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做人很重要-菜鳥求生指南 1/

最近,我和一個菜鳥朋友吃飯,因為這是他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所以在席間給了他一些關於職場上的個人建議。

雖然,我朋友的工作是PM,但我認為即使不是PM,這篇文章依然適用對所有菜鳥。

一個故事


如果我沒記錯是一個曾在美國工作的台灣人,在自己的書中寫的。

他說自己在前公司工作時,來了兩個新同事,一女一男。

在到職的前幾周,男同事每天中午都和不同的對象用餐,對象從上到下,不只是同部門,也包括其他部門的同事,趁著用餐的時候建立關係,以了解公司的狀況。

而女同事則剛好相反,花了很多時間,把負責產品的相關資料,從供應鍊、到其他的產品線,上上下下全部搞得一清二楚。

後來說這個故事的人也離職了,所以不知道這兩位同事未來在職場上的發展。但他也在書中問讀者,未來到底那個人的發展更好呢?

原本的答案


我也這麼問朋友,因為我知道他在會議中被問到關於他負責產品的相關資料時,都能對答如流,頗能掌握狀況,看得出來他很用心工作。

所以我才特別告訴他這個故事,也順便問了他對於故事結果的看法。邊吃火鍋的他聽了我的問題後,頓了一下思考後說「我也不知道。」

我說「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的答案,要看這兩個人擔任什麼樣的工作。」我繼續說「因為我知道你擔任PM(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我們現在假設這兩個人都是PM,你覺得結果會如何?」

「是那個女生。」他有點肯定的說「因為要趕快了解產品,跟上工作的進度。」

我知道他們公司的PM,需要和很多部門打交道,從開發階段和RD打交道,再到生管的庫存、工廠產線、一直到出貨的財務,他都要有能力和不同的對口單位處理相關的庶務。

如何評斷PM?


「那要如何看出每一個PM的Performance呢?」我這麼問他,他一時答不上來。

「肯定不是以產品有沒有Bug來看,」我說「因為有沒有Bug,是RD的Performance。」

我繼續說「我認為專案的重要mile stone (也就是Schedule上排定工作的時間點)是否能如期達成,才是PM的Performance。」他點頭表示同意。

「那要如何確保重要mile stone 如期達成?」我又繼續問他,但他答不上來。

「這麼說好了,」我繼續說「你的主管會教你一些確保重要mile stone 如期達成的技巧嗎?」

「怎麼可能!」他強烈的表示「他自己的專案都顧不來了,那有時間管我們」

「那你要怎麼學會管理一個專案的mile stone?」我把這個問題丟還給他。

「真的耶!」他裂著嘴笑了,我猜他也發現目前的這個方法是學不好專案管理的。我雖然知道坊間有在教PMP的課程,但我也知道對他而言,遠水救不了近火,他可能還沒上完這些課程就掛了。他真正需要的,是能立即有效的方法。

不同的PM


我又繼續問他「你覺得每個不同的PM來Run相同的專案,結果會相同嗎?」我繼續把問題丟給他。

「絕對不同」他很肯定的說。「因為每個PM的經驗、專長都不同。」

「這樣好了,你們部門的Y先生和K小姐來Run你的專案,那個人比較可能如期完成?」我直接用她聽得懂的人做例子讓他做比較。

「K小姐!」他想了一下後回答。「為什麼?」我反問他。

「因為K小姐來公司比較久,比較認識其他部門的人,也累積了相當的經驗,」他說「如果她來Run專案,其他的同事比較原意配合她,也總是把他的工作優先順序提前。」

「那Y先生呢?」我繼續反問他。「Y先生難道沒有經驗嗎?」

「Y先生雖然比較了解技術,但從他過去的實際結果來看,有時工廠已經做好了產品,但卻總是要打個幾通電話催促、或拖個幾天才能拿到。」

最後的答案


「那現在你覺得該向誰學習?」我問他。「K小姐!」他很果決地答覆我。

「那你現在認為那兩個人,誰的未來發展更好呢?」我又重覆問了他一開始的問題。

他恍然大悟的說「是那個男生。」

「為什麼?」我繼續問他,「因為做人很重要!」他回答。

「要怎麼做人?」我繼續問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