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更幸福

大約在兩年前,我寫了《寫給女兒的信》一文,寫下自己對女兒的期望。

時光荏冉,兩年後的今天,女兒竟然已經要上托兒所幼幼班了。

雖然托兒所不像小學,但卻是她準備要離開家庭的第一步,我心中有些很特殊的感覺。

離開父母


是每個小孩未來都必須經歷的過程。

雖然托兒所沒有很重要,但那卻是他們在年幼的生活歷鍊中首次經歷最大的改變-突然有很多同年紀的人出現在身邊。

此外,這也是他們生命中的第一個加入的正式團體,每個來這的小孩都需要在這裏學到他們該學的功課。

在報名時托兒所發了一張問卷,問父母「希望小孩在托兒所中學什麼?」

我回答「學會團體生活,學會好的生活習慣」,我不強求學校能教女兒學會我在《寫給女兒的信》一文中的期望:閱讀、理財,那應該是父母要直接在生活中作給他們看、讓他們學會的功課。

老實說,我是真的這麼想才這麼寫的。

團體生活


因為現在小孩都生的少,家裏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們身上,以致於他們無法「正常地」和其他大人互動,因為所有比他們大的人都會怕他們因為情緒而哭鬧;也無法學會分享,因為沒有比他們小的人分散父母的注意力、玩具、書,以致學不會分享、交易的技巧。

這些技巧,只有進入團體生活,他們才能從實際的「操作」、或者實際真實的錯誤中,一點一滴學會生活應對、社交技巧,以應付未來更複雜、更困難的環境。

好的生活習慣


即使是身為父母,也有無法勉強子女改變的時候,這時候學校生活的潛移墨化,提供了另一個改變習慣的途徑。

而且,如果現在她能培養一個好習慣,這個習慣將可以跟隨他們「一輩子 - 3年」,投資報酬率高得嚇人。

最後


「好好玩!」是我送給女兒唯一的話。

有一天她也許會體驗到「人生是一場很真實的遊戲」。有些「知識」夠用就好,其他的用到再學就可以了。我反而會要求她早早學會那些無法量化、看不見、非得從小培養的技能、生活習慣,那才是她能受用一輩子、未來能與其他人競爭的真正本錢。

但光說無用,現在就只能讓她親自體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