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香草輸入法和無蝦米/嘸蝦米 OpenVanilla and Boshiamy on Mac OSX

這篇文章的前身《OpenVanilla香草輸入法》,記錄不同香草輸入法(簡稱:OV)版本使用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的方法,以推廣香草輸入法。在這篇文章中,我進一步比較 OV + liu.cin 和嘸蝦米輸入法在不同平台間的使用差異,以及如何利用 OSX「使用者辭典」直接使用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最後,我進一步說明了自己為何放棄在 OSX 內使用 OV + liu.cin 方案,而改用嘸蝦米輸入法的原因。
OpenVanilla Preference
最新版的「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 1.0.11」已經公佈了,大家可以下載後自行安裝。

如果讀者還有其他問題,請留言發問,我會盡力回答。

關於香草輸入法 OV


香草輸入法 OV 在 Wikipedia 有很詳細的介紹
OpenVanilla(簡稱 OV )計畫在台灣也常被稱為「香草輸入法」,是一套跨平台的輸入法及文字輸出的處理架構;由台灣團隊於 2004 年開始開發,迄今已有 Mac OS X,Windows 以及供 Linux/FreeBSD 各種作業系統使用的版本,可處理簡繁中文、台語白話字、日文以及藏文等語言。 OV 也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自由軟體。
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從我 2006 年買 iBook 開始,就是透過 OV 在 OSX 10.4.10 版上使用嘸蝦米,一直用到 iBook 的最終版 OSX 10.5.6。

後來我在 2011 年換了 MBP,就繼續在 OSX 10.6.8 使用 OV。在 Windows XP上,我也用過 OV,但到了 OV 0.7 版後,就不再推出支援 Windows 平台的 OV。

目前的 OV 1.0.11,預設提供了行列、簡易、倉頡、大易四種輸入法,對大多數的使用者而言已經足夠了。

但 OV 的程式核心,和輸入法模組是分離的,就算你想用的輸入法不在上述列表中,你還是可以找到想用的輸入法模組檔(*.cin,以下簡稱.cin檔)透過「OpenVanilla 偏好設定」安裝,就可以使用新的輸入法。

在 OV 1.0.11 內安裝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


OV 1.0.11 宣稱可以支援 OSX 10.6.8 以後的版本,這表示它也可以支援最新版的 OSX 10.11 El Capitan。

目前的 OV 已經不再需要手動安裝 liu.cin 檔,可在安裝後直接透過「OpenVanilla 偏好設定」安裝。
  1. 切換到「OpenVanilla」
  2. 點選「OpenVanilla 偏好設定」
    OpenVanilla Preference
  3. 點選「加入新輸入法」後點中間的「匯入」,即可點選準備好的 liu.cin 檔案。
    OpenVanilla New liu.cin
  4. 匯入完成後會出現「輸入法匯入成功」的訊息。
    OpenVanilla Installed Boshiamy
  5. 點選上方「OpenVanilla」的 icon,並選擇「嘸蝦米」後就算完成。

不同平台嘸蝦米輸入法的差異


為了比較不同平台使用嘸蝦米輸入法的差異,我們可以「己」來做例子:
比較平台/
比較項目
OSX 的嘸蝦米輸入法 Windows7 的嘸蝦米輸入法 OV + liu.cin 方案
輸入按鍵 fll1 fll1 fll0
選字鍵 1 1 0
OSX 的畫面 OSX Boshiamy
Windows7 的畫面 Windows 7 Boshiamy
OV + liu.cin 的畫面 OpenVanilla and Boshiamy
從這個比較表可以明確看出, OV 的選字鈕是從0開始。

放棄使用 OV +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的原因


但大家可別小看這一點點的小差異!

我在公司的電腦是使用 Windows7,而家裏的電腦使用的是 OSX,因此我每天會在不同的作業系統間來回切換使用。由於不同平台的「嘸蝦米輸入法」選字鈕不同,使我經常遇到因為選字鈕的差異導致選錯字的情況,進而降低在 OSX 系統內輸入中文的效率和正確率。

我當時有幾種選擇:
  1. 直接適應 OV 的習慣:
    但當我一邊熟悉 OV 、又繼續使用Windows7的「嘸蝦米輸入法」時,我仍然會遇到適應的問題!所以這個方案不可行。
  2. 在Window7也安裝 OV :
    但 OV 已經停止Windows平台的開發,所以這個方案也不可行。
  3. 買OSX的「嘸蝦米輸入法」:
    因為這立即、一勞永逸地解決我的問題,所以最後我選擇了這個方案!
其實要真的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請 OV 開發團隊加入一個「選字從1開始」的選項,就能解決使用習慣的差異。但一來緩不濟急,無法滿足立即輸入中文的需求;二來, OV 開發團隊也不見得願意加入這一個功能。

利用 OSX「使用者辭典」使用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


其實就算不買「嘸蝦米輸入法」、不使用 OV,還可以利用 OSX「使用者辭典」使用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

我自己試過在 OSX 10.7 後,只要你直接在 Finder 裡 double-click liu.cin 檔,OSX 現在會自動幫你安裝內建的表格輸入法。

但這個方法在輸入中文時有明顯的缺點。例如你想輸入Centry,但當你打出Cen時,就會出現「夤」這個字。因為 OSX 會把.cin檔內的字碼,直接變成自動拼字的「使用者辭典」邏輯。

此外,使用OSX「使用者辭典」也會降低系統效率。

所以,使用 OSX「使用者辭典」使用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也是有一些問題!

在 Snow Leopard (OSX 10.6) 直接使用 liu.cin 嘸蝦米輸入法模組


前面的方法,是在 OSX 10.7 導入「使用者辭典」後使用 liu.cin 檔;但在 OSX 10.6 內,得手動啟動這個類似「使用者辭典」的功能。

根據ApplePlan內《超快速,超簡單安裝無蝦米輸入》一文所說,在 Snow Leopard (OSX 10.6)內,可以直接把 liu.cin 檔放到 資源庫->Input Methods 資料夾,就能直接使用這個輸入法模組。

不過,根據我試用的結果後發現,這個方法有個明顯的缺點。

在輸入過程中,如果只在空白行輸入中文沒有問題;但如果要在一段文字內輸入中文、並以空白鍵選字,就會在輸出文字後把遊標自動往後跳2個中文字。

這樣就無法正確輸入中文了。

安裝 OV 0.9.1 和 liu.cin 至 Leopard(OSX 10.5)


OV 0.9.1 同時發佈了兩個版本:
  • Mac OSX Leopard/Snow Leopard 版:OpenVanilla-OSX-Leopard-0.9.1.zip
    這個版本可以同時安裝至 Leopard(OSX 10.5) 和 Snow Leopard (OSX 10.6)。
  • Mac OSX Tiger版:OpenVanilla-OSX-Tiger-0.9.1.zip

安裝方式如下:
  1. OpenVanilla香草輸入法網站把zip檔解開後,就可以看到LeopardVanilla.bin。
  2. 把LeopardVanilla.bin檔參考下圖放到指定目錄:資源庫 > Input Methods。
  3. 重新登入後即完成安裝,看到香草輸入法的圖示。
  4. 如果你想安裝其他的輸入法,可以參考下圖把 liu.cin 檔放到指定目錄:Home(ex.你的名字) > Library(資源庫) > Application Support > OpenVanilla > UserData > OV IMGenric 下。
  5. 重新登入後,在 OV 的選單中就會出現嘸蝦米輸入法,即完成安裝。
我原本以為可以在 OV 的選單中點選「安裝通用表格」,再選擇所在位置的.cin檔後,就不需要把.cin檔放到指定目錄,也不需要重新登入就能完成安裝 .cin檔,但這個方法經我反覆的測試卻一直不成功。
  1. PTT -《Re: [問題] 無蝦米字典檔同步在mac os x 10.9?
  2. Google 網上論壇 -《openvanilla 裝上無蝦米後打英文都會出現中文
  3. Mobile01 討論群組-《「請教」無蝦米輸入法
  4. Mobile01-《 〔求助]香草輸入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