報名表、親師會談時去過,對宜蘭冬山並沒有很多的了解,更別說是要在寄出入學意願後的兩個月內(六月初收到通知、八月中就開學),就能找到可以租的房子、或是可以買的房子。

以我來說,我也是先透過朋友找仲介,希望能先找到可以落腳的租屋。

但宜蘭不比台北,租屋通常沒法收服務費,所以,你會感覺到這些仲介並不會認真的幫你找房子,所以只得靠自己上租屋網一間間找,然後事先安排好看房子的時間,約假日一次看好幾間房子。

即使我們已經向其他的父母打聽到一些要出租的房子,但我發現越是到華德福開學前,很多還不錯的屋子我們都還來不及約看房子,就很快就被租走了,剩下的沒有出租的我們看過後也並不滿意。

後來,我們考慮放寬條件,只要價格合適,買房子也是可以。一連找了幾間中古屋,不是風水有問題、就是格局有問題,不然就是價格太高,總之沒一個滿意的。

最後,我透過以前的同事的阿嬤介紹,買下了現在住的房子,離華德福的步行距離約1.9公里,44坪,不含公設和陽台,五個房間,三個衛浴、一個車位,而且價格適中。

但我發現自己應該是上帝特別的眷顧,多數人通常遇不到。

課後照顧


等搬家的事確定了,就開始考慮「課後照顧」的問題。

尤其是對像我們這類雙薪的家庭,「課後照顧」是必須先克服、而且是每天都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從2013年開始,華德福幼兒園把安親班遷到了慈心華德福中小學附近,讓小孩下課後走路就可以到安親班,等下午4點半了會把小孩帶去慈心華德福中小學玩,父母可以直接到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接小孩,非常的方便。

只是女兒下午五點多回家後一直到晚上七點半我們從台北回到家前的空檔,仍然需要有人照顧。再加上兒子已滿三歲可以上幼兒園了,如果他也一起下課回到家,就更增加了課後照顧的難度。

我們最後是請爺爺照顧女兒回到家後的這段空檔,而兒子則是唸位於台北市的幼兒園,和妻子一起上下班,雖然只是暫時的安排,但這樣一來就會讓兒子早晚都在舟車勞頓,對他的體力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睡眠時間


慈心華德福中小學的老師,再三叮嚀的一件事:要讓低年級的小孩一天睡滿12個小時。

對我家而言,這是我們每天都在努力的目標。

晚上我和妻子先後回到家已經快7點半,她會先開始準備晚餐,我到家後,就會張羅小孩子先洗澡,然後一起吃晚餐分享當天的事,休息一下後,我們就讓小孩刷牙、上床睡覺了。

等小孩都睡了,我們夫妻就要分工洗碗、打掃家裏、洗衣服、準備明天要帶的水果、用麵包機做土司,等上了床都已經是10點半以後的事了。

小孩會在隔天的早上5點半至6點半間起床,然後我們會一起在餐桌上吃早餐,來不及吃的部份會帶走在車上吃,然後爺爺會送妻子和兒子去羅東轉運站搭7點的客運,這樣妻子才有機會送兒子去幼兒園、然後在9點前趕去上班。

我會招呼女兒坐下好好吃完早餐,然後趁這個時間好好和她說說話。等爺爺一回到家,我就會騎上摩托車衝到羅東轉運站趕搭7點半的客運,這樣我才有機會在9點前趕到公司上班。

這就是我家的候鳥父母,一整天從晚到早大略的作息。

候鳥父母


就讀慈心華德福中小學的小孩中,有一部份人的父母之一是必須每天都必須通勤至台北或更遠的地方工作的候鳥父母,另一位父母則必須專職照顧小孩、並參與學校的運作。當然也有少數是像我家一樣父母都是候鳥父母。

首先要考量的是交通的時間。

候鳥父母一天得花費至少3個小時在兩個城市間來來去去的通勤,只有周末、放假或颱風假才能夠停下來稍事休息,長久下來這對體力與精神是一個很大的考驗,這對考慮通勤的華德福父母而言,是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另一個要考量的是交通的費用。

以我家開始通勤後一個月的統計來說,以每個月平均上班21天來說,光是國光客運和捷運我就得花4998元((99+20)*2*21=4998),妻子是每天帶兒子搭乘葛瑪蘭,得花7644元((117+65)*2*21=7644),這是每個在宜蘭台北通勤的父母都得仔細精算的帳。

最後,在台北工作不比在宜蘭,在雪山隧道通車也不比台北市區的自強隧道,需要克服的因素很多,上下班時間也是要考量的因素。

無論在通勤途中遇到什麼狀況,結果都會是延誤交通時間。所以除非工作性質是採彈性上下班,不然必須有心理準備會遇到偶爾上班遲到的狀況,而遲到就得扣薪或是請假,這是每個上班族都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最後


對華德福家庭的候鳥父母而言,一整天的生活並沒有很夢幻,也沒有像雜誌或是報導上說的那樣令人嚮往,因為我們總是在兩個城市間奔波、忙碌,每天在理想與現實中拔河,希望能在理想與現實間找到一點平衡,讓生活更美好。

雖然,我們一開始是為了小孩的教育而搬遷,但既然搬過來了,就該為了自己好好的生活,是否還需要這樣忙忙碌碌,其實是該好好想想的。

無論如何,我都希望這樣的說明,能幫助很多有心想讓小孩就讀慈心華德福中小學的父母,從我們實際的例子中能仔細評估是否要做這個可能影響父母和小孩一生的決定。

5 則留言:

  1. 加油!你們的堅持會是對的......好配服這樣的勇氣與決定,更佩服這麼大改變下,夫妻之間必須面對的挑戰與溝通。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為了你們三歲的孩子,還是得提醒你們,帶孩子這樣通勤長期對他或多或少會有影響,你們可以詢問華德福的老師,一般的老師很少有這方面的訊息,加油!

    回覆刪除
  3. Hi Uuang Sony,
    謝謝你的好意提醒。
    事實上我們已經觀察到長時間通勤對三歲孩子的不良影響(如:身體的疲倦),我們也還要想想如何克服這個難題。

    回覆刪除
  4. hi Jose,

    很感謝你這樣的分享,對於我這種想帶孩子追尋自然教育體制的爸爸來說,真是一大收穫,也很佩服你們有這樣的毅力。

    回覆刪除
  5. 每天通勤顯然不是一個op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