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蓋綠色的房子

這本書是上次介紹的《蓋自己的房子》作者林黛羚,所寫的第二本介紹建築的書。


第二本書有那裏好?


本書可以明顯看出作者在撰寫文章上的明顯進步。

不再像上本書介紹的「蓋房子Know How解析」,因為一本書上說清楚Know How,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次轉而在書的最後放入對讀者更有用的「蓋屋不敗密笈」,含括了自建房屋時的幾個重點:
  1. 建材廠現場直擊--預拌混凝土廠/鐵材廠/鋁門窗工廠/木材廠
  2. 自行發包叫料四大重點:自己叫料、自己發包、自己監工,更省錢!
  3. 買地、蓋屋、改屋活用法規四大要項--避免糾紛及活用法規之常見狀況
我個人認為,這是這本書內對所有要自己蓋房子的人最有價值的內容。

其他本書介紹的23個案例,只有少數能算是「綠建築」,但因為作者在「序」中強調所謂的綠色的房子,對我而言,主要是綠化、綠建築、場所精神。所以大多數的案例,是在作者所謂的「綠化」或「場所精神」下,被列入在本書內。

此外,這本書也稍微改進了我在前一本書上所提的放照片的一些缺點:圖面太小、缺少主題。但這不表示這本書就是本好的、或合格的建築物介紹書。

所以在繼續下文之前,要先提醒讀者注意,以下內容的砲火猛烈,如果不喜歡這類文章的,請現在就離開,以免影響心情。

建築設計資料集成


是我要先介紹給大家看的書。

這本書是日本建築學會編撰,從1942年的序來看,已經歷經數十年了,不但是日本的建築界、也是其他國家想了解日本建築的相關從業人員必備的工具書。

書中將廣義建築所需的參考資料(小至人體尺度,大至都市規畫),精心整理成圖表、數據、圖面,還包括從日本及世界各國搜集的各類建築物資料,大至機場、高爾夫球場,小至小坪數集合住宅,全集中在這套書中,是建築規畫、設計、施工,甚至教學的重要參考工具書。

由於台灣自己並未有此類書籍,因此念建築的學生通常會參考裏面的介紹,從案例中學習其他人是如何規畫、設計房子的。

為什麼


我需要提到《建築設計資料集成》這本書呢?

因為如果想要寫一本「介紹」建築物的建築書,就必須用建築界慣用的科學、嚴謹的方式介紹建築物,一如前面介紹的《建築設計資料集成》。

這樣其他想了解、或參考該建築的人,就能不用自己到現場看,也能從書中大略了解該建築的重要相關資訊。若想了解更細部的人,可以再安排現場參觀考查。

反過來看,我們可以把這本《蓋綠色的房子》視作介紹建築的建築書嗎?

恐怕不能。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頂多可稱作介紹建築的書,而不能稱作介紹建築的建築書。

因為當你看過書中介紹的文章和照片後,你無法知道基地的環境、也不知道建築的平面、配置,更不會知道建築結構的施工細部。到最後,如果你真的想要了解這個建築,你還是得去現場看,才會知道真實的情況。

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的多數案例中並沒有清楚揭露這些資訊!

這本不算是建築書


整本書內「勉強算」有附上配置的有三幢:關山林宅、海濱.池畔、懷念阿嬤的厝;勉強算有附上平面的只有五幢:林政街陽光房、關山林宅、教堂公園旁的小屋、罩霧.晴、新竹羅宅。

我寫「勉強算」,是因為以《建築設計資料集成》的圖面表示來檢視這本書時,根本沒有一個合格,更別說想看到關鍵的施工細節了。

一旦建築失去了這些設計房子的關鍵資料,仿佛人失去了靈魂,自然也稱不上是一本真能介紹建築物的建築書,頂多只能算給一般人看熱鬧的書。

當然,我知道自己可能用了一個比較高的要求來看這本書,倘若我用一般書的觀點來看這本書,評價會較高嗎?

不會!

因為即便是用一般書的標準來看這本書,它仍然有許多不足的部份,尚待改進!

內容問題最嚴重


缺少必要圖面

這個前面已經提到了,如果我是編輯,就會要求作者補上自己丈量畫出的CAD圖,而且一定附上比例尺和指北針。作者是東吳大學景觀建築系畢業,一定學過CAD,有這個要求應該不過份!

照片太多、但沒有重點
這個問題在《蓋自己的房子》就已經出現過,照片太多尺寸就得縮小,才能看清細節。有些建物還有小動物的照片,主題完全失焦。

放入無關緊要的資訊
在介紹關山林宅的時候,一併放了三張鄰居張宅的照片和圖說。但這本書根本就沒有要介紹「鄰居張宅」,我搞不清楚放這些是要幹麼?充版面嗎?

還是有錯字
如P110的「串皆」應該是「串接」。

排版類問題其次


圖文位置偏移
不論是照片、圖說或是內文,在某些頁面中都放在太靠近兩頁的中間,以致於有部份內被另一頁遮住,需要壓一下才能看得到全貌。

圖文不配合或內容和圖說重覆
圖片可能已經在前面的圖說介紹了,但文章敘述卻在後文中才出現,這樣就更有充版面的嫌疑了。如果我來編輯的話,主文的部份直接引用照片的編號,就能減少圖說的空間,足夠放大照片的尺寸。

圖面安排不當
目錄的底圖太搶眼了,以致於過小的文字在強烈底圖的嚴重干擾下,得多耗費眼力才能看得清楚。

正立面、側立面圖的比例不一致
有些房子,沒有側立面、有些沒有正立面、或背立面,讓人無法在腦中建構出建物的全貌。

在最小輻度的修正下


我會建議修改目錄的部份。

因為有很多重要的資訊可以直接提前放在目錄說明:材料(如:加強磚造、輕鋼架)、建築造價、位置(市區、郊區)、類型(公寓、別墅)。

這樣讀者可以從目錄的條件,直接篩選出有興趣的建築物閱讀,遠比目前目錄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得更實際、更有用。

最後


雖然我對這本書有很多意見,但我仍然建議對蓋房子有興趣的讀者去看這本書,一方面大家可以檢驗我的評論是否中肯,另一方面也可以看看我認為這本書中最有參考價值的「蓋屋不敗密笈」。當然,最後讀者當然還是可以從別人的案例中,思考自己欣賞什麼樣的房子。

除非你真的已經要蓋房子了,不然我真的不建議大家去買這本只會看一次的書。在大台北地區的讀者,想要看的時候就去圖書館借、或跑到連鎖書店看就可以了;對於外縣市的讀者,由於借書不便,還是有那麼點採購的必要,而且這本書還真的不算貴。

另外,我也建議讀者可以記下建築物的相關資料後,自行去聯絡屋主交涉可否參觀,這樣會更了解建築。當然這樣可能會造成屋主的困擾。

後記


所謂的「綠建築」,高雄市政府的網站說的既簡單又清楚:
綠建築係指在建築生命週期中(指由建材生產到建築物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管理及拆除之一系列過程),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及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

簡而言之:所謂綠建築就是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
如果讀者看完書了,就會了解為什麼我在前面說「本書介紹的23個案例,只有少數能算是「綠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