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通達人提昇英文的方法-回答讀者的問題

有個讀者來信問我關於學習英文的問題:
我是一個平時要上班 很忙的小RD...

看到 讀者有好多嚐試線上 學習英文的文章

很想請教讀者 讀者覺得 像我們這種 只有晚上10:00以後 才有時間學習的人來說

除了 TutorABC那種之外 還有那些好的學習管道?

我之前在學的時候 有去過華爾街... 但是 好貴...也需要很多時間...


在徵得讀者的同意後,我選擇用這篇文章回答他的問題。此外,我也在這篇文章內一併分享自己如何看這個問題、以及自己的解決方案。

最該加強的


我會先建議讀者該加強的是健康,而非英文。

對於這個建議,讀者可能會大吃一驚,但這卻是我最衷心的首要建議。

我身邊有許多和讀者類似的RD,平時非常的忙,每天工作到很晚。然後在每年公司辦的健檢後,開始比賽「紅字」-也就是那些健檢未通過的項目,接著參考醫生的建議:該運動的運動、該節食的節食、該吃藥的吃藥、該看醫生追蹤的看醫生。

但讀者得知道身體的某些狀況是不可逆的,換言之,壞掉之後就不能再回復到原狀了。

所以容我提醒讀者,錢可以再賺、英文日後可以再學,但身體只有一個,千萬別用損害健康的方式壓榨身體。否則,硬撐的結果只是向身體借錢,也就是在某些公司常見「年輕時用健康來換錢,年紀大了用錢買健康」現象。

但早知未來如此,又何必現在硬要「借錢」呢?

此外,我還建議讀者在維護健康之餘多加強體能。

因為,大多數的RD在加班後回到家,因為體力不足就只能從事腦力要求低的活動:吃飯、洗澡、逛街、看電視,如果想做更有產能的活動,往往做沒多久就已經精神不濟、睡眼惺忪。即使想在假日做,多半也是先得補眠後才能開始活動。

所以,我建議所有想要在工作之餘從事耗腦力活動的讀者,請先加強體能,讓自己有多的體力應付這些活動。

確認重要性


如果讀者的工作不論是平日或假日,都一直不允許讀者抽出時間學習英文,除非讀者自己就是公司老闆,非則我會建議讀者認真評估學英文和目前的工作那個重要?

以我自己為例,幾個月前我還在新竹工作,雖然我一直很想把英文學好,但每天通勤的結果是讓自己累到沒有多餘腦力能從事有創造性的工作。

直到換了目前的工作後,雖然薪水增加不多,但它讓我有比以前更多的時間學習英文,這是我選擇換工作的原因之一。

也許換了工作一時之間讓讀者失去了一些,但讀者不會永遠在學英文,我預估和外國人用英文溝通的高中程度的聽讀說能力,大約需要800-1200個小時。倘若扣掉之前已經在學校學會的程度,大約需要一至二年每天一至二小時的認真正確學習。

兩年後,讀者自然又能把時間挪去作其他更有報酬的事-如增加自己的專業。

以上的說明,只是我對於讀者的處境所提出的個人看法,讀者可以認真考慮一下。

在回答問題之前


我要破例在文章中打個廣告,因為後面將介紹的資料是我在部落上認識的朋友 Chi-游志林無償提供的。

他目前是英文智庫總編,從事英文編修、線上寫作教學。也擔任東吳大學進修推廣講師,負責全方位英文特訓班、口語、閱讀、寫作班、職場英文寫作等課程。

他的網站《英文智庫 - EnglishLab.tw》提供了豐富的英文學習資料。讀者可以直接寫信(chiyu@scu.edu.tw)問他問題,但如果沒有意外,他還是會要讀者先完成後面介紹的步驟-填完這些表格。

因為就是他寄給我這兩個文件,也讓我開始思索讀者問我的這個問題。

確認學習目標


是我建議讀者該作的第一件事。也就是去定義讀者所謂的學「好」英文指的是什麼?這也是在我用了很多學英文的方法後的最重要體認。

學習英文就像讀者想要去旅行一樣,必須先確定自己的目的地後,再決定要如何到達。倘若讀者原本想去日本,卻不小心加入了到美國的旅行團,搞錯目的地又貿然出發,讀者再怎麼努力在美國亂逛也到不了日本。屆時讀者為學好英文所作的任何努力的手段都將會事倍功半、結果也將事與願違。

為了確認自己的期望,我建議讀者靜下心來花時間填寫下面的這個「Your English Needs Assessment」表格,問自己想要/應該加強那些部份?是聽?讀?說?還是寫?那項技能對讀者而言最重要?甚至不加強將來就會沒工作?以確認自己學習英文的需求

這個表格的用法是:
  1. 確認自己學習英文的需要是在那方面?是在工作(Work)?還是自己的興趣(Pleasure)?還是因為想認識朋友、社交(Socializing)上的需要?
  2. 評估自己在每個不同項目(聽、讀、說、寫)上使用的頻率(Frequency)、急迫性(Urgency)和重要性(Importance),最低填1,最高填5。
  3. 加總這些評比後,就可以知道自己應該加強的部份。
每個人想要加強的項目和領域都不同,而且這個目標只有自己才知道,所以我建議讀者一定要自己評估自己的狀況後,才能了解。

確認學習方法


是我建議讀者該作的第二件事。在這裏我建議讀者填寫的是「4-Week Learning Goals Worksheet」表格,以擬定未來四周的學習目標和學習方法。

這個表格的用法是:
  1. 確認優先在那些項目(聽、讀、說、寫)加強的程度。建議集中項目至一項,至多不超過二項,項目越少效果越好,貪多嚼不爛。
  2. 確認學習的程度。是用很具體的文字說明想要達成的目標。:
    例如我的「讀」目標是:
    I want to be able to understand the content marked 1-start of the "Studio Classroom" by reading.:
    (我想要有能力直接讀懂「空中英語教室」內標一顆星的文章)
  3. 列出達成的手段和每周頻率,也就是讀者想用的方法。例如我的方法是:
    Analysis the grammer of article (2 Hrs, 1 Time):
    Recite article (20 Mins, 5 times):
    Listing the MP3 of article (20 Mins, 5 times)
  4. 列出可能會讓讀者無法達成的原因,和克服的手段。例如:
    Maybe lazy (可能會懶惰)--> Encourage myself (鼓勵自己)

緊接著


就是持續四周按照自己擬定的方法學習英文,然後用「檢驗」的方式來確認這些學習方法的成效。

像我就是直接去讀、聽其他期的「空中英語教室」內標一顆星的文章,就能檢驗我的學習方法是否對我有效了。

以我為例,如果這個方法有效,那在10月份就延用這些方法;倘若這個方法無效,就得另外想其他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標。

學英文PDCA的建議


這個方法因為套用「PDCA」邏輯的方法,和工作中常用的做事邏輯大同小異,差別在於這個方法是套用在學習領域上,這是我要特別推薦這個方法最主要的原因。

既然這個方法運用PDCA的理念,所以在使用上也有一些類似PDCA的訣竅。

首先,讀者所設定的目標應該是有機會達成、但也有達成難度的。設定的難度如果太低,做起來沒有挑戰性;難度太高,不但很難達成,可能就直接放棄了。

另外,讀者可能在執行到一半時,就隱約知道這些方法能否達成期望的目標,如果已經知道不能用目前的學習方法達成學習目標時,可以選擇下修學習目標,或是修正學習方法,以達成學習目標。

最後,如果原先設定的方法可能達到、但最後卻無法達到預期目標時,可以繼續再檢討:是方法不對,以致於無法達成?還是方法對,但因為執行的時間不足、或是其他事件影響執行,以致於無法達成?

持續運用PDCA的方法,就能找到一直無法達成學好英文的目標的原因和克服的手法。

以我為例


我之所以採用前述例子中的方法,是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最大的問題是讀過的文章太少、認識的單字量不足,以致於不是所有的文章都能完全看懂、或是活用單字和句子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因此,我的解決方式就是像老師建議的:多看文章,然後去分析句子和文章。

另外,我的英文聽力也不佳,而我提的解決方式就是要多聽英文的對話、廣播、文章,以提昇聽力到某個程度。

這些需要加強的方法,我認為即使到補習班或請家教,他們也會作類似的建議,與其如此,還不如目前省點錢,先自行提昇英文能力到「空中英語教室」的聽力和閱讀程度,之後再花錢向外尋求更進一步的方法,這是我目前如此擬定學習策略的原因。

回答讀者的問題


網友問我「還有那些好的學習管道?」這個問題。

對沒有時間的人,請要先搞清楚自己是平時晚上沒時間?還是連假日也沒有時間?

但不論是平時還是在假日,都可以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和適用的方式,選擇自修、網路學習、看電視、聽廣播、看雜誌、請家教、參加學習團體(如:快樂英語協會、toastmaster)、網路交友、自己號召朋友自組讀書會,反正所有能採用的方法,讀者都可以一試。

因為每個人學英文的資質不同、適用的方式不同、每個人的學習目標也不同,所以我只能了解那些方法對自己有用,而沒法告訴讀者什麼方法對讀者有用。讀者甚至可能得花好幾個月,去試試讀者能用的所有方法,以釐清對讀者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然後再持續以這個方法學習。

但無論讀者要用那種方法,請務必記得一定要先確認自己的學習目標後再開始學習。

最後


我知道這篇文章最後有點嚴肅,甚至有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只是學個英文,需要這麼正經八百?

但我發現如果永遠不認真面對學習英文這個課題,就會像我的老師所批評的「沒有下定決心學好英文的人,永遠在學英文」,因為他們永遠學不好!

此外,我還希望讀者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因為我們常常聽別人說:「我不會...」、「我不能...」,但我從不這麼想,我反而想的是「我要怎麼作才能...」。

請記得,失敗的人找理由,成功的人找方法。

拼事業如此,學英文亦然。

後記


其實這篇文章已經寫好三個星期了,但因為一些顧慮所以一直沒有發表。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突然想到「由一個沒學好英文的人寫這篇文章,有說服力嗎?」

但我發現在本文中介紹的工具、觀點、與方法和這個問題並不衝突,因為學不好英文的原因,在於是否設對目標、用對方法、有執行的毅力、與貫徹的決心。

為了證明我所說的並非不切實際、或是唱高調,所以我不但把我所想的寫出來,還貫徹「說寫做一致」的方法,在每天下班後待空會議室中唸一個小時的「空中英語教室」,另外又和「英文讀書會」的同學自發性地組成另一個讀書會,每兩個星期聚會一次,討論Advanced內的文章,希望以團體的方式督促自己學習。

說我所做、寫我所說、做我所寫,接下來就是要靠時間的累積,才能讓英文進步到下一個階段了。

2010/09/01

女兒進托兒所了

大約在兩年前,我寫了《寫給女兒的信》一文,寫下自己對女兒的期望。

時光荏冉,兩年後的今天,女兒竟然已經要上托兒所幼幼班了。

雖然托兒所不像小學,但卻是她準備要離開家庭的第一步,我心中有些很特殊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