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

每晚

在兒子九個月到一歲半的每晚8點半到9點半,是我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刻。因為這是我抱兒子回房間哄他睡覺的時間。

一開始


我只是希望他能早點抱他進房間睡覺,這樣我就可以去做其他事了。

後來,我才發現自己漸漸地喜歡上、甚至享受這個過程。

我開始發現,原來抱著第二個小孩的感覺,真的和第一個小孩不同。我說不上來這種感覺,但我就是發自真心的喜歡上這個小東西。

剛開始抱他時,他就比同齡的小孩大隻。所以我發明了一招抱小孩的方式,把小孩的屁股坐在我的手臂上,放鬆手腕,用手臂的力量支持小孩的全身重量,這樣就不會因為手腕過度用力而產生「媽媽手」了。接著,我會讓他整個身體趴在我胸膛,頭則依偎在我的肩膀,有的時候他還會吐些母奶,不過我一點也不介意。

這時候,我看不到他的臉,所以我會側耳聽他的呼吸頻率、感覺他的身體是否漸漸放鬆。等到我聽到他呼吸越來越長、手上拿的玩具掉到地上,我就知道,他睡著了。

這個時候,就要抓緊時間趕快把他放下來,不然再等會他過了熟睡的時間後,一放下他就又醒了。

後來


當他開始長牙後,我發現他流在我肩膀上的變成口水,也發現他也像我一樣有過敏,所以我會聽到他的呼吸有時會有點鼻塞才有的沉重。

他的身體越長越大隻後,我抱他所要花的力氣也越來越多。當他坐在我手臂上時,我得把自己手臂的位置由上腹改往下腹放,他的頭才能以最舒服的姿勢停靠在我肩膀上。

等他開始會走後


他變得更聰明、也開始有時間概念了。

他觀察到大人在外面變黑的時間才會回家,然後當大人都回家後就越來越有趣,自此進入了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他突然開始有了自己的主張,也對進去睡覺特別敏感。甚至我一回家張開手要抱他時,他都會趕快跑開或是拒絕,就怕我馬上就會帶他進房間睡覺。

此外,我每晚吃飯時都會問幫忙帶小孩的我媽「他今天下午幾點睡的?睡多久?」藉此調整每晚進房間睡覺的時間。

等他牙齒越長越多


我們進房前睡覺的儀式,由原本的小手怕擦牙齦改成刷牙。一開始,我找女兒在他旁邊刷牙示範,讓他覺得刷牙是很例行卻又必要的事。

但這招只用了幾天就失效了,我只得用強迫的方式讓他就範。此外,隨著他的成長,他每天所需的睡眠量也漸漸變少、睡眠時間也開始有往後延的趨勢。有時到了睡覺時間,他的精神仍然很好,即使抓他進房間,也得要折騰半個多小時,才會睡覺。

我得先開小燈(希望他的褪黑激素能快點分泌)和他一起玩玩具、學著說故事給他聽,以培養他的睡意。

當然,他可能也遺傳了我的硬脾氣。有時他的心情不好,拍也拍了,歌也唱了,也按摩了,所有哄小孩睡的招數都使出來了,他就是不睡。他就會失去耐性開始狂哭,這時,我就只會在他身旁看著他哭,直到他哭累想睡覺了。

當然,偶爾也會連這招數也會失效,這時就得找他媽媽來救我了。

等他一歲半之後


他就更不想要自己一個人睡覺了,和妻子討論後,決定乾脆大家一起早早上床睡覺。

我這裏說的「早」,往往也是9點之後的事了,和外國的8點鐘就趕小孩睡覺,還是無法相比呀!但這已經是我們能調整的極限了。

最後,在我把小孩的牙刷好,睡衣換好,尿布換好後,我通常是第一個入睡的。小孩最後到底是什麼睡的,我也不知道。

有的時候,我兒子會去翻窗簾,看看外面有沒有人。

有的時候,他會把窗戶打開,又關起來,然後重覆直到他覺得無聊為止。

有的時候,他會去玩插座上的開關,打開就會亮,關掉就會變暗。他通常會把一排的開關全打開,他就會覺得很開心了。

有的時候,他又會從玩具小房子的窗子爬到小房子內,然後在裏面玩玩具車,然後又從房子的出口跑出來。

有的時候,這些都玩遍了還是睡不著,他就會乾脆自己打開房門,很好奇地跑到客廳去看看奶奶在作什麼?

有的時候,他開始想睡覺了,就會說想要喝奶,妻子就會把他抱回身邊,開始餵他吃奶,他這才甘願的闔眼睡著,這一晚才算真的結束。

天哪!終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