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

替Blogger(Blogspot)新增iPhone瀏覽模式

最近因為買了iPhone後就有iPhone上網測試,所以就替本站加入支援iPhone瀏覽模式,並寫了這篇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我上網搜尋後,發現有四種方式可以替Blogger支援iPhone瀏覽模式,分別是:由於前三種方法是免費的,所以本文會仔細的說明優劣;最後的MoFuse是付費的,我並沒有實際試用過,所以我只能整理網路上的資訊介紹給大家。

Blogger Touch


根據《邀請大家測試電腦玩物手機版,與Feedburner被牆二三事》一文的說明,Blogger Touch是由「Sopili 軟體邦」的站長針對Blogger(Blogspot)製作的,所以,如果你是用其他的服務,就請直接讀下段吧!

因為我也是用Blogger,在試用過後決定採用Blogger Touch。所以雖然我不認識他,但我還是要在這謝謝他作了一個這麼好的程式。使用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到「Blogger Touch」註冊自己的部落格網址後,就會提供安裝在部落格側邊欄的程式碼,只要進入Blogger的後台加入程式碼,經過驗證後就可以正式啟用。

安裝後,只要持手機裝置的使用者進入部落格時,就會自動將頁面導入特製的頁面。


點文章進入後,除了文章標題外,還會看到一個廣告橫標後,才是文章本文。但因為Blogger Touch是免費的,有廣告也就包容一下了。


我會選Blogger Touch作為iPhone瀏覽模式的原因,除了免費外,還因為這個可以正確的解讀表格。


但這個服務看來還需要一些修正,因為他會去解讀文章標題的CSS語法,所以讀了文章標題<del>後就出現了錯誤的顯示效果。

我提供「通達人驛站」的Blogger Touch版給大家參考

Google-gwt


是Google提供的另一個服務,用法也同樣很簡單。只要將以下的程式碼放在<head>與</head>之間。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var agent = navigator.userAgent.toLowerCase();
var iphone = ((agent.indexOf('iphone'))!=-1);
if (iphone) {
window.location = "http://轉址網頁/";
}
//-->
</script>

另外,「轉址網頁」指的就是在你的網址前加上http://www.google.com/gwt/n?u=,就是簡化版的手機介面。例如:http://www.google.com/gwt/n?u=http://www.prudentman.idv.tw就是我的部落格轉址的完整網址。

但Google-gwt有兩個缺點。一是他只能從左到右、從上到下顯示。所以如果讀者的側邊欄在左邊、或是像我有在本文上設「標籤雲」,Google-gwt就會先顯示它們。

Google-gwt另外一個缺點,是和Blogger Touch相比Google-gwt無法正確的解讀表格,這點也是讀者在試用前得考慮的事情。


Intersquash


設定方式也很簡單,先輸入你的RSS網址,再輸入網站名稱後,就可以點選「IPHONEIZE MY WEBSITE」,送出你的網站資料。

接著再上傳一個 57*57px的網站專屬icon(這個步驟可以略過),intersquash就會提供一個要插入在網站檔頭 <head>和</head>之間的程式碼。Intersquash和其他的轉換模式相比,有一個很明顯的缺點:它雖能建立網頁,但一點文章標題後進去一看,就會發現裏面空空如也,原來是要建立新網頁時才會藉由RSS一併建立文章。

但這個方式可能會有個問題。如果你的文章只是需要改幾個錯字、增加新的內容,但卻不想要重寫一篇文章,這個時候,可能就會

另外,Intersquash解讀文章標題<del>後,也會出現錯誤的顯示效果,看來大多數的服務都沒有預料會有這個情況。


MoFuse


首先,這個服務要收費,但最低階的jumpstart每月的流量只有1500每個月就要$7.95,光是這點我就完全無法接受。

我並沒有安裝MoFuse,所以詳細設定步驟可以參考Jas9 Taipei的這篇教學文《MoFuse打造你的行動網站(Mobile Site)》,這裏就不另外再說明了。

個人建議


要選擇Blogger(Blogspot)的iPhone瀏覽方案,其實除了上述的事項外,還有一些事項要特別注意。

首先,你得知道目前的訂閱人數。如果目前的讀者還不多,乾脆把精力花在寫文章比較實際,貿然把時間花在搞iPhone瀏覽方案,結果沒有幾個人來看,實在不太經濟。

如果你的訂閱人數已經超過100人了,你還得知道自己的讀者到底使用什麼系統上網?這個資料可以從Google Analytics得知,如果你的讀者像通達人驛站一樣用iPhone/iPad/iPod上網的人很少,其實你大可以別這麼麻煩,把時間花在寫文章真的比較實際。

等用iPhone上網的讀者多了之後,再考慮內容的格式,是照片多?還是有表格?或是有大圖?最後再考慮部落格的版型,然後試試轉出來的效果後才決定採用那個方案,會是比較嚴謹的方式。
  1. 電腦玩物 -《邀請大家測試電腦玩物手機版,與Feedburner被牆二三事
  2. Not My Business -《將Blogger轉成iPhone版瀏覽模式
  3. Not My Business -《利用Google快速將部落格轉為手機版
  4. Jas9-《MoFuse打造你的行動網站(Mobile Site)
  5. Jas9-《iPhone化你的網站或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