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

合格的 Qualified Software Tester

我的朋友 David Ko 在 FB 上轉貼了一篇 yunmu.wgl 寫的《新时代的测试工程师》,裏面說:...重新树立新时达的测试工程师形象,个人认为得做到以下几点:
1.写得了代码
2.抓得住bug
3.看得了产品
4.懂得了用户


不過,我覺得 yunmu.wgl 的觀點不夠完整,所以寫這篇文章回應 David Ko。只是在寫的過程又找到 David Ko 寫的這篇《如何找好的測試人員》,裏面也寫到 David Ko 找 Tester 的思維,所以我在這篇文章一併回應自己的想法。

簡單地說,我認為可以用三個抽象的面向:觀念(Concept)、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工具(Tool),來建構不同產業的不同職位。

這三個面向中,我認為以觀念(Concept)最重要。但這個部份,是 yunmu.wgl 的論述中所欠缺,但 David Ko 沒有直接提到的。

且聽我娓娓道來。

2015/02/11

Think Waldorf 想想華德福 - 如何處理小孩的衝突 How to Resolve Play Conflicts Between Kids

在日常生活中,小孩除了玩之外,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小孩子之間發生衝突。

小孩子之間發生衝突並不可怕,因為衝突和處理衝突本身就是社會化的重要過程。

但重點是父母要如何看待小孩的衝突、處理衝突。如果衝突能讓小孩跨越原本的障礙,那麼衝突就變得重要而且必要了。

這篇文章我想藉由在和孺身上發生的實際例子,說明我和妻子以及同是師訓同學也是和孺同學的家長如何一起處理小孩衝突。

我們處理衝突的方法,或許不是最好的,但這是雙方共識下的處理方法。大家可以想想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