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

如果問我能從這本書能學到什麼?毋疑是那些摩頓森和他們的團隊地從歷經天災、人禍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偏遠國度人民身上所學到的勇氣、韌性、信心、傾聽。

我甚至認為這本書實在很適合以個案研討的方式,對摩頓森及其團隊(中亞協會)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推展女子教育的過程作深入了解。

雖然主角摩頓森所處的組織僅僅是個只有十多年歷史、每年只有數十萬美元捐款、只有不到一百人的規模、更非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NPO),但透過摩頓森,你可以看到這個非營利組織(NPO)的成長,幾乎依循《從A到A+(Good to Great)》的腳步。

從「第五級領導者」開始


《從A到A+》內所謂的「第五級領導者」是指「兼具謙沖的個性和專業的堅持,建立持久的卓越績效」的領導者。

首先,一個優秀領導者的個性,決非愛出風頭、鋒芒畢露、身兼媒體寵兒的領導風格,而是沉默內歛、謙沖為懷,甚至有點害羞,但在專業上卻表現不屈不撓的堅持。

一個優秀領導者的表現,也不是在短期間經由技術面的操作,將績效弄得十分突出後,拿一大筆紅利後一走了之,而是長期的表現都穩定而優秀,並把功勞歸功於自己以外的因素,但一遇到橫逆阻礙則會反躬自省。

從這兩點來看,主角摩頓森在本書中的諸多言行,應證了柯林斯對「第五級領導者」的觀察,因此稱主角摩頓森為最高級的領導者當之無愧。

找「有紀律的員工」


摩頓森自從成功在科爾飛所完成第一座橋和學校,也同時學到了與當地人民相處的寶貴經驗,開始接受其他村的村民邀請,開始在別的地區、村莊建設可供女子受教的學校。

只是當他的理念也越來越多人認同、也越來越出名後,他發現自己必須專注在只有他能完成的募款、宣傳活動,然後在當地找到一位信得過的印地安納.瓊斯--兼具勇氣和體力的先鋒、得精通五種語言、願意騎馬奔波、而且能忍受好幾個禮拜不洗澡、願意帶著四萬美金在沒有武器的情況下橫越興都庫什山,籌措建校的人力、材料後,再完成建學校的任務。

阿拉阿格巴(神是偉大的),竟然讓摩頓森找到了符合條件的鳥爪男子-沙爾法拉茲,由這個來自查普森河谷、手掌殘廢的以實馬利派,作為摩頓森在當地的代表,繼續建校的任務。甚至超越了摩頓森的期望,自主地完成了其他更艱難的任務。

在幾年後,他們又找到另一個來自賈洛塞難民營的男人-瓦奇爾,也同樣地符合這個條件。

然後這兩位當地的代表,合力提出了一個對中亞協會來說具戰略意義的目標:「在15~20年內,建一條用女子學校形成的警戒線、一道讓婦女識字的萬里長城,從阿富汗的一頭延伸到另一頭,等於用女子教育的前哨站包圍塔利班和蓋達組織的發源地-戴拉沃德」然後「在那裏建立一所女子高中,如果塔利班的最高領袖--毛拉.歐瑪爾剛好有個女兒,就讓她直接入學。」

至此,《從A到A+》所說「先找對的人上車,組成卓越的經營團隊,再決定要做什麼。」活生生地在書中進行。

接著「有紀律的思考」


在2005年10月8號,巴基斯坦遭逢芮式規7.6級的大地震,當時一大堆國際組織爭相進入災區,但在書中你會看到他們拒絕了那些既不是他們擅長、又非專業的搶救、救助災民的工作要求,仍堅持只提供/維持當地人民教育不中斷。

他們實踐的正是《從A到A+》所說的「刺蝟原則」:他們對提供阿富汗、巴基斯坦偏遠地區的女子教育充滿熱情;他們在這件事上能達到世界頂尖水準;藉由提供這些服務所獲得的績效能吸引更多的捐款。

加上「有紀律的行動」


中亞協會和其他組織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堅持建立學校有一定的順序。

首先他們會找到特別偏遠的地區,坐下來和當地皮爾(長者)喝茶,真心傾聽當地居民的需要後,然後向董事會提出申請。待申請通過後再和當地村長簽制式合約,中亞協會提供建材、技術勞工、學校補給品,並資助教師薪水、同時提供教師訓練;當地民眾則必須免費提供土地、人力和上課的師資。

就是這種平等互惠的原則,讓當地民眾視中亞協會為當地社區團體,自然視這些學校為自己的學校。

形成「飛輪」


重覆這三個步驟就形成《從A到A+》所說的「飛輪」(Flywheel)。中亞協會所做的就是持續轉動這個飛輪,並朝向一致的方向不斷努力後,每轉一圈都為下一圈提供更多的動能,使飛輪轉動的速度更快,促使中亞協會從優秀邁向卓越。

每當發生類似因《可蘭經》被沖下馬桶引發一連串的暴動事件時,從清真寺衝出來的暴民,開始破壞街上的外國非政府組織辦事處洩憤後,那些曾經捐出學校建地、號召居民貢獻勞力,並親身參與打地基的皮爾(長者),就會挺身而出阻止了這些想破壞學校的暴民,讓所有中亞協會建的學校能多次避過此類的災禍,逐步累積學校數量,發揮女子教育的功效,提供對未來的希望。

最後


前面的敘述完全從理性面出發,提供大家另一種觀點切入了解這本書。

在我看過的書中,有許多都強調作者英雄式的行為、和戲劇性的情節安排,但在本書中,你將看到的是摩頓森是已退居幕後,從整個中亞協會的觀點,敘述這個組織在建完第一座橋、第一間學校後的成長與作為,樸實無華,平凡而真誠。

此外,你還會看到的,是摩頓森和沙爾法拉茲之間彼此互補、近乎兄弟的情誼,真摯感人。

雖然這本書的哭點比《三杯茶》少得多了,所以我能強忍到最後都還沒有流淚。但我真誠地建議讀者,不論是買、還是去借,這本書都值得大家一看。

看完後,也許你會從中感受到這些身處文明邊陲的人民,即使歷經多年的天災、人禍,即使置身於極盡艱困的環境中,仍對未來抱持著勇氣、韌性、信心,希望透過教育讓下一代過更好的生活。反觀身處台灣的我們,身邊其實有更多的資源,只要我們打起精神,正向面對外在/內在環境的挑戰,才有可能走出自己的另一片天空,脫離目前的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