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父母喘息服務

我看到 Ray媽咪在《放學後才是關鍵》一文中的留言說「在孩子熟睡的半夜我會多上來瞧瞧的..」,我不禁笑了。

我彷彿看到了一個愛孩子的母親身影,趁孩子熟睡的時間為自己擠出一些空檔上網,一方面找育兒的資訊,一方面喘息。

謝謝你願意把擠出來的時間,拿來看我的部落格。

不好意思

我用了「喘息」這個對某些人可能太模糊的字眼。

這麼說好了。如果政府能為照顧身心障礙、重度失能者的民眾,每年最多14天喘息服務;那麼對在家哺育幼兒的民眾,也應該提供此項服務。

尤其是在親身經歷小孩晚上一直哭不睡覺、或時睡時醒,又或者是小孩生病的時刻,父母得隨時揪著心照顧小孩,更能明白照顧小孩對身心的龐大負擔,更明白這需要極大的愛心與耐心。

尤其像我這個沒有耐心的人,在經歷小孩換了尿布、也吃了奶、也抱了之後還繼續哭、不肯睡去的時刻後,才能體會為什麼有些父母,會抓狂的對待小孩。

因為要獨自照顧一個還不會表達的嬰兒,非得有極大的愛和包容不可。更何況是你還要同時照顧其他兩個小朋友,對像我這樣缺少耐心的人而言,這根本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對此,我要為你的小孩、家人對你致上敬意,謝謝你的付出。

另一個idea

如果當時我們沒有其他家人能適時提供幫助,我想我們一定撐不到現在,就抓狂了。

倘若有人,能為親自照顧小孩、且身邊沒有其他家人、同伴協助的父母,提供「喘息服務」就好了。

最好又能在提供「喘息」的同時,還能喝個下午茶,並同時同享、學習彼此的教養技巧和經驗,這樣更好。

我想這個活動會是對親自照顧小孩的父母,更實際的支持。

尤其像我我的第一個小孩已經快滿三歲,第二個小孩再兩個月出世,屆時,我就會又再需要這類服務了。

只是,這個想法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實現啊?!

一想到這

就很想幹譙政府!

我們的政府想破了頭要鼓勵民眾生育,因為台灣的生育率之低,除了大陸的一胎化外,竟能居世界之冠。

但仔細一想想,我們不生並不是沒有道理。

從大環境來看,藍綠政黨惡鬥,口水滿天飛,讓大家對台灣未來的前景悲觀,連帶也憂心自己未來的工作,最後影響到生育。

從教育面來看,台灣的教育部長一直換,對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規畫,一直提不出前瞻的規畫,大學倒是增加不少!

從繳稅來看,政府好像不知道養小孩到底要花多少錢,然後拚了命的把稅收的重擔往無法避稅的中產階級身上加,卻不知道我們除了要照顧父母、還要照顧子女,但誰來照顧我們呢?

我們不想生的原因,又有誰聽到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