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是該「下山」的時候了!

就在今天,我要下山了。

所謂的「山」是那些曾在「山」上的人對它的代稱,所以「下山」簡單地說就是離開某間公司。

有同事、或朋友問我,為什麼要離職?其實我的離職不是單純的一個原因,要怎麼簡單地說也說不清楚,所以我乾脆直接寫出來比較快,也更清楚。

一定不是因為每天通勤


你們知道我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簡單盥洗後出門,開始上下班通勤4小時,這樣的生活我連續過了兩年。這中間我有很多其他的機會選擇離開,如果我真是怕苦、怕難的人,我想早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提早放棄了,用不著撐兩年。

但我不是,我還是撐了兩年,所以我還算是有韌性的人吧?

不是因為薪水低


有很多的人都會抱怨老闆不加薪,我從來不會。因為我知現在的道價格不代表價值,而真正的價值最終除了由人力市場決定外,還要比誰的氣長、領得夠久。

我一直了解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以此用心規畫Career,除了用腳選擇主管和組織,還拚了老命學習補足那些欠缺的部份。

等補足了欠缺的部份、出現下個適合的機會,新老闆為了爭取我,自然會替我加薪。

也不是因為職位低


以前有個法國的士兵問拿破崙「元帥,為什麼我跟隨你東征西討了十幾年,我還是個兵呢?」言下之意就是不滿自己沒有昇遷。

拿破崙對著他說「你有看到這個拖砲的驢子嗎?它拖了幾十年也還是驢啊!」

如果只重覆作相同工作、就累積成所謂的「年資」,並以此決定我的價值和價格,那我會直接選擇放棄使用這類評估方式的公司。

也不是因為老闆差


我從不要求老闆善用我,因為一個好的部屬本來就必須有能力適應不同的主管。

但當我觀察快兩年、也用了很多的方法很,主管還是不懂得激勵、更不懂得授權時,「良禽擇木而棲」,我總該作些什麼來因應。

也不是因為我覺得工作太難


這個工作最難的地方,不是程式太難寫不出來、也不是規畫的Proposal沒人理睬,更不是某個人說他太忙,沒有時間Review ISO文件,所以我和同事得多花十幾個晚上,加班「陪公子練劍」協助某原本就該他作的事。

而是發現自己在專業上,無法再藉由工作歷鍊持續進步,讓自己失去競爭力。

一直以來


我所規畫的Career,是希望自己最終能作最專業的SQA,能對加入的軟體開發專案作出更多供獻。

我從未忘記過這個目標,這也是我過去、現在選擇工作的重要考量。為了接近這個目標,所有能提昇自己在軟體開發競爭力的方法都是我的選項考量。

當然,我明白換工作一定會有風險,但難道待著不動、不進步、不動腦就沒有風險嗎?如果現在年輕的我,都沒有承擔風險的勇氣了,那以後年紀更大的我,勇氣肯定只會更低不會更高。

如果我希望自己的競爭力明日比今日還強。

單以這個目標來看,我就該選擇讓自己更有競爭力的地方!

4 則留言:

  1. 很好奇地 google 一下 SQA 是什麼東東..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猜想您目前所待的公司在台灣應該算很大咖的.
    不然應該不會有這樣子的編制.

    將自己設定為最專業的SQA是一個很有方向感的想法.
    而有這樣子人力需求的公司在台灣會很多嗎?
    祝福您早日找到了下一個可以發揮所長的舞台!

    回覆刪除
  2. Hi 羅邦迪:
    謝謝你的流言。
    目前我所在的公司規模大約100人,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
    這樣的人力需求在台灣會很多嗎?我不確定。但和其他的職位所釋出的工作機會來看,相對少很多。這可能是因為真的知道這個職務的人並不多。
    最後,謝謝你的祝福。

    回覆刪除
  3. 我很認同本篇文章觀念~~~寫得真好!!
    加油~祝福您~~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4. Hi Lina:
    謝謝你的流言,也謝謝你的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