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MBTI職業性格測試報告-回應讀者Event

讀者在《在某處改變了一生》的文末問我我也即將面臨人生的抉擇,義務退伍...然後呢...

我雖然回答他我建議你多想想,為什麼對你而言這是個重要的抉擇?是因為你可能會放棄什麼機會?這些機會又可能隱藏什麼風險?

把握你每一次重大人生抉擇的機會,因為三年後的你取決於三年前的某個重要的抉擇。

當然,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大可以什麼不想,不過,既然這是你的選擇,你就得為這些選擇付出代價。

這些經驗可能是目前我唯一能回答你的答案,剩下的你就得自己想。
我也在《了解自己-3/4-關於《發現我的天才》人格特質測驗》一文中,建議大家使用《發現我的天才》的人格特質測驗,去發現每個人的特質。

但其實還有另一種MBTI職業性格測驗,除了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外,還提出了適合的職業屬性。網址在:http://mybody.cc/test.htm

這個測驗網站完全不需要輸入任何個人資料,但也因為如此,這個測驗應該也沒有付任何的權利金給著作權人,因此不能保證測驗的結果完全沒有錯誤。

但以我個人曾作過的書面測驗,與此網站作過的兩次測驗結果來看,我個人認為這個測驗有一定的準確度,但我並不能保證其他人的結果也能如在書面測驗結果一樣準確。

本篇文章會以我個人的職涯發展,從結果來證明這個測驗的效度,但我無法保證這個測驗在其他人的身上也一樣有效。

最後,我希望大家能從適合自己性格的職業出發,會比較有成功的機會,因為那是「做你自己」。

關於MBIT


維基百科上有相關的詳細說明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英語: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簡稱MBTI)是性格分類理論模型的一種,其基本理論是根據瑞士心理分析家卡爾·榮格於1921年所出版的書籍《心理類型》(Psychological Types)。最先的研究者是美國心理學家凱瑟琳·布里格斯(Katherine Cook Briggs)及其女兒伊莎貝爾·邁爾斯(Isabel Briggs Myers),經過長期觀察和研究而完成。
然而學術派的心理學家常批評MBTI理論缺乏可靠的數據支持,並指出這是巴納姆效應的例子。
但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MBTI現已成為全球著名的性格測試之一,在教育界、顧員招聘及培訓、領袖訓練及個人發展等領域均有廣泛的應用。
其他更詳細的說明,請看維基百科的「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條目。

通達人的MBTI職業性格


是「INTJ」(專家型),分別是四個不同的面向:
  • 心理能力的走向:內向型(I,Introverts)專注於自己的思想、想法及印象,傾向將能量流往內。
  • 認知方式(人們如何處理接收到的資料):直覺型(N,Intuition)著眼未來,著重可能性及預感,從潛意識及事物間的關聯來理解世界。
  • 決策的方法:思考型(T,Thinking)則偏好用「是-非」及「如果...就」的邏輯來作分析結果及影響,或者作決定。
  • 處世態度及生活方式:判斷型(J,Judging)傾向於井然有序及有組織的生活,而且喜歡安頓一切事物。

「INTJ」(專家型)的性格描述


由於實際的內容有部份重覆,所以以下的內容是我重新整理過的性格描述。
他們在實現自己的想法和達成自己的目標時,有創新的想法和非凡的動力。能很快洞察到外界事物間的規律並形成長期的遠景計劃,而且一旦決定做一件事就會開始規劃並直到完成為止。

他們是完美主義者,對於自己和他人能力和表現的要求都非常高。他們強烈地要求個人自由和能力,同時在他們獨創的思想中,不可動搖的信仰促使他們達到目標。

他們個性多疑、獨立、思維嚴謹、有邏輯性、足智多謀,這使他們能夠看到新計劃實行後的結果。

他們對自己和別人都很苛求,往往幾乎同樣強硬地逼迫別人和自己。他們並不十分受冷漠與批評的干擾,作為所有性格類型中最獨立的,他們更喜歡以自己的方式行事。

面對相反意見,他們通常持懷疑態度,十分堅定和堅決。權威本身不能強制他們,只有他們認為這些規則對自己的更重要的目標有用時,他們才會去遵守。

他們天生精於理論,是天生的謀略家/戰略思想家,對於複雜而綜合的概念運轉靈活,具有獨特的思想、偉大的遠見和夢想,通常能清楚地看到任何局勢的利處和缺陷。

對於感興趣的問題,他們是出色的、具有遠見和見解的組織者。如果是他們自己形成的看法和計劃,他們會投入不可思議的注意力、能量和積極性,以領先或超過自己的高標準的決心和堅忍不拔,使他們獲得許多成就。

「INTJ」(專家型)性格適合領域


由於實際的內容有部份重覆,因此以下的描述已經我重新分類、排列。
  • 創造性行業:建築師、各類發明家、社論作家、藝術家、設計工程師。
  • 科技應用:知識產權律師、系統分析員、計算機程序師、媒體策劃、網絡管理員、綜合網絡專業人員、研究開發部經理、
  • 金融/投資領域:投資專家、投資銀行研究員、證券投資和金融分析員、投資銀行家、財務計劃人員、企業併購專家、國際銀行業務職員、金融規劃師。
  • 技術/管理諮詢:管理顧問、經濟學者、各類技術顧問、技術專家、法律顧問、經濟學家、首席財政執行官。
  • 科學研究:精神分析師、心臟病專家、各類科學家、研究所研究人員、醫學專家。

上面列出的行業,有一些我用粗體表示,這是因為這些工作,在我的人生中有重要的意義。

建築師


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所以我念的專科就是建築工程科的。

我的老師批評我的設計是「雞肋」,因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不表示我設計的不好,相反的,我完全符合相關的法規與設計的要求,但就是缺少了一些特殊的創意。那是因為專三接觸電腦後,我那時已經隱約知道未來會從事電腦軟體的相關工作,只是不知道會是什麼領域,所以我不再把重心放在建築的相關技術上了。

雖然如此,但唸專科過程中,所提供我的製圖、識圖、CAD、抽象圖解、以及工程上的訓練,卻是我在工作過程中,一直能表現與眾不同的原因。

各類發明家


在專三的時候,在父親的贊助下我提出了自己的第一個專利,雖然沒有通過,卻讓我很早就接觸到專利撰寫的部份。

直到2000年我退伍創業時,又提出了另一個專利。這是一個應用觸控面板的專利,即使以現在來看,仍然是個非常新穎的發明。我同時申請了美國、台灣、大陸三地的專利,最後美國、台灣通過了專利,大陸需要答覆,不過我沒有錢了。

最後我發現,雖然我有能力成為發明家,但要當個真正的發明家,還是得自己要有一些錢維護專利才行,所以我只得暫時脫離這個領域,先為生活打拼比較實際。

後來,我又去做專利工程師。不過我發現台灣的專利事務所,因為低價搶單的關係,專利工程師幾乎是以量產的方式來「生產」專利,換句話說,想要薪水高,就得快手快腳多寫專利。

不過,以我這樣想要多動腦的個性,並不適合直接撰寫專利的人員,所以,我選擇離開這個行業。

社論作家


其實這根本不是我的專長,我也從未想過自己要成為一個作家。但我的人生卻和寫作脫離不了關係。

在專五時,當我的同學還在速食店、或建築師事務所打工時,我就已經在幫電腦遊戲雜誌撰寫遊戲評論。我的文章,融入了我的判斷的個性,非常尖銳,而且往往一標中的。

出社會後幾年,部落格出現,我開始不正式地練習文字撰寫的能力。因為寫作能力是和思考有密切的關聯,而我的這些個性:內向型(I)、直覺型(N)、思考型(T)、判斷型(J),在寫文章過程中影響我很深遠。

以部落格的內容來說,我最大的文章標籤是「人生體悟」,如果讀者把這些內容和嚴長壽近年來出的書比較,會發現他們的內容非常相似。這不表示是我抄襲他,這只能說我太成熟,以致於我在30多歲就從自己、別人的生命歷程,領悟了一些60多歲才要說給別人聽的道理。

只不過,他比我有名太多了,不但有人幫他編輯,而且有人幫他背書,所以他的書一直以來賣得還挺不錯的。

雖然以讀者數來說,我仍只是個默默無聞的小部落客,但文章的品質與獨特性來說,我從不認為自己的文章品質會輸他。

而且,我很慶幸的是自己很早就發現了一些別人沒發現的事,為此,我還挺驕傲的。

如果沒意外,我會一直寫。因為寫作,表示我持續思考中,讓我覺得自己存在。

知識產權律師


因為過去專利的經驗,我總是會用一些邏輯和朋友討論或是辯論,所以,我的一些朋友一直覺得我該唸的是法律而不是其他。

一直以來,我也在規畫要唸東吳大學碩乙班,也就是給大學不是唸法律的人唸的研究所。

以我的博聞、強記,以及善於整理考試資料的專長,要考上這個研究所絕對不是問題。而且過去和現在的工作經歷,如果念得完,就能讓我在畢業後可以獲得不錯的工作和待遇。

但每當我一想到該怎麼念完研究所,這件事就會被我束之高閣。因為以東吳的要求來說,恐怕很難讓我兼顧工作與學業,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又要能夠應付家計,難以兩全。

系統分析員、計算機程序師


這是和我目前工作最有關係的職業。

我在唸大學前,就已經從事Tester了,唸大學後就打定主意以後不做Programmer,因為以我的個性和我的能力,我絕對當不了一流的Programmer,甚至連二流的也摸不著邊。

但這不表示軟體業沒有我的位置。

相反的,以我多疑、小心、又獨立思考的個性,讓我得以擺脫別人的影響、成為能獨立作業的SQA,配合軟體專案的參與經驗,我幾乎能預見每個不良開發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這個特殊能力,讓我能一直在重要軟體專案中持續發揮影響力。當然,前題是要有人支持的話。

投資專家


這個是我目前的規畫。

因為不論我從事什麼工作,我都還可以並行不悖地持續充實自己,成為一個業餘的投資專家。

而且,我得來發現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專家,所憑藉的不是知識,而是自制力。

因為你必須控制自己的心,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恐懼時要貪婪,僅此一門,別無他法。

但事實證明,這個最簡單的事才是最難做到的。

以我的個性,讓我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達到這點。

最後


我想建議那些不夠了解自己的人,可以試著做這個測驗。

當然在測驗前,我難道沒有做過重大選擇嗎?

當然有!但我總是依照內心的渴望做出決定,當然有的時候光靠主觀的意願並沒有辦法幫助你達成目標,有時候你還必須審時視度評估客觀環境。

我突然想到Steve Jobs於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內容
我再說一次,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從我過去的職涯發展,證實了他的這個想法,少了過去的任何一段,我的生命就會像少了一段的鍊子,串不起來。

「做你自己」,才會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成功機會。

「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3 則留言:

  1. Hi 鴛,
    因為你的留言並非針對此篇文章,所以我已經刪除你的留言。

    回覆刪除
  2. 糟糕,我MBTI測出來是記者型的
    但是........我的職業是會計阿(暈)
    不過個人認為滿準確的,因為他說的那些性格
    根本就是我!!
    他說的適合的職業,我都曾經想做過
    但都被扼殺了
    後來聽從媽媽的建議去做會計
    但是,我覺得影響我的心情的,職業不是佔很大的部份
    反而是工作環境和身邊的人佔最大因素
    所以,雖然我的職業不是符合我性格的職業
    但是其實我目前做的很快樂

    回覆刪除
  3. Hi 鴛,
    我自己認為,是否符合性格的職業,最大的差異會是在「工作態度」上。
    請參考這篇文章:http://www.prudentman.idv.tw/2008/1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