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新手爸爸幫孩子刷牙的心得

在網路上,能找到爸爸幫小孩刷牙的記錄實在不大多。

但我認為其實爸爸幫小孩刷牙,和媽媽比較起來其實有不同的優勢。所以這篇文章,就是要記錄一下我是如何幫女兒刷牙的心得。

我不敢說自己刷的一定非常好,但據幫女兒塗氟的醫生說女兒的一口牙有85分,而且她目前還沒有蛀牙,所以我想應該還不算差。

所以,也許這篇文章可以作為其他新手爸爸的參考,願意開始幫小孩刷牙。

在開始之前


我得釐清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你應該要幫幼兒刷牙?」

嬰兒大概出生後6個月就會陸續開始長牙,通常是先從上門牙或是下門牙開始。通常在3歲左右時,20顆乳牙會全部長出,像我的女兒已經滿二歲五個月時,只剩右上後臼齒沒長出來。

乳牙會一直用到6歲左右,6歲到12歲則是處於換牙階段,乳牙會陸續掉落,全部換成大人用的恆齒。這是因為小孩到了青春期,身體會快速成長,牙床也會快速長大,原來的乳牙的尺寸對成人而言就會不夠用了。

在換牙的過程中,乳牙就是恆齒的前導牙,如果乳牙太早就因為發生齲齒(蛀牙)被拔除,那麼原本應順著乳牙牙根位置生長的恆齒,將失去依尋的方向,導致恆齒生長歪斜,影響齒列整齊。

所以,對父母而言,以長遠的「養育成本的經濟性」來看,讓孩子儘早養成刷牙的習慣,會是比較佳的養育策略。相反的,如果放任她一口爛牙,到了青春期後反而要花更多的金錢去作齒列矯正,實在划不來。

這就是我比較注意女兒的牙齒的健康,進而願意用心花時間照顧她牙齒的最主要原因。

一開始


即使女兒的牙都還沒有長出來,妻子就會在幫女兒洗澡、或是睡前,用手指纏著坊間賣的布織布,沾清水幫女兒刷牙床,一直刷到牙齒一顆顆跰出來、到女兒一歲半開始頻繁地咬妻子的手指,我才接手睡前幫女兒刷牙的工作。

在刷牙上軌道前,我們曾經嘗試用一些其他的方式,例如妻子幫女兒訂的巧虎也有教小孩刷牙的主題,但我家女兒對教材中的大象刷得挺開心的,但一要刷自己的牙時,就興趣缺缺,頂多只是拿著牙刷對牙齒抹個幾下,意思一下!

當我正式接手刷牙後


我改變了原本的刷牙方式,改成將孩子斜抱在懷中坐在我的左大腿上,用左手環抱在左女兒的背部,讓女兒的右手在我的背部,而她的頭就放在沙發最左的扶手。

我就用右手拿兒童牙刷,幫女兒刷牙。用這個姿勢刷牙有幾個優點:
一、我可以用左手調整小孩的高低,這樣你可看得到整個口腔,這樣你才有機會把牙齒刷乾淨。
二、小孩無法隨意活動。因為女兒的右手在我的背後,你的左手又可以控制小孩的頭、左手,即使只有一個人,也能「制服」你的小孩。
三、這樣可以刷很久。因為一開始,小孩通常不習慣有食物以外的異物在嘴中,尤其又是有硬毛的牙刷,這時她會害怕也會掙扎,用這個姿勢,爸爸可以和小孩「搏鬥」很久。

不過因為我哄小孩的技巧不夠、又不太有耐心,其實引起她很大的反彈。每次都像是殺豬似的,哭天喊地。

後來


我嫂嫂某一天出去時,在7-11買了Open將的幼兒刷牙組後,這一切就改觀了。因為,多了一個誘因:甜味。所以,我就在原本的刷牙方式中加入了Open將牙膏。

但是又遇到一個問題需要克服,因為有牙膏沫,所以需要要「漱口」和「吐水」。所以,我也把刷牙的場景從客廳換到了廚房的洗手槽。

在廚房時


我讓女兒坐在洗手槽的邊緣往後仰,我用原本上半身的姿勢幫她刷牙,這樣她要吐水的時候,我只要左手把她扶向前,她就能俯身吐水。

當然,這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因為這個方式還有幾個缺點有待改善:
一、危險性。因為,從女兒坐在洗手槽邊緣的那一刻起,我的精神就開始緊繃,注意力就集中在她身上,即使我要去接水、洗東西,我的注意力都沒有離開她。維持著萬一她如果向後仰,我都有辦法接著她的應變能力。
二、另外,因為刷牙的時間一開始大約要5分鐘,所以爸爸的臂力真的需要好好練一下!
三、每次吐牙膏沫,都要小心別吐到褲子或衣服上。
四、每次刷完牙,都要再洗一下腳,不然腳上就沾著泡沫了。
五、如果遇到寒流,腳踫到水或是不銹鋼,就會太冰了。

幫小孩刷牙的技巧


刷頰側的時候可以叫小孩嘴巴合上,這樣除了牙刷頭才有辦法伸到後面之外,也可以讓小孩的嘴巴休息一下。

另外,刷毛一半要在牙齦、另一半在牙齒上,以45度角的方式、以兩顆牙為單位來回移動清潔,這樣除了清潔牙齒也可以清潔牙齦。

在清潔時,來回輕刷幾次後,再把沾了牙菌斑的牙膏沫向下刷(上排牙)或往上(下排牙)刷掉。

在上、下門牙的內側,因牙齒較不容易清潔,此時可將牙刷轉成垂直的角度,單顆單顆的刷幾次。

因為上排刷的時候比較不舒服,為必免小孩因為不舒服而放棄,建議先刷下排、再刷上排,不一定非得上、下排都由同一側刷起。

最後,不要忘記連舌頭也刷一下,以免沾到牙菌斑的牙膏沫又從舌頭沾到牙齒了。

但光有刷牙的技巧,其實還不夠,還有一些刷牙的配套原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是每晚都要刷牙


這是最重要的原則!

不論她是不是已經想睡覺(甚至是已經睡著了)、去外面旅行住在旅館,這個原則都不會改變,讓她養成固定的刷牙習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此外,我們每天刷牙的時間也是固定的,大約是每晚的10點15分至25分。

所以每晚到了該刷牙的時候,即使她還是會意思反抗一下,她最後都還是會乖乖地去刷牙。因為,她知道,根據過去試探我底線的經驗,反抗也是沒有用的,原則就是原則,不會改變。

第二是增加刷牙的動機


我唯一會讓女兒吃巧克力、糖果的時間,就是在刷牙前。因為,這樣可以讓甜食在她口腔停留的時間最少,而且,她會隱約地知道這是一種交換,要吃糖就得刷牙,不想刷牙下次就沒有機會吃糖。

但也要注意不讓這個方式形成一種制約,所以你可以把巧克力換成喝果汁、吃餅乾,而且也不要太頻繁,才不會養成她的習慣,反而讓她和你要求交換條件。

因為,有些事是沒有得商量的,像刷牙就是其中之一。

第三是隨時提醒她不要忘記這件事


有的時候,儘管離刷牙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她想吃某些東西時,我還是會口頭提醒她一下「等下吃完要怎麼樣?」

只有她回答「要刷牙」時,她想吃東西的要求才會被允諾。因為我要提醒她,我不會因為等下時間晚了、她想睡覺了,她就可以破壞她的承諾。

如果她在刷牙的時候反悔和我「盧」,我就提醒她「妳剛剛已經答應我要刷牙了」,而且她知道當她不遵守她的承諾的時候,她往後的要求將不被允諾。為了她自己未來的福利,她也只得遵守她的承諾。

以上


是身為新手爸爸的我,幫女兒刷牙幾個月後的心得。未來,我們的改進方向是:
  • 慢慢的讓女兒自己刷牙,
  • 增加刷牙的頻率。

現在我還不讓她自己刷牙的主要原因是「她會吃牙膏」,而且是有多少吃多少;另外,次要原因是她還沒有養成固定刷牙的習慣,但這個原因目前慢慢的不成立了,所以我會慚慚地讓女兒自己接手刷牙的工作。

另外,我們現在只有在睡前刷牙,未來,我得先改變自己的習慣,在中餐也刷牙,讓她知道刷牙是好事,多作沒有關係。

因為


工作地點太遠的關係,平日回到家後和女兒相處的時間著實不多,透過每晚的刷牙,反而多了許多和女兒單獨互動的機會。

在刷牙的時候,我除了可以把女兒抱起來,讓她靜靜待在懷裏大眼瞪小眼,還可以和她說說笑話,親親她。即使只有三分鐘就刷完牙了,但彷彿只有在這一刻,女兒才像是你的。

小孩就像是個存錢筒,平時的時候就要多存錢,讓他們知道你對他們的愛,等到他們耍脾氣了,你要教訓他了,這個時候就是提錢的時候了。平時存的越多,越不害怕裏面的錢用完。

而且,小孩長得很快,幾年以後小孩就會自己刷牙了,到時你想幫她刷,她也不願意了。

所以,把握這些刷牙的點滴將會是你一輩子的記憶。即使你以前從沒有幫小孩刷過牙,我也建議你多點耐心多試幾下,也許你也能從中找出刷牙的樂趣。

健保給付幼兒塗氟


健保局自九十三年七月起推出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措施,凡未滿五歲的兒童,每年至多可以接受二次醫師的專業塗氟防齲齒處理及檢查,將有助於防止齲齒,但每次須間隔一百八十天以上。

就醫時僅須攜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 IC卡登錄,每次只須付掛號費即可、免繳部分負擔,歡迎家長多多利用。

  1. ~Sebastian X Files~正確的刷牙方式 – 貝氏刷牙法
  2. 誠悅牙醫診所-口腔問答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學生
    因為畢業專題之需要
    想重新設計一款換尿布檯
    對於現有的尿布檯有些問題
    想請您幫我填個問卷
    提供一些建議
    http://mysurvey.tw/s/35NGskQw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也請您有可能盡量轉傳
    因為我需要更多人的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逸儒:
    通常要別人花時間填問卷,都會送個小禮物。
    這個沒有送,所以我把你的意見留下來,讓願意協助的人知道。

    回覆刪除
  3. 用心滿分!堅持一時受用一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