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Think Waldorf 想想華德福-為了華德福教育搬來宜蘭的 FAQ About Move To Ilan For CiXin Waldorf

自從我寫了「想想華德福」一系列的文章後,有很多的家長/讀者都來信詢問為了華德福教育搬來宜蘭的相關問題。這篇文章就是我以 FAQ 的型式重新整理了先前「為了華德福教育搬來宜蘭」一文、以及讀者的問題,包括以下主題/類型。
Ci-Xin Waldorf School

關於買房子、遷戶籍與入學資格


Q1. 因為我們2017年小朋友要上小一了,但我們應該今年中才會在冬山買房,目前只剩下這一年半,不知道若是年中直接買了,能夠有華德福的入學資格嗎?

買房子當然就有戶籍,有了戶籍自然能夠有進入慈心華德福學校的資格。但是,以你遷入的前置時間只有一年半來看,並不能保證你就能進入學校。

首先,決定每一年學校增班數的是縣政府。雖然 2014 年、2015 年縣府都讓慈心增班,變成一年級有四個班,但不能保證 2016 年、2017年的狀況。

其次,慈心華德福學校是公班民營的學校,為了公平性的考量,只能以遷入戶籍的時間點做為排序入學的依據。這就是不能保證你家小朋友一定進進入就讀的變數。

Q2. 你建議我們在冬山、或慈心華德福學校附近買房子嗎?

我會先建議你們先租房子、等入學後看自己的習慣後再買房子。

我認識的許多家長中:
  • 有一些是住在員山鄉、或是離學校比較遠的地方,後來都搬到學校附近;
  • 但有一些,反而是住在羅東火車站附近,也沒有打算搬到學校附近。

重點在於:了解自家的生活作息與生活機能需求。

那些打算搬到學校附近的家庭,通常是有兩個小孩以上,讓小孩以學校為中心活動,如:社團,並能解決父母自己的交通問題。又或者是父母自己時常在學校附近活動,如:參加家長/社群活動、在學校附近做個小生意。

那些住在離學校較遠的家庭,通常是考量父母自己的通勤問題,如住在羅東轉運站附近,這樣能節省通勤的時間;又或者是考量到生活習慣或生活品質,因為慈心華德福學校附近的綠地越來越少,而且空氣品質已經糟到令人堪憂的程度。(所以社群在Line上成立了「慈心空氣監測小組」的群組),但這個選項的前題是要能解決交通、或接送的問題。

當然也有比較特殊的情況,像我女兒同班的家長本來住在學校附近,後來反而住在比較遠的蘇澳,因為那裏的租金更便宜。

我說的這些考量,都是要實際生活後才能感受到的,實在不必為了解決戶籍問題、而貿然買房子。

Q3. 那你建議我們如何解決入學的戶籍問題?

這是我的讀者最常問的問題,我都會這麼建議他們:
  • 報名最近一年的師訓:
    這樣除了能更了解華德福教育、也才有機會認識更多願意讓你寄戶籍的同學。
  • 在平常日去友善小舖去拜託:
  • 先租房子、再買房子
    這個原因前面說了,就不重覆了。

其實我的重點是:多認識社群內的其他家長。

Q4. 那 Jose,我可以把戶口遷到你家嗎?

我希望能幫助更多像你這樣的家庭,但我沒辦法,因為就連我家也不在慈心華德福學校的學區內。

所以直到我兒子 2016 年入學前,我和兒子的戶籍都還寄在「友善小舖」。

Q5. 那 Jose,我可以把戶口遷到「友善小舖」?

我私心地、偷偷希望碧芬(小舖的老闆)能同意所有有意願就讀慈心華德福的家庭都可以把戶口遷到「友善小舖」,但這實際上有困難。

當我在選舉前一天晚上去小舖拿 2016 年總統/立委的選舉通知單時,我看到只能用「全台灣最不可思議的現象,在場的觀眾都崩潰了,不分享不是人!」的標題來形容我所看到的那一疊超過 50 張的選舉通知單。

所以我花了大約 2 分鐘,才從那一疊通知單中找到我的選舉通知單。

這表示「友善小舖」目前也人滿為患,恐怕再也無法再接納新的遷入者了。

Q6. 那 Jose,你可以介紹願意讓人寄戶籍的家庭?

我曾嘗試幫我的親戚問過我女兒同學的家長,結果他們都不願意陌生人遷入他們家的戶籍。

其實,我女兒同學的家庭中,原本是有人願意讓人寄戶籍的。但戶政事務所真的一家一家去確認這些戶籍成員複雜的家庭,是否以寄戶籍為利,甚至要求他們寫切結書時,為了避免麻煩,他們現在都只提供認識的朋友寄戶籍。

這表示,他們並不願意讓不太熟的「朋友的朋友」寄戶籍。這才是我無法提供你這類協助的真正原因。

Q7. 那我該怎麼找到願意讓人寄戶籍的家庭?

其實有兩個辦法可以找到願意讓人寄戶籍的家庭。

還記得我前面說的:「多認識社群內的其他家長」嗎?既然沒有辦法讓「朋友的朋友」寄戶籍,但如果你是他們的「朋友」,那他們願意讓你寄戶籍的可能性就高得多了!

重點是他們有多信任你?信任到願意為你承擔一些麻煩!

另一個方法還是找「友善小舖」幫忙。因為小舖不僅僅是販賣商品的地點,還是當地社群的中心。

我有一個讀者,在 2015 年 8 月底的時候,因為家長參觀日到友善小舖詢問,因而結識了其他願意讓人寄戶籍的家長,而順利寄戶籍。

我想,你也許可以親自在上課日的早上到小舖問看看!只要你多去幾次用心去詢問,就能有更多機會遇上好心又熱心的家長,他們應該可以幫得上忙的。

Q8. (聽說)父母雙方是否也需要師訓,上華德福課程?若需要,上課時間?持續多久?

現在父母不需要非得上過華德福的相關課程才可以進入慈心。像我是小孩進入就讀後的當月才去上師訓的。

但我會建議父母必須認同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再讓小孩就讀,不然,父母會一直恐慌小孩沒有競爭力,又讓小孩去上補習班,這樣對小孩並不好。

Q9. 我擔心我們好不容易遷了戶口,小孩仍然進不去慈心華德福的話,到時該怎麼辦?

不要太緊張,2014 年和 2015 年都增加一班變成四班了,我聽說幾乎有送出報名表的小孩都進來就讀了!

但 2016 年會有什麼情況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兒子今年也要進入就讀,所以我也很關心今年的狀況。

但我相信只要遷入戶籍的時間夠早,應該還是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進入就讀的!

關於華德福教育


Q1. 我比較有疑慮的部分是擔心學習環境會不會比較封閉跟出世?

如果你更了解史代納的完整哲學思維後,你會知道,父母是必須適度保護12歲前小孩子的感官。詳細的說明,我建議你閱讀《病是教養出來的:12感官之初階感官(第3集):一位中醫師從教育與疾病的因果,看華德福教學》,這本書很薄也很容易閱讀,裏面有詳細的敘述。

14歲之前的小孩子需要在穩定有規律的環境中成長,這點必須仰賴父母塑造這個環境。如果你要解釋成「封閉」,在某個程度來說,是的,它必須是適度封閉的環境。

但我希望你不需擔心這樣會讓小孩「喪失竸爭力」。不是越早給小孩學越多東西,就越「有競爭力」。關於這點,父母雙方都必須有相同的共識,也必須對此抱持信心。

至於「出世」的部份,我想你不必過份擔心,因為華德福的教育不是像你在書上看到的那麼夢幻,當你越了解華德福教育,你會知道它是一個腳踏實地落實教育理念在日常的規律生活、與當地文化中。

差別只在於「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Q2. 相較宜蘭的頭城人文中小,想請問您為何會選擇慈心呢?

關於選擇慈心,我把自己的想法都寫在《為什麼我要讓孩子唸華德福?》一文中了,在這我就不再贅述。

至於你說的「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老實說我從沒有去過「人文」,也從沒有嘗試去了解「人文」及其背後的教育哲學,所以我沒有辦法告訴你自己對這兩間學校的比較。

我是因為看了「商業周刊」內的報導後,才開始注意華德福教育,然後就希望小孩也能唸這間學校了。接下來,就是等小孩進入慈心後的當月就開始上「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辦的「華德福師資培訓課程」,才開始去了解華德福教育後面深厚的哲學思想,然後我就發現以前書上講的都只是表面,真正要靠上課才能真的理解書中沒有說到的思考過程往往才是精髓。

這個必須等你上過了師訓後,才會明白我在說什麼的。

我只能回想,當我第一次到了慈心聽說明會時,第一個閃入的想法是「我終於到這裏了」,因為有好幾次去參觀的機會都擦身而過;第二個想法是「真希望我小時候也可以唸這個學校,這樣我就不是『現在這樣子』了」;第三個想法是「沒關係,如果也能讓我的小孩唸這個學校,就太好了!」第四個想法是「現在才想寄戶籍還來得及嗎?但又有那裏願意讓我寄戶籍呢?」

後來,因緣際會,我完成了寄戶籍;然後,花了好幾個晚上寫完報名表上冗長的問題再寄出去;然後,去學校面談;然後,女兒就接到入學通知;然後,我們就開始了找房子;然後,分三次搬家,然後,她就進去就讀了。

Q3. 難道你不擔心小孩未來上不了大學?

這個問題是我在《為什麼我要讓孩子唸華德福?》一文中的內容,因為實在太常被問了,所以我把它移過來。

這通常是我和朋友間彼此交談的最後一個問題。但往往講到了這裏,我通常只會笑笑,而不想和這個朋友繼續談論這個話題。

關於小孩上大學的規畫,我已經寫在這篇《敢做不同的選擇-寫給我的表弟光恩》的文章內,但我通常不會告訴他們讓他們去看。

因為,會問我這個問題的人,就算給他們看這篇文章也是沒用的。

我心裏的OS是,「小孩上完大學,人生就結束了嗎?」像你們這樣保持小孩考試性能的結果,是讓他們進入職場後繼續回答職場的標準答案嗎?彷彿小孩上完大學後,就突然什麼都會了?畢業後就突然有能力進入職場了?

所以在我的兩個小孩長大的過程中,我會反覆告誡他們:「除非你說服我『為什麼我必須唸這個大學/科系』!不然你別想從我身上挖到一毛錢去唸那個很貴的學校!」

我使終認為:台灣唸大學太便宜了!台灣唸大學的機會成本太低了!所以只是用一般的方式唸大學的人,是沒有辦法真正體會大學的內涵。與其如此,還不如好好去「社會大學」見見世面後再去唸大學,才會更珍惜唸書的時光。

當然,我還會在他們長大的過程中,教導/磨鍊他們生活的技能,甚至贊助他們旅費,就是為了鼓勵他們去世界逛逛的同時,還有一技之長能養活自己,有足夠的時間想清楚,再來決定未來的出路。因為唸大學是個重大的人生決定和昂貴投資,這些想法我也都寫在《敢做不同的選擇-寫給我的表弟光恩

慈心的學校活動


Q2. (聽說)學生活動是否常需要父母雙方向公司請假?若需要,多是怎樣的活動?

以我女兒就讀的第一年經驗來看,最常請假的原因,不外乎是女兒生病需要在家休息。

至於學校/班級的活動,我大概只為此請了兩天假。一次是冬季學季末,我認養到班級協助學期末的打掃;另一次是夏季學季開始時,就答應女兒要去看學期末的全班優律詩美學期演出「白玫瑰與紅玫瑰」。

到了演出的日期,幾乎全班的家長都到了,這是許多小孩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的公開演出」。我可能永遠都忘不了,當女兒看到我出現的那個開心的眼神。

至於其他規律/不規律的學校活動,還有:
  • 每年全校每班都會輪到的導護家長,會在上學時間在學校周邊的路口提醒來往車輛注意學童。
  • 每年選出的家長會代表,需要出席周間舉辦的家長會會議。
  • 每年選出的班代,需要協助導師處理班級事務和相關事務。
  • 每班的四個組別,在每季協助不同的班級事務。
  • 偶爾的學校活動,如今年四月的「亞洲華語區華德福教師研討會」,需要家長參與校園打掃、佈置。

這些活動,每班家長處理的方式不同。像我女兒的這班,因為家長們都很樂於參與學校活動,也很體諒需要工作的家長,都很樂於幫忙日間需要上班的家長,所以我和妻子就比較不用擔心周間班級活動的參與。

Q3. 請問您知道如何進入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工作?﹝需要什麼相關背景和履歷﹞我個人沒修過中小學教育學程,不知是否符合資格?

我會建議你可以先參加「華德福師資培訓課程」,這是最快(需要三年)、也是最有效了解華德福背後哲學與教學方式的途徑。你會因此認識很多的老師,也會認識很多的同學,是對有志進入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工作的人最有效的方法。

另外,就我所知「中小學教育學程」和「教師證」並不是當個稱職的華德福老師的保證,也不是進入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工作的必要條件。

我在做「華德福師資培訓課程」一年級的期末報告《聖經中的天使》時,就看到講評的老師們希望某些具有潛質的同學能進入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工作,但這些同學並不一定都俱有「教師證」。

我沒有特殊的能力能看出那位同學有當華德福老師的潛質,但我從培訓的過程明顯地感受到,當華德福老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比體制內的老師更難,而且有「教師證」的老師也不一定能保證能夠做個好的華德福老師。

另外,我前面說的「教學方式」其實並不精準,因為就我的理解,華德福唯一公認的教學方式,就是當個站在學生面前的人,願意去理解這些小孩,從心去引領/吸引小孩去學習,而不是建立完美教案,再照本宣科的教學。

我這樣說有點難懂,但如果你上到二年級師訓、需要去跟班觀摩每個老師的不同樣態時,你就會比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日常生活安排


Q1. 每天上下課的安排?

每天早上爺爺會送女兒上課、下午再去安親班接小孩,除非有特殊的情況,不然我是不負責接送小孩的。

Q2. 若偶爾爺爺有事,會怎麼安排?

我們會看爺爺不方便的時間。我可能會請其他的家長協助先到安親班接小孩,等我們回宜蘭後再到家長家接小孩;如果要照顧的時間比較長,我或妻子就會直接請假,提前到家接小孩。

Q3. 有認識的華德福家庭會相互支援嗎?

會。前一陣子我父親開刀,女兒課後的接送和照顧,就委托女兒同學的家長協助課後照顧,一連持續三周。

我個人認為「華德福社群」彼此的支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因為第一年搬來宜蘭,人生地不熟,生活作息也都還需要調適,有認識的家庭會提供許多精神和實質的協助。

事實上,如果你願意在小孩就讀前就先參加師訓,就能在尚未搬來宜蘭前、先認識社群內的人。這樣不論是在找房子、買東西、生活照顧上都可以得到一些協助。

Q4. 你們夫妻會一直通勤往返台北與宜蘭9~13年嗎?

恐怕不會。我們可能有一方會繼續通勤以維持台北的工作,這樣可以維持一定的收入;但另一方則會在適當的時機,暫停工作或轉換到宜蘭的工作,以方便照顧小孩。

Q5. 我仍在說服我父母跟我島內移民,請問您當初是怎麼說服長輩隨之搬家?

以我來說,我可能比較幸運,因為我父親現在退休沒有工作,也很健康。也因為當我們還住在台北時,他就和我母親一起協助照顧小孩,所以並不反對到宜蘭協助我們課後照顧小孩。所以,我們搬家後他就隨我們搬到宜蘭,我則像民宿老闆,供餐、供宿,再補貼一些交通費,每當假日時他就回台北。

老實說,我不認為你該要求父母隨你島內移民!因為要搬到宜蘭是你或你們夫妻的決定,如果你父母不願意、或不方便搬到宜蘭,那就順他們的意思,然後自己想辦法解決課後照顧的問題。

像我身邊有些家長和師訓的同學,也會提供這類的照顧服務,我會和他們配合把小孩送到他們那裏,做為安親班外的其他選擇。

如果真的要打動父母一起到宜蘭,就得讓他們了解這個學校和教育方式對小孩的未來有多重要!

但老實說,除了你們夫妻外,其他的人通常並不十分了解你們到底為什麼非得讓小孩唸華德福,因為這個議題本身就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容易了解。他們其實只是比較擔心你們是不是昏頭或一時想不清楚?但只要看到你們夫妻同心了,他們也就不大反對了,甚至轉而支持。

我的其他建議


我時常從讀者的來信中看出夫妻之間對於小孩接受華德福教育方式有巨大的分岐。對此,我的建議如下:
  1. 先問「自己心中的華德福教育是什麼?為什麼一定得是華德福?」
  2. 和配偶討論「華德福的教育是什麼?為什麼一定得是華德福?」
  3. 再解決你現在其他煩惱的問題。

如果自己本身不了解「自己心中的華德福教育是什麼?」也不去探索華德福教育以外的其他可能性,未來一旦遭遇挫折、不被他人了解、甚至遭遇生活考驗時,很容易就會動搖,失去了信心。

所以,我誠心地建議大家在小孩進入小學前一兩年、甚至小孩滿周歲後,就趁還有時間,趕緊抓住機會去了解這個教育,親自體驗、甚至花一、兩年時間參加華德福師資培訓去深入了解教學現場。因為這個教育的精神和其他的教育完全不同:教育小孩前要先教育父母!

只有父母真的被教育、改變原本的想法了,行動隨之改變後,才能轉而從生活中去身體力行教育小孩,讓他們變成你期望的樣子。

也只有當你對華德福教育有足夠的了解才會對它有信心,足以和配偶溝通、甚至說服配偶轉而接受這個教育。若非如此有信心,當你一遇上現實生活的重重考驗:在宜蘭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合適的住所、夫妻失和吵架、家庭革命...,「選擇華德福教育」就被模糊、複雜而難以收拾。

這個目標需要配偶間的協助和支持,就像是談戀愛一樣,需要有兩個人像兩條腿一樣不斷的投入與互動,才能跨越一道道的困難,達到彼此設定的目的地。

為此,我要感謝我的妻子,因為她的愛與支持,我們得以順利的移民到宜蘭,展開新的人生。

4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今年2016年申請入學的家長,但因戶籍搬遷時間過晚,目前排後補中,想請教您,是否有認識今年入學的後補家長,我們可以一同爭取今年的增班計劃,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Chris,
    我認識今年有小孩要入學的家長,都是早早就遷入戶籍的家庭。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的小孩也是後補,真希望今年能增班。

    回覆刪除
  4. 您好:這篇很受用感謝您!我小孩今年申請也是在後補名單,真希望能夠增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