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OpenVanilla香草輸入法

最新版的OpenVanilla香草輸入法已經公佈了。

在這次的公佈中,同時發佈了Tiger(OSX 10.4)、Leopard(OSX 10.5)、Snow Leopard(OSX 10.6)三個平台的版本。

為了讓自己每次昇級時不用再上網找安裝檔案和資料,就特地寫了這篇文章記錄相關的事,同時推廣香草輸入法(以下簡稱OV),讓大家都能在Mac上享受到這個服務。

關於OV


OV這個輸入法,在Wikipedia有很詳細的介紹

以我自己來說,從我2006年買iBook開始就透過它使用嘸蝦米,從OSX 10.4.10版一直用到最後的OSX 10.5.6版。買了MBP後,就繼續在OSX 10.6.8使用。在Windows平台上,我也用過OV,只是到了OV 0.7版後,就不再推出支援Windows平台的OV。

目前的OV,預設提供了行列、藏文、簡易、傳統注音、簡體五筆、倉頡、大易等輸入法,對大多數的使用者而言已經足夠了。

由於OV的程式核心,和輸入法模組是分離的,就算你想用的輸入法不在上述列表中,你還是可以找到想用的輸入法模組檔(*.cin,以下簡稱.cin檔)複製到指定的資料目錄中,就可以使用新的輸入法。

倘若你對上述輸入法都不滿意,大可以透過「泛用輸入法模組」新增輸入法模組,自創專屬的輸入法。

由於OSX的Tiger(OSX 10.4)、Leopard(OSX 10.5)、Snow Leopard(OSX 10.6)三個平台內的資料結構不同(10.5和10.6比較接近),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分別寫我在Leopard(OSX 10.5)、Snow Leopard(OSX 10.6)的安裝與使用經驗。

如果讀者還有其他問題,請留言發問,我會盡力回答,另外,我也會因應讀者回覆的問題持續修正文章內容。

安裝至Leopard(OSX 10.5)內


  1. OpenVanilla香草輸入法網站把zip檔解開後,就可以看到LeopardVanilla.bin。
  2. LeopardVanilla.dmgLeopardVanilla.bin檔參考下圖放到指定目錄:資源庫 > Input Methods。
  3. 重新登入後即完成安裝,看到香草輸入法的圖示。
  4. 如果你想安裝其他的輸入法,可以參考下圖把.cin檔放到指定目錄:Home(ex.你的名字) > Library(資源庫) > Application Support > OpenVanilla > UserData > OVIMGenric 下。
  5. 重新登入後即完成安裝。

安裝至Snow Leopard(OSX 10.6)內


其實和Leopard一樣的安裝方式,只是要記得要登出、再登入,安裝才算完成。

安裝 .cin檔


如果你想要在OV內安裝其他的輸入法,只要把取得(不要問我如何取得啦!)的 .cin檔放到指定目錄:Home(ex.你的名字) > Library(資源庫) > Application Support > OpenVanilla > UserData > OVIMGenric 下,重新登入後,在OV的選單中就會出現新的輸入法。

我原本以為可以在OV的選單中點選「安裝通用表格」,再選擇所在位置的.cin檔後,就不需要把.cin檔放到指定目錄,也不需要重新登入就能完成安裝 .cin檔,但這個方法經我反覆的測試卻一直不成功。

另一種安裝.cin檔的方法


根據ApplePlan內《超快速,超簡單安裝無蝦米輸入》一文,在Snow Leopard(OSX 10.6)內,可以直接把.cin檔放到 資源庫->Input Methods 資料夾裡面,就能直接使用。

不過,我發現這個方法有個缺點。在輸入過程中,如果在新行內輸入中文沒有問題,但如果要在一段文字間輸入以空白鍵選字,會在輸出文字後把遊標自動往後跳2個中文字,這樣就無法依序輸入中文了。

所以我個人是建議大家,反正香草又不用錢,還是回頭用香草輸入法吧!
  1. Mobile01 討論群組-《「請教」無蝦米輸入法
  2. Mobile01-《 〔求助]香草輸入法

2 則留言:

  1. zip 擋 解開後只有.app 沒有.dmg
    照著readme放到inputmethod內也無效

    回覆刪除
  2. Hi 1樓的匿名:
    放到inputmethod內後要重新登入,才會出現。
    另外,.dmg 的部份很有可能是我寫錯了,應該確實是OpenVanilla.app才是,這個我會再更正文章。
    謝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