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育兒環境(從餐廳談起)-回應陳安儀的文章

自從看了陳安儀的《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從托嬰問題談起)》後,我就一直很想寫篇文章回應她,奈何一直沒有靈感,也沒有時間寫文章。

直到前一陣子有比較多的機會帶幼兒(學齡前兒童)出去逛,才有感於目前台灣對幼兒照顧者不友善,而有了回應的靈感。

我知道這篇文章的焦點只集中在餐廳,目標很小很卑微。

但我只希望這個小小的題目,能觸動所有曾經帶幼兒去餐廳而感受種種不便的讀者或父母,能轉載或轉寄這篇文章,讓更多的人知道幼兒照顧者的需求,進而改善用餐環境,對幼兒及其照顧者更友善。

當然,如果政府官員聽到小老百姓的心聲,願意重視老百姓日復一日會遇到的切身問題,進而提出有效的政策獎勵商家改善餐廳環境,如果能達到這個結果,我也很歡迎。

只有在社會上有更多對幼兒及其照顧者友善的環境,才能讓父母更願意生兒育女。

帶幼兒出門


是所有小老百姓的惡夢。

就算只是去餐廳用餐,也能讓幼兒照顧者煞費苦心。

先說餐點好了


光是要選擇適合幼兒吃的餐點,就很不容易了。

太辣的不行吃,那麻辣鍋就先出局了。

用炸的太油、缺少蔬菜的不健康,那大多數的速食店也出局了。

太擠的地方不方便推、放娃娃車,那夜市也就不方便去了。

用烤的東西有致癌物,環境有火也太危險,所以燒烤店也不適合。

這樣篩選下來,要在都市內選個幼兒能吃的餐廳,就很不容易了。

即使有些餐廳提供所謂的「兒童餐」,但如果你仔細去看烹調方式與成份,就會發現他們不是使用油炸以致攝取過多的油脂與蛋白質,就是缺少蔬菜與纖維,再不然就是提供了過多的甜點,讓幼兒只顧著吃沒營養的甜點而不會吵鬧。

只是,這些食物一點也不健康。

再說廁所


廁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幼兒沒有辦法忍便意,所以得時常去廁所。至於更小的幼兒,雖然有穿紙尿布,但大便的時候還是得找地方換洗。

但一般餐廳的廁所,空間不夠大,有時連大人進去都無法轉身了,何況是帶個幼兒。

除了廁所空間不足外,廁所數量也不夠,連女性自己都得排隊上廁所了,更別說會有親子廁所了。

就算廁所空間和數量都夠了,也只有很少的餐廳願意設親子廁所,讓幼兒也有自己的馬桶和洗手台,也提供換尿布的平台。

所以,廁所不足或廁所不夠大的餐廳,就只能讓父母望之卻步了。

最後是設備


在去過數十間餐廳後,我發現帶幼兒去餐廳,再需要的就是能讓3-4歲的幼兒,可以安全地坐在上面的娃娃椅。

但只有很少數的餐廳願意提供,所以幼兒照顧者得要自己準備能讓幼兒坐在一般座椅的輔助椅。

另外,在餐具方面,一盤餐廳若能提供紙杯、塑膠碗的話,就能讓幼兒照顧者很開心了,這表示他們不需要另外準備餐具。對於特別準備兒童餐具的餐廳,就能讓幼兒照顧者大呼「糾感心」。

另外,有些更貼心的餐廳,會提供讓幼兒吃完後可以畫圖的玩具,讓他們有事做。

更棒的餐廳,就乾脆提供兒童遊樂區,讓大人和幼兒都有事做,不過,這樣的餐廳真的很少。

如果再加上帶小孩需要坐安全座椅和大包小包,所以設有停車位的餐廳就能讓幼兒照顧者更開心了。

綜合上述條件


你會發現真的很難找到符合上述條件的餐廳。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一間完全符合這個條件的餐廳。

它的食物比較健康,除了少數是炸的之外,大多是用蒸的、煮的和冷盤,也可以選擇很多的蔬菜,也沒有過多的調味料,有些還是有機食物,非常適合幼兒子食用。

它沒有親子廁所,但不論男女廁所,都設有換尿布的台子,兒童的洗手台,不但空間較大,有在大人的馬桶座上也有幼兒的馬桶座,讓幼兒的照顧者能方便地照顧幼兒。

它也提供充足數量的兒童座椅和顏色鮮豔的兒童餐具,讓有需要的幼兒能開心地使用。更神奇的是它竟然還提供溫奶器,讓更小的嬰兒也獲得該有的照顧。

它也在兒童遊樂區旁設置座位,讓照顧者能一邊用餐,一邊看著幼兒玩耍。幼兒的兒具也很安全,都是用木頭與無毒的漆,讓幼兒安全的使用。

它甚至還提供兒童照顧服務,可以照顧2-4歲已有表達能力的幼兒一小時,不過每日的名額有限,一天只限一次。

它的部份店有提供免費停車位,有些店的消費可折抵停車費,所以你大可以安全的帶幼兒出門。

這麼好的地方


我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看看這間來自北歐的瑞典餐廳,看看他們是如何從人出發,考慮到幼兒並滿足全家老老少少的需求。

在台灣共有四間店:
  • 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105松山區敦化北路100號B1
    電話:( 02 ) 2716-8900
  • 新北店
    地址:新北市242 新莊區中正路1號
    電話:( 02 ) 2276-5388
  • 桃園店
    地址:桃園市中山路958號
    電話:( 03 ) 379-7006
  • 高雄店
    地址:高雄市中華五路1201號
    電話:( 07 ) 537-7688

只有當你親自體驗過後,才會知道原來台灣百分之99的餐廳,在幼兒用餐環境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對了,這間餐廳的名字叫:IKEA。

3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帶小孩出去用餐。好比自我虐待!

    回覆刪除
  2. To Nick,
    倘若你去IKEA卻不感覺被虐待,這就表示其他的餐廳在虐待你。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餐廳通常也是適合闔家老少同行的。不過人一多也是「另種」虐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