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選好股票的條件

這幾天找到一個Blog叫「楚狂人的Blog」,看過之後覺得非常受用。

他有篇《股市操作實務》講到他選股的條件,這時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選股條件,就寫了這篇歸納自己的選股條件的文章。

條件1.永遠買類股的第一名。


這是一個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世界,在某些寡占市場通常只有前2名的公司能獲利,但第一名的公司和第二名的差距很難拉進。例如:手機市場內的中華電信,有先行者的優勢又有客戶數量上的優勢,其他的竸爭者會玩的很吃力。

條件2.選專心本業的公司。


我只選專心於本業、不貿然投資的公司。像某些公司一賺到第一筒金後,就會得了大頭症忘了自己是誰,從作主機板的到賣光碟片的,都是這個情形的負面教材。但一些為了垂直整供應鍊而進行整併、合資的公司不在此限。

條件3.正直、有操守的經營者。


我曾經寫了一篇《放棄不誠實的股票》就是在講自己決不買經營者不誠實的公司。

另外,有某些公司的經營者一小有成就後,就寫書到處演講,不務正業,,一天到晚都不在公司認真經營,像這樣的公司最容易發生內部的問題,為了避免未來有問題,還是少踫為妙。

條件4.我有興趣的產業。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形同擁有企業的一部分,如果連你都不想進入這間公司工作,那你就不該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連一分鐘都不值得,所以,我買的股票都表示我願意進入這間公司工作。

條件5.絕不買EPS低但股價持續維持高價。


有些公司明明沒賺錢、又沒有特殊原因,卻能長期維持一定的股價,這表示有人在護盤,我可不願意自己在那死的不明不白。

條件6.人棄我取、人取我棄。


絕不買已經被大家發現、股價被高估的股票,例如:被某些記者大篇輻報導的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