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桃色風雲搖擺狗 Wag The Dog

這篇文章是我 2008 年 6 月寫的文章,編輯後重新發表。

「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喜歡它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它拍得有多好,而是它啟發了我用不同的觀點看眼前的事物,並促使我開始關注媒體客觀性的議題。
Wag The Dog 桃色風雲搖擺狗
在美國第二次出兵伊拉克的當時,我就認為這場戰爭和美國的利益有很大的關聯性。雖然,當時我拿不出證據證明我的想法,但時至今日,當有更多證據支持我的推論時,促使我著手撰寫此文。

我強調:我們必須懷疑我們所看到、所聽到的一切事物,並思索為什麼我們會看到、聽到它?

我非常歡迎讀者,懷疑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目的、內容,甚至是這篇文章內所引用的資訊。

然後,你開始獨自去思索真相!

我們唯一能依靠的唯有獨立思考以及分辦資訊的能力。不要因為是誰告訴我們,就輕易地受其影響、放棄了身為人的獨立價值。

2015/10/14

鋒芒不畢露,恃才不傲物 There Are Things Which It Is Not Wise To Do

這篇文章是從我 2010 年 7 月寫的《楚漢相爭的一段劇情》一文,經改寫後重新發表。我從 AXN 「大漢風」看楚漢相爭中張良和范增的情節,來看二人在為人處事上的差異,以及這些差異最後造成的結果。

公元前 204 年,楚漢爭霸後期,劉邦謀士陳平巧妙使用離間計,使多疑又剛愎自用的項羽誤以為范增勾結漢軍而削去范增兵權,使范增一氣之下告老還鄉,途中所發生正史中未記載的情節。
AXN 大漢風 范增和張良

2015/10/08

軟體開發的長鞭效應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Bullwhip Effect

這篇文章是從 2008 年 7 月的文章《軟體開發過程的長鞭效應》改寫後重新發表。

在製造業供應鏈中有所謂「長鞭效應」:「下游的訂單產生變異時,訂單資訊因為某些因素而被逐級放大的現象」。

其實在軟體業,也有製造業供應鏈「長鞭效應」的現象,但其負面結果及解法不同。
Bullwhip effect
Photo from wikipedia

2015/10/07

軟體開發的遭遇戰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Unexpected Meeting Engagement

這篇文章是從 2008 年 4 月寫的《軟體開發和遊擊隊》改寫後重新發表。當時,我和CTO、軟體部門主管(以下簡稱W先生)、Technical Marketing討論了軟體開發流程。

Photo from Marines
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提到了「游擊戰」。但實際上,我們遇到的是未預期的「遭遇戰」。所以我提出對軟體開發「遭遇戰」的三個解法:改善管理手法、加強貫徹的決心、加強人員訓練。

2015/10/06

部門經理和顧問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nagers and Consultants

這篇文章是我 2008 年 3 月寫的文章,經改寫後重新發表。當時,我和主管討論了對組織的安排後,表達了自己對組織與管理的一些看法,只是在討論中,礙於他是我的主管,所以許多話我沒有說白。

我的主管過去在美國當了很長時間的顧問,同時,他也累積了相當多的實務經驗。但我壓根認為,當部門經理和當顧問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當顧問只要解決問題就完成了;但是當部門經理就不同了,你要同時兼顧人員、組織、制度、績效多方面向的考量。
Managers and Consultants

2015/10/02

台訊美食社活動記錄 TCCI Foodie

為了記錄每次台訊美食社的活動,就寫了一篇文章當成索引,記錄從創社開始至今每月活動的時間、餐廳地點、爐主和意見。

Think Waldorf 想想華德福-和孺的假期圖畫本周記 Weekly Homework

在上一篇《家長要自強》中,我記錄了和孺如何補上字詞本的內容。

從二年級寒假開始,學校開始要求學生每周完成假期圖畫本,這篇文章就是記錄我如與和孺一起工作,完成假期圖畫本(周記)的圖面與文字表達。

2015/10/01

Install Python 3 on Mac OSX

I have installed Python 2.x on Mac OSX. The detailed please refer to this link. However I also need to learn Python 3.x on Mac OSX. So I find the way to install Python 3.x on Mac O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