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8

飛砂風中轉

是周潤發在1988年演的「我在黑社會的日子」的主題曲歌名,是羅大佑的曲、林振強的詞。

雖然粵語的詞,但詞意淺顯易懂,很容易就能體會詞中所表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心情。

在這部片中



周潤發飾演被殺的黑道老大的獨生子,從小被送到外國生活也在外國成家立業,並不願踫幫會裏的事,只想回香港辦理完父親後事後就離開。

無奈事情的發展出乎意料,身不由己的他,只得跳進去解決只有他能解決的事。

我特地在Youtube挑的這個版本,是由周潤發自己唱的版本。歌聲稱不上優美,但粗曠的腔調,配上淺白的詞,讓人一再想聽下去。

其實


就算你不是在黑社會,當年紀越來越大,身上的擔子越來越多,小孩一個接一個生出來,有了房貸和車貸,你才會領悟人在風暴中,無奈的打轉,「倦也須兜轉」。

你的理想再大,才氣再高,一遇上現實的考量,你還是得讓步,你還是得和付你薪水的人妥協。

不論你喜歡,願不願意,不喜歡的話還是得說,不喜歡的事還是得照做。

謹以這首歌,獻給所有人在職場、身不由己的人。

後記


其實也是有一部電影,就叫「飛砂風中轉」。

描述的就是兩個想要上岸的黑幫份子,因為社團龍頭大位交棒在即,被底下抬轎的人拱出來上轎的故事。

1 則留言:

  1. 這兩部我都沒機會看過(其實是自己覺得港片都是那個調,提不起勁欣賞),不過,看了幾本書之後,發現做自己最專長的工作才是正解,再枯燥乏味的工作也不會阻礙自己找到生命的重心,林懷民先生曾提到一個比喻:「我願意當一個在加工出口區辛苦工作的女工,賺著微薄的薪水,住在小小的房間,只要我有喜歡聽古典音樂的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