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離職?你真的想清楚了?

網路上有很多的文章告訴你要如何準備離職,但卻很少文章告訴你該如何思考離職。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我最近準備離職時所思考的事項,也順便和大家分享。

思考離職的流程圖




確定到職的原因


我建議想離職的人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當時為何選擇這個工作?這是很多人(尤其是記性不好、或是新鮮人)常忽略的事。

在職場上有很多人一進入公司後,就完全忘記了自己當初決定進入公司的原因,也許是想要累積更多經驗、想要了解產業型態、想要達成Career內的某個目標、想要有管理職經驗...,一旦你開始考慮是否該離職時,正是你該靜下心思考一下的時刻。

你總有某個想藉由進入目前公司所要達成的目標。

確定目標是否已經達成


當你確定到職的原因後,接下來是得確認這些目標是否已經達成。

我時常看到職場上有些人,明明當初設立的目標還沒達成,僅只因為在工作上遇到了挫折,不但不想如何突破困境,反而衝動地想直接以離職作為面對挫折的方式。

事實上,一般人連走路都可能摔跤了,在職場上又怎麼可能會不遇到困境?就看當事人把每次的困境看作是吃補?還是把它視為避之唯恐不及的毒藥。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目標尚未達成,但卻發現自己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而想離開,我會建議可以先和直屬主管談談這些困難,而不是談離職。一般而言都能夠從他們的身上獲得一些協助。

和主管討論調整工作內容


我認為「工作」是因為僱主和工作者有共同的目標才結合,只要彼此的目標還繼續相同,若沒有其他的限制,通常會有可商量的空間。當然,前題是彼此都認定對方對自己都還具有價值。

你可以針對個人覺得最需要協助的部份,如:工作內容、工作型態、不能適應的地方...和主管交換意見。

此外,在討論的時候,我建議儘量少提個人的主觀感受,因為不是所有的主管都能感受到你情緒中特別在意的那個部份,反而可針對事實的部份作討論,如:工作表現不佳的原因、職場政治、...,這樣可以避免討論淪於情緒的發洩。

如果你的目標已經達成,你還可以繼續思考自己的下個Career目標,是否有機會藉由待在這間公司而達成。

思考下個Career目標


這個目標可以觀察直屬主管、資深前輩的歷鍊和成長過程,就可以推敲一二,例如:想要作SQA,當然得去觀察現在已經在從事SQA的人,過去的工作經驗、和歷鍊。

但要參考這些對象,你得先確認自己未來的規畫與參考對象的職務類似、或相同,都想作同一個工作職務,此外,你還得確認這個職務建立在充份了解自我的基礎上。

如果你搞不清楚自己想作什麼,就隨便參考了主管、或同業的歷鍊,進而決定也要從事某個職務,那你其實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只是「了解自我」這個課題,一般人幫不上忙(在學學生可以請輔導老師幫忙),主要還是得靠自己。

和主管討論轉調職務


如果你評估公司的文化、規模、資源、制度、主管風格...後,認為有機會在這間公司達成自己的下個Career目標,那我建議你和主管充份溝通自己的規畫,假使公司也有足夠的資源和相關的制度,公司自然能提出相關的轉調方案。

但如果你考慮這個轉調方案,和自己規畫的發展方向不同,或是個人目標無法在這間公司達成時,我建議你可以誠實告知和拒絕。

地球是圓的,尤其當下個工作又是在同業時,未來在職場上很可能會還再見面時,保持好名聲是非常重要的,這時更應該妥善處理。

最後


當你仔細考量過以上的問題後,而且確認已經沒有其他可能,這時再提出離職申請才會是比較恰當的時機。

另外,我個人也不建議以離職作為想加薪或是轉調職務的手段。因為「離職」就像丟進水裏的石頭,不但在會在提出的當時引起漣漪,即使過了一段時間,還有可能會引起其他影響。

如果你提出的離職申請屬於此類,主管在接到你的要求後的短時間內,可能會因為人手不足或是找人的困難或是其他原因,最後接受了你的要求,但不表示他就真的就非常樂意接受這些條件。

此外,他可能也會懷疑你的溝通能力,為什麼不能在遇到問題時,就能充份與主管溝通?

這些,都可能會造成他對你的不良印象,一旦你下次在工作上不慎出鎚或是又想提出其他要求時,就會勾起主管的觀感不良的回憶。

畢竟,主管也是人,更何況不是所有的主管都很樂意接受下屬的此類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