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

《雙面敵人 The Enemy 》讀後心讀與短評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評論,我會說「這是本現實與虛構難辦的小說,正因為如此,才讓人愛不釋卷」。


關於作者


根據出版社提供的資料,作者李查德(Lee Child)的作品相當多。從《地獄藍調》、《至死方休》、《一觸即發》、《索命訪客》、《闇夜回聲》、《模擬刺客》、《無間任務》,不過我一本都沒看過。

但有人評論我現在介紹的這本《雙面敵人》是「李查德至今最好的作品」。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沒看過他的其他作者,你可以看完我的介紹後再決定是不是要從這本看起李查德的作品。

李查德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crown.com.tw/no22/leechild/main.htm

李查德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leechild.com

一想到軍事虛擬小說


熟悉的讀者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創造出虛擬人物「傑克.萊恩」的湯姆克蘭西。不過,因為「傑克.萊恩」是美國海陸的軍官,後來因為意外進入了中央情報局工作,最後當到了中央情報局局長。軍事背景的「傑克.萊恩」的故事讓對軍事沒有興趣、或是沒有服役過的讀者而言,著實不大好嚼。

和「傑克.萊恩」不同的,是李查德創造出來的人物「傑克.李奇」,因為他擔任的是軍中憲兵下轄的特調組調查員,「依法特調組有無上權力。不管在哪裏,都可以逮捕任何軍人。」所以他接觸到的其實是和一般民間都會遇到的軍中犯罪(當然你也可以想像成CSI犯罪現場軍中版),所以他的故事除了包含軍事元素外,還包含了偵查或刑事偵查元素,相對於「傑克.萊恩」而言,「傑克.李奇」的確平易近人許多!

這讓李查德的小說能更貼近一般人,讓不熟悉軍事的讀者,也能很快地溶入軍事小說內的世界。我想這是李查德聰明的地方,讓他的小說在小說市場定位上能接近更多人。

我甚至認為


這本書中說到的冷戰世界的結束、柏林圍牆的倒塌,對以軍事為背景的小說家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

就以「傑克.萊恩」為例,他最出名的一役,國際情勢還處於冷戰時期時,協助美國接收了蘇聯的秘密潛艇,所以書中的敵人全是以蘇聯、恐怖分子為主。

但冷戰一結束,整個軍事小說世界,突然缺少了一個夠強壯、夠明確的敵人時,這時軍事小說又該何去何從呢?

沒關係,李查德在這本小說中給了你答案!每個時代都有一個英雄,在冷戰前有「傑克.萊恩」,在冷戰後有「傑克.李奇」。因為「再過六十秒,就是一九九○年。在這個跨年夜,柏林圍牆即將倒塌,而李奇剛被派駐到新基地。」

也因為


這本小說少了軍事硬梆梆的生硬,我自己認為讀起來反而像極了倪匡的科幻小說,尤其是在描述主角想法和動作的時候。有一度我還分不清楚「傑克.李奇」是不是就是「原振俠」呢!

例如這段
他先揮拳向我攻擊,但是他的胸膛太厚,手長得太短。我弓身躲過這一拳,他從我身邊錯過。他又回身打我,結果我把他的手擋開,用手叉往他臉上招呼。但這一下並不怎麼用力,我只是想讓他的動作停滯,有片刻能靜止在我面前。

他把全身力道都放在後腿,一記直拳揮向我的臉部。如果被他打中,那可不得了。但是在他得手之前,我搶先一步用石腳跟去踹他的右膝。任何一位運動員都會跟你說,膝蓋是很脆弱的關節。他身體的三百磅重量全部壓在膝蓋上,我又用自己的兩百三十磅力量加在上面,他的膝蓋骨應聲碎裂,腳往後折斷-折斷的方式就像是正常的膝關節運動,只是方向是相反的。

他往前跌落,靴子的前端碰著大腿的前端。他大聲嘶吼,我則是退後微笑。這是他自找的。

我又趨前仔細查看那傢伙的膝蓋。他的膝蓋毀了,但是結果令我很滿意。骨折、韌帶斷裂、軟骨撕裂-本來我想再補上一腳,但是已經沒有必要。接下來他得去賣拐杖的店報到,不過 等醫院把他從骨科病房放出來之後才能去。他必須到店裡挑一根一輩子都用得到的拐杖,不管是木頭還是鋁製的、短的或是長的,任君挑選。

整段文字中,除了包括動作的內容、目的、結果,最後再加上主角自己的最後評論,典型「衛斯理」的行動模式。

如果能再加上主角說自己是如何接受訓練、和過去的交手經驗的話,筆風就更相似了。當然,這或許是幻想小說的作者,都必須藉由這些動作,凸顯主角的背景。

另外,在沙漠中逮補犯人的劇情、及動作場景安排,我自己認為還算是頗具巧思。但我真的懷疑一個6呎3吋(190.5公分)的大塊頭最好能像他說的這麼靈活。

這本書的對象


我認為是適合喜愛軍事小說的讀者,因為本書中介紹的美軍在世界各地的部署與戰略安排,還算是能增進常識。但對一些重度的軍事迷而言,這個程度的介紹大概就和小學程度的知識差不多。

另外,我認為本書也適合喜歡看偵探小說的讀者。不過,就單以劇情和犯罪場景的安排,,對一些習慣看精心佈局預謀殺人犯的「進階版」讀者而言,這本書大概只能算是「初階版」,這個程度的劇情安排實在不太夠力!

大體上,我認為這本書算是值得一讀的小說。

註1:本文中的產品由出版社提供,閱畢不需歸還。文章另有稿酬。全部內容都是個人的觀點與心得,廠商未干涉或引導。
註2:書名已由試讀本的《敵我難辦》改成正式的《雙面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