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老師不一定都是對的

每次我看到youtube,都會想到「老師不一定都是對的」。

2003年底,我修了一門製作網頁的課程。任課的老師是我們學校的校友,也是在網路產業頗有知名度的相關從業人員。

每個選修的學生都必須和另一個系的同學合作,由網站的發想到設計實作出一個特定功能的網站。

我後來找到一個工商設計系的同學一起合作,我和這位同學的一些理念相當接近,我認為"Simple is good",他則更進一步提出"Less is more"。所以我們就想作一個讓人很容易了解、容易使用、主題也很明確的網站。

由於我有蒐集Mail的習慣,從10年前開始用mail開始,所有往來的個人往來信件我都存留著,包含了朋友轉寄來的影片,所以我提出了一個「上網觀看有趣影片」的網站,最後就決定作這個了。

其實我那時想作得就和現在的Youtube是差不多的,能讓使用者上網後依照類型看新的影片、然後評論,甚至自己上傳影片與同學、朋友分享。

後來我們就著手開始作這個網站,我就將過去幾年內蒐集的有趣影片找出來,作為影片資料庫。但因為我作網頁的技術實在不好,所以,我就請另外一個朋友幫我作線上播放的程式。

最後我就找朋友提供一個空間讓我放,然後在課堂上連上網頁播出我們的作業了。

但是那個老師對我們的作業評價不太高,從他評論的口氣聽來覺得這個創意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這也是之所以有這篇文章的原因。

老師的專業能力比較強、看過的事情也多,但不見得比學生更有想像力、和創意,更何況他只是個老師,而不是創業者,所以當遇到一個連他也沒遇過的事時,老師的評論意見不見得一定對。

其實我當時有想到要將這個創意商業化,但我發現我當時能放上去的影片有許多都是有版權的廣告,而且如果完全開放使用者上傳檔案,如果有版權的問題那就得等著被告了,就打消了將這個idea商業化的想法!此外,當時台灣的頻寬不夠、自己拍影片的風氣也不普遍,再加上我自己曾經創業失敗,當時又是網路泡沫化的時期,也不一定能找到金主,也不一定能創業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