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直到世界末日-回應「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看了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直到世界末日.....,也不禁想寫一些自己的感想。

不知道

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鐵達尼號」?


這部戲的後半描述的是鐵達尼號沉船前,每個船員、乘客的不同態度。我印象最深刻的,在一個母親坐在床邊說故事給兩個稚幼子女安靜入眠的畫面。當然,在戲裏的她們,最後因為一般艙被樓梯鐵柵困住沒有辦法逃出去而慘遭溺斃。

但我的重點是這個母親在外面逃難混雜的情況下,選擇哄小孩安穩的入眠後,讓小孩在睡眠中死亡,而非以痛苦、害怕的心情面對死亡。

如果

讀者不巧又看過「彗星撞地球」這部末日災難電影。


在電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女主角最後決定不坐上直升機位子、並讓給另一個帶小孩卻少一個位子的同事,然後回到兒時和父母一同渡假的沙灘面對死亡,卻在沙灘與父親不期而遇,兩人淚流滿面真情相擁,選擇不再逃避親情,並一起面對慧星撞地球所產生的巨大海嘯。

這兩個片段相同的地方,是戲中這兩個人都選擇坦然面對死亡。

有一個心理測驗

其中一段是「當你遇到一個很高、很厚、跨不過、又繞不過的灰色牆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不知道各位的感覺如何?各位讀者可以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可能會比較有感覺。

我很記得自己當時的感覺是「平安」或「安全」。幫我作測驗的老師說「像我這樣感覺的人並不多,很有可能是受『宗教』的影響。」

正因為

我的宗教教我「生命不過是一口氣」,「他們不過是血氣,是一陣去而不返的風」,「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所以,縱然我不喜歡去醫院探望病人、我怕手術失敗、...,但我不害怕面對死亡。(前面的那面「牆」正是我們面對「死亡」的感覺)

回到前面說的主題「世界末日」,我除了不害怕之外還會作什麼?

最有可能的答案

首先,我會邀請所有的家人參加家庭聚會。

接著,再一個一個當面告訴家人「我愛他/她」,再向他們道歉「很抱歉,過去我曾經有心或無意的傷害你,請你原諒。」

然後謝謝他/她「曾經陪伴我、包容我走過去的人生」,最後,再一起聊聊過去的趣事。

雖然沒有什麼異想天開的奇想,但這確實像是我會作的事。

當然,如果時間還夠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