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偽善的企業

自從參加了公司的尾牙後,我就想寫這個題目。

直到噗友傳來這則新聞《超時工作/宏達電:23:00柔性勸導員工下班》後,更是難掩怒火。


先講我們公司


我一直以為我們公司是鼓勵員工追求「美滿人生」,在家庭與工作中取得平衡、與積極參與社會的公司。

直到參加了今年的公司尾牙時,看了公司特別為員工設立獎項的得獎員工得獎感言影片後,我才發現,原來公司的上述宣傳,只是選擇性的。

因為在影片中我發現到,在公司鼓勵員工享受工作以外時間的同時,卻有某些員工得24小時手機待命,得隨時處理產線的臨時工作。

原來我們所謂的幸福,是建立在少數員工的犧牲上,當下,我的內心是百感交集,我很想問問後來上台講話的董事長、總經理,「你們不覺得矛盾嗎?」

我甚至有種衝動,寄封信讓他們看看這篇文章,希望他們重新檢討這類員工的工作型態,也讓他們過點正常的生活。

不過,和其他公司相比,我們公司對員工算仁慈了。

就講宏達電


從報導得知,宏達電為防範再有企業員工過勞死的情況再發生,就在晚間11時至辦公區域進行柔性的勸導,提醒這些「不打卡制」的員工要下班了,儘速返家休息,勿再留在公司工作。

噗友白熊說「...就是斷水斷電斷網路剪基地台這些實際到不行的作法啦」,因為他認為柔性的勸導根本沒用,一定要有一些強制的措施。

可憐的白熊,又踩到了我的火線,我馬上回噗「工作沒少給,你那些斷水、斷電、斷網路、剪基地台這些作法有用嗎?有用個屁!只是換個地方繼續爆肝!」

宏達電不認真檢討自己的員工為什麼得要加班,竟然只是把頭埋在沙裏,一昧的認為「只要我(公司)盡了本份,作到了該作的事情(勸導)」,再把這件事透露給媒體作為宣傳。

難道他是想未來即使有員工再死了,也可以這些宣導的證據在法庭上舉證說「我有宣導,也勸導了,是他們(員工)自己不回家的,我們(公司)能怎麼樣呢?」

屁咧~~


因為公司要對股東交代,也有自己經營的壓力,營收要一再的創高,那就得一直研發新產品,一直開新的專案。

但專案開了就得有人接,但員工就是這麼多,分來分去就那幾個部門,還是得由相同的人來做,那工作還不是繼續加重嗎?

就算員工真的被勸回家了,但明天的present依然不變,和客戶的Con Call依然進行,Paper仍然要交,產品依然要準時上市!

年紀輕的員工想到自己沒經驗,得趁年輕時多歷練;年紀大的員工,發現自己小孩還小、有房貸、有車貸、小孩要上雙語的學校。

一想到這些壓力,誰敢不在公司外繼續爆肝?

雖然開發中的國家有所謂的「血淚工廠」,但在台灣的公司,也一樣有「血淚RD」。

那些股價破千點的背後,原來是用員工該讓肝臟休息的「血」液和未來對身體病痛懊悔的「淚」所堆積出來的。

交易?


沒錯!這確實是公司與員工之間訂的交易,你情我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不過,我想提醒這些賣命工作的員工,賣命已經不是努力工作的形容詞,而是正在進行中的動詞。

除了把自己賣給公司,也賣給了死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