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是該「下山」的時候了!

就在今天,我要下山了。

所謂的「山」是那些曾在「山」上的人對它的代稱,所以「下山」簡單地說就是離開某間公司。

有同事、或朋友問我,為什麼要離職?其實我的離職不是單純的一個原因,要怎麼簡單地說也說不清楚,所以我乾脆直接寫出來比較快,也更清楚。

2010/04/26

離職?你真的想清楚了?

網路上有很多的文章告訴你要如何準備離職,但卻很少文章告訴你該如何思考離職。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我最近準備離職時所思考的事項,也順便和大家分享。

2010/04/14

事情本來就有很多面-回應Mock《Follow My Heart?》

這篇文章,是要回應今天早上看到Mock的《Follow My Heart?》一文。

有些事


本來就不是你能決定的,例如你現在遇到的情況。

只是,從你回應我《世界不是非A即B-回應Mock《即使被騙,人生也比較有趣!》》的《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一文來看,你確實相信自己是「只要是我願意我就辦的到的Mock」。

這樣沒什麼不好。

人生是個遊戲


所以你有不同的想法,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就像這個世界沒有固定的遊戲規則,端看玩的人本身的條件,再決定自己可能怎麼玩,最後制定了遊戲規則。其他條件不夠的人,要嘛順從別人的規則,要嘛不玩!

雖然你在文章中駁斥了我的看法(儘管你可能誤解了我的意思),但既然你這麼信任自己,我仍樂見你有如此的自信,願意正面看待事物,因為這正是你和其他人所不同的地方,也正是你的價值所在。

縱然在順境也好,在逆境也罷,你就要繼續這麼相信自己的原則、觀念...,無論如何,相信自己的判斷就對了!

必修的功課


在工作中總有不順心的地方。

尤其你的老闆不在現場,這讓他只能依據從你而來的片斷資訊、過去的經驗、別人的資訊作決策,這會使他更加謹慎,但這原本就是正常的事。換作是你我,面對幾萬、幾十萬的花費,但短期內又還看不到收穫的情況,相信也會同樣的謹慎。

因此,遇到這類的事,你只得用同理心花更多的時間溝通、設身處地的作更多準備,以超出老闆的預期。最終,他會知道把事情交給你,只會設想的更多、作得更好,也才會更信任你,願意對你授權更多。

你正在修的,正是每個職場工作者都該學會的「向上管理」、以及「溝通」(這剛好的這期的商周的封面故事)。

或許你這次會被當掉,或許你能低飛通過,也或許你能高分過關。但不論如何,你遲早得要學這些課,尤其當你想在職場發光發熱,這些課更是重上加重!

當然,這些課沒有導師,只得自己從實戰中體會、學習。

人生沒有闖不過的火焰山


是以前在部隊服役時,我的營長勉勵我的,現在我也送給你。

有的時候,人的某些決定會讓他們變成沒有腳的海鷗,無法在海上的浮木休息只得奮力向彼端飛去,直到陸地。現在的你,就類似這樣的情況。

你沒法回台灣作原本的職位了,除非你離職不幹了。既然如此,何不放手一博? 把媽媽也接過來,陪你一道打拼?當然這是選擇之一。

不然,你就得作其他選擇了。

至少,有些事就是非黑即白的選擇。

最後


我在《年少的希望》一文中曾寫道
我突然想到Steve Jobs於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內容「我再說一次,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從我過去的人生,似乎驗證他的觀點所言不虛。

從未來來看,也許你的人生是這樣,也許不是。但對現在的你,只能從正面看,然後咬牙撐過去!

「加油!」,是我目前唯一能幫得上忙的。希望真的有用。

2010/04/12

寫給曾在熱戀中失敗的人

如果戀愛的目的是結婚,那大多數人一生當中可能只會成功一次,也許有人結了不只一次婚,但在戀愛的路上,失敗的次數肯定比成功的多。

但我總不認為熱戀後分手算是一種失敗。

2010/04/07

直到世界末日-回應「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看了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直到世界末日.....,也不禁想寫一些自己的感想。

不知道

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鐵達尼號」?


這部戲的後半描述的是鐵達尼號沉船前,每個船員、乘客的不同態度。我印象最深刻的,在一個母親坐在床邊說故事給兩個稚幼子女安靜入眠的畫面。當然,在戲裏的她們,最後因為一般艙被樓梯鐵柵困住沒有辦法逃出去而慘遭溺斃。

但我的重點是這個母親在外面逃難混雜的情況下,選擇哄小孩安穩的入眠後,讓小孩在睡眠中死亡,而非以痛苦、害怕的心情面對死亡。

如果

讀者不巧又看過「彗星撞地球」這部末日災難電影。


在電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女主角最後決定不坐上直升機位子、並讓給另一個帶小孩卻少一個位子的同事,然後回到兒時和父母一同渡假的沙灘面對死亡,卻在沙灘與父親不期而遇,兩人淚流滿面真情相擁,選擇不再逃避親情,並一起面對慧星撞地球所產生的巨大海嘯。

這兩個片段相同的地方,是戲中這兩個人都選擇坦然面對死亡。

有一個心理測驗

其中一段是「當你遇到一個很高、很厚、跨不過、又繞不過的灰色牆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不知道各位的感覺如何?各位讀者可以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可能會比較有感覺。

我很記得自己當時的感覺是「平安」或「安全」。幫我作測驗的老師說「像我這樣感覺的人並不多,很有可能是受『宗教』的影響。」

正因為

我的宗教教我「生命不過是一口氣」,「他們不過是血氣,是一陣去而不返的風」,「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所以,縱然我不喜歡去醫院探望病人、我怕手術失敗、...,但我不害怕面對死亡。(前面的那面「牆」正是我們面對「死亡」的感覺)

回到前面說的主題「世界末日」,我除了不害怕之外還會作什麼?

最有可能的答案

首先,我會邀請所有的家人參加家庭聚會。

接著,再一個一個當面告訴家人「我愛他/她」,再向他們道歉「很抱歉,過去我曾經有心或無意的傷害你,請你原諒。」

然後謝謝他/她「曾經陪伴我、包容我走過去的人生」,最後,再一起聊聊過去的趣事。

雖然沒有什麼異想天開的奇想,但這確實像是我會作的事。

當然,如果時間還夠的話。

2010/04/06

我的肯定句媽媽

對於想要了解母女關係的人而言,這會是本很好的參考書。

如果妳以為「妳只要到國外念書、生子、工作,生活了夠長時間,就能擺脫母親的影響」。

那妳就錯了!

因為母親對我們的影響,只能用「無時不刻」、「無處不在」來形容。

它就像空氣,妳雖看不見她,但她卻切實地、重大地影響我們如何思考、如何生活、如何看待妳的人生、如何建立與自己女兒的關係。

這就是一本描述母女關係的切身觀察,值得妳、或你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