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設備管理之外-回應京华孤客《从成都公交车燃烧谈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設備管理之外-回應京华孤客《从成都公交车燃烧谈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看完京华孤客《从成都公交车燃烧谈设备管理的重要性》一文後,關於設備還有其他的不同意見,所以回文表達我的看法。

在這篇文章中

作者已經把設備管理該注意的項目全寫出來。但設備不論是好是壞都已經買了,也無法改變,難道我們不能再作比作者所提的事更多嗎?

我認為是可以的,以下都是從設備的觀點來看的。

1.檢討設備稼働率。

透過了解「稼働率」,可以知道設備的使用率是否達到當時預估的目標,如果沒有到達目標值,得檢討:
  1. 未到達的原因,及其改進措施。
  2. 預估失真的原因。
    以避免下次採購時又犯了相同錯誤!
  3. 是否真有存在的必要
    一直以來,如果某條產線稼働率過低,那就可以考慮裁掉產線,改採外包、合併產線。
這項資訊可以提供未來採購時選擇廠商的策略依據。

2.檢討產能效率。

產能效率」純粹表示製造的速度,且不考慮品質。

這項資訊可以知道相同產品的不同產線設備產能的差異,除了可以提供未來採購時選擇廠商的策略依據,對於產能較低的設備,可以考量其他的手段以提昇產能。

3.檢討MTTF

MTTF(Mean Time To Failure)適用於失效後無法修復的產品,表示產品出廠到失效的平均時間,也就是產品的平均壽命。

因為有些設備,明明還未到達會計上的折舊攤提時間,就壞到不能用、也不能修;但其他相同設備卻還能繼續使用。這時就需要深入了解會故障到不能修復的原因。是:
  • 人為疏失?
    這可以靠教育、改變薪資制度、提供誘因改善。
  • 使用方式超過預期?
    是不是已經超出設計的產能了?
  • 設備本身的問題
    檢討是否為設備本身的問題?要再繼續投資改善設備?或需要縮短維護的時間?
這項資訊可以作為計算成本、計算維護周期、採購選擇廠商的策略依據。

4.檢討MTBF

可以從過去的維修記錄,用來估計設備修復後,下一次發生失效的間隔時間MTBF(Mean Time Before Failur)。

因為某些相同型號的設備,就是會比其他同款的機器更容易故障,這時就需要深入了解故障的原因。是:
  • 人為疏失?
    這可以靠教育、改變薪資制度、提供誘因改善。
  • 設備本身的問題
    檢討是否要再繼續投資改善?或是縮短維護的時間?
這項資訊可以作為計算成本、計算維護周期、採購選擇廠商的策略依據。

5.檢討營運成本

利用「良率」,可以計算出每一間廠商的產線/設備的單位時間營運成本。這項資訊除了可以提供未來採購時的策略,也能作為降低成本的指標。


小結

從現在的分工來看,或許上述的這些工作都由別人來作,其實,這些工作其實都是可以從手邊既有的資料換算而來。

這也表示:「記錄」真的是非常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